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人类还有第二次机会可以阻止危险的气候变化。过去十年里,关于气温变化的数据使我们意想不到地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设法使全球平均气温升高控制在2℃以内。

 

鉴于全球目前温升相对较缓,如果抓住这一机会窗口,快速消减温室气体排放量,那么将全球平均温度升高控制在2℃之内应该是有可能的

 

  一项新的研究分析了最近几十年与气温升高有关的相关数据后,得出了对于未来几十年意味着什么的结论。研究表明,在本世纪,地球变暖的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要慢一些,这就使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设法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从而遏止气候的变化。尽管有气候科学家警告说,这并非意味着气候变化不是真实存在的。与过去的1.1万年相比,目前气温上升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抓住机会

  “关于气候将如何变暖,如果之前的估计是真实的,那么无论我们怎样大规模地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想要将全球平均气温升高控制在2℃之内几乎是不可能的。”英国利兹大学的皮尔斯·福斯特(Piers Forster)说。他正在进行的一项新的研究认为,“现在看起来,我们是有机会的,而且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在此之前,我们认为不论怎样做,全球平均气温升高还是会超过2℃的,对此我们觉得非常沮丧,”英国牛津大学的迈尔斯·艾伦(Myles Allen)说,“但现在看来,这已经不再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结局。”也就意味着联合国关于气候的谈判还是有可能成功的。如果协议能够在2020年生效,并快速地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还是很有希望达到2℃的目标的。”
 
  经历了20世纪后期气温的快速上升,在刚过去的十年间,全球气温上升的速度有所减缓,其部分原因是气候系统的自然循环。
 
  英国牛津大学的亚历山大·奥托(Alexander Otto)及其同事将这一最新数据纳入他们的研究范畴,在计算迄今化石燃料排放量对全球变暖产生影响的基础上,分析其对于未来几十年气温上升产生的作用影响。结果发现,与之前的估计相比,本世纪全球变暖的速度的确要慢一些。
 
  该研究团队发现,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工业化之前的两倍时,按照目前的趋势推测,该状况将发生于2050年到2070年之间。之前的研究估计,届时温度将上升1.6℃,而奥托的研究认为,温度的上升幅度为1.3摄氏度。“短期内,全球变暖的程度要比预期的小一些。”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帕克校区的克里斯·福雷斯特(Chris Forest)也持有相同观点,“或许这就使我们赢得了5~10年的时间。”同时他也警告说,问题并不会就此消失。
 

拯救地球

  在未来几十年,全球变暖的速度的确要慢一些。长期看来,全球变暖的程度取决于气候对大气中二氧化碳累积的敏感程度。
 
  气候系统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反应相对滞后,就意味着当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到工业化之前的两倍后,即使我们停止所有的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气温还是会继续升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的报告估计,气温最终将稳定在高于工业化之前的2℃~4.5℃,最有可能的数值大约是3℃――被称为气候敏感性温度。
 
  若该数据存在误差的话,就会增加我们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进行预测时的不确定性――这其中的影响包括,从雷暴雨模式的改变,到海平面的上升,无所不包。
 
  越来越多的气候学家认为,气候系统对于二氧化碳的敏感度要低于IPCC的估值,气温的上升幅度因此不会像我们之前所担心的那样。“这几年,我一直为此而据理力争。”日本横滨地球科学研究所的詹姆斯·安南(James Annan)如是说。
 
  奥托从其研究团队的数据分析中,推测出气候敏感性温度大约为2℃,浮动范围在0.9℃~5℃之间,远低于IPCC的最佳估计值3℃。福雷斯特认为,最有可能的气温升幅在2.5℃~3℃之间。因为“观察结果与气候模型两者向我们展示的情况有所不同。”
 
  在过去的几年里,各国政府已经计划在2015年签署一项协议,该协议将于2020年生效。如果按照以前对气候敏感性的估计,这一行动或许太迟了。但如果气候敏感性温度低于3℃,那么我们可能还是有机会的。
 
  “如果我们很幸运,气候敏感性温度低于3℃,同时能在2015年达成一项有约束力的协议的话,那么我们很有可能将气温变化控制在2℃以内。”英国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科林·L·凯勒(Corinne Le Quéré)说,“但其中存在很多的假设。”
 
  即使在技术上,有可能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以内,也并非意味着它就会真的实现。安南说:“我想,这并非像人们之前所设想的那样无法实现,但是这一问题仍然存在争议,就此我会继续作进一步的研究。”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