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sciencemag.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thumb_article_l/public/media/Higgs-Englert.jpg

彼得·希格斯(左)与弗朗索瓦·恩格勒

 

  颇有争议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在经过许多年的翘首以待后,于2013年10月8日终于揭晓,正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是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和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cois Englert)。自去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宣布发现希格斯玻色子以来,希格斯将获物理学奖的呼声日高。
 
  在希格斯和恩格勒等人预测这种难以捉摸粒子的存在五十年后,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为基本粒子标准模型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这种喜悦之情是完全可以想象的,”在诺奖公布之后,恩格勒对记者如此说道,“我很高兴能够获得这一非凡的奖项。”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希格斯在大学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对“此次获诺奖激动万分。”
 
  几乎没有竞争者质疑希格斯和恩格勒是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当之无愧的获得者,导致产生争议的是几乎在并不多时间里提出希格斯粒子理论的其他科学家。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恩格勒和他的同事罗伯特·布绕特(Robert Brout)于1964年8月首次提出了量子场论的关键理论。7周后,希格斯发表了他的希格斯粒子理论。同年11月,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汤姆·基布尔(Tom Kibble)、如今在布朗大学的杰拉尔德·古拉尔尼克(Gerald Guralnik)和纽约罗彻斯特大学的卡尔·哈根(Carl Hagen)共同发表了第三个版本的希格斯粒子理论,如今被许多人认为是最全面和完整的理论。
 
  因此共同竞争这一奖项的共有六人,但布绕特于2011年去世,同时诺贝尔奖规定不允许同时授予三个以上的人,也不能进行身后追授。自去年发现希格斯玻色子以来,许多物理学家认为是时候给予这些研究者获得的成就以回报的时候了,特别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如今都是80高龄的老人了。那么,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最终将花落谁家呢?
 
  斯德哥尔摩时间上午11:45,预定公布结果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但没有任何解释,许多人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之后,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的成员才出来宣布结果。
 
  英国牛津大学理论物理学家弗兰克·克洛斯(Frank Close)认为,“在经过了50年的等待之后,再多一个小时的等待是完全值得的。”希格斯理论的确立是“一个开创性的时刻。”但他同时认为这一奖项也应归于取得“工程技术上胜利”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正是LHC的实验确定了希格斯粒子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克洛斯为希格斯理论的第三组理论物理学家在这次诺奖中失之交臂表示了遗憾,他认为基布尔应被命名为第三位得主,因为他在1967年单独发表的论文中,提出了如何让光子保持无质量状态的新理论,为1979年获诺贝尔奖的另一项科研成果“电弱力(electroweak force)”的提出铺平了道路。而基布尔认为,因为他们发表希格斯理论的时间在后,“所以很难将我们也包括在内,但令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提出的理论不但得到了认可,并且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理论。”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