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为决策者制定政策提供了宝贵的数据。但是,相对于长篇大论的报告,更具相关性的、敏捷的研究则应当受到更多的关注。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12562.1379500166!/image/IPCC_special_logo.jpg

 

  IPCC第一工作组将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公布全球变暖的评估报告。这是IPCC第五次发布这样的评估报告,距离第一次报告的发布已有23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有些事情已发生了变化,当然也有一直未变的事情。无论怎样,对于IPCC这一组织,我们应该重新进行思考。对于坚持以证据为基础的人来说,该组织值得受到他们的感谢和尊重,但是,目前的报告应当成为该组织所做的最后一份大型评估。
 
  二十多年来,IPCC定期所做的报告,其深度和广度都在成倍增长,同时附有大量令人惊叹的数据。更多的气候模型包含了日益复杂的计算,协调实验使我们对实验结果有了更好的理解。更为重要的是,该组织在传达一种潜在信息的同时,强化了人们对该信息的认识――温室气体正在改变着全球的气候。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位政客都无法否认的事情。
 
  遗憾的是,有件事情一直没有改变:对于全球变暖的速度以及对其产生的影响,人们应该做些什么样的准备,或是不惜一切代价的去避免,科学家仍然无法得出确定的结论。特别是,由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所引起的全球变暖,其温度升高范围在即将发布的报告中被估计为1.5°C~4.5°C,比上次评估中的数据范围要大,却正是1990年评估报告中给出的数据。作为IPCC报告的对象,世界各国政府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所做的进展少之又少,而且,他们对此一点也不着急。基于上述事实,IPCC似乎应该进行一下改革了。
 
  在第一工作组公布其调查结果之后,人们的注意力将转向第二和第三工作组,前者关注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体系的影响,后者注重减缓气候变化的选择方案,并于明年发布他们的研究结果(或是一种共识性文件)。当全世界科学家、非政府机构、政府官员及民意代表在探讨如何应对当前复杂环境问题(有时这是一个无休止的过程)时,将会从这个文件中寻求解决办法。
 
  人难免都会犯错误,IPCC当然也不例外。该机构在之前的报告中提出喜马拉雅冰川将于2035年完全融化,这当然是个愚蠢的错误。然而,此类错误在IPCC的报告中是十分罕见的――反之,也体现出其工作的细致扎实。在对这份900多页的报告进行了仔细梳理,评论人士却始终无法找出其他失误的地方。
 
  的确,“共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对科学界定或判断都是满意的。例如,很多研究人员认为,第四次评估报告低估了海平面快速上升的可能性;而这一次,有人担心,IPCC将过多的精力放在了一系列的研究上,或许这些研究表明,温室气体对气候产生的影响不像之前认为的那么严重。但很显然的是,IPCC完成了它的任务,帮助决策者做出或制定相关决定提供了科学依据。是的,温室气体正在改变着气候。是的,我们已经看到气候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而且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改变。是的,这对社会已经造成了一个重大的问题,应当立即受到关注。
 
  但是,所有这些都已经不是新闻了,而这正是问题所在。IPCC的第五次评估报告,将为定于2015年举行的下一轮气候谈判提供关于政策方案的全面分析和科学根据。在谈判中,所缺失的并非科学成分而是政治决心,当然,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公众的支持。在此过程中,IPCC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在全球变暖问题上它必须继续保持其权威性。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要进行另外一轮的全面评估,除了需要对科学资源的最佳利用,其所需的时间和精力难以估量,最后的结论很可能与之前是一样的。
 
  相反,气候科学家应该关注的是问题紧迫、但其规模较小、较快的评估。这些问题都有特定的政治利益,与之相关的科学也在迅速地发展。这些评估报告看来可能更接近于IPCC最近发布的关于极端天气的特别报道,各国政府如果对这些内容感兴趣或有需求的话,可以对其进行更为详细的评估。
 
  这样的运作方式有助于避免当前框架下出现的不利结果,即IPCC的大型评估已经过时了。为了完成最近的报告,大约20个国际团队参与了协调模型实验,提供了全球未来几年可以使用的核心气候预测,显然,这也是IPCC所致力于推动的科学走向。然而,由于最后期限等原因,科学家几乎没有时间为当前的评估进行分析,导致评估报告缺乏较详细的分析,包括大多数新的研究结果未能如期发表或公布。
 
  例如,新的评估报告缺少最近以及正在进行的研究:即全球变暖的速度;过去15年间引起全球平均气温升高的因素。这些问题对于制定政策有重大意义,而IPCC正是给出这些答案的机构,无需再等上6年的时间。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