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sciencemag.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thumb_article_l/public/media/2013_Nobel_phys-med_laureates_2.jpg

左起:罗斯曼、谢克曼和苏德霍夫

 

  研究细胞如何在细小的细胞内囊基本分子之间穿梭的三位科学家,获得了2013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是美国耶鲁大学的詹姆斯·E·罗斯曼(James E.Rothma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兰迪·W·谢克曼(Randy W.Schekman)和德国生化学家托马斯·C·苏德霍夫(Thomas C.Südhof)。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大会的公告,他们是“因为发现了调节囊泡运输――细胞中的主要运输系统――机制”而获得该奖项。
 
  数十年前,这三位科学家就已独立阐明了基本的细胞机制。以谢克曼为例,在差不多四十年前就对此作出了阐述。细胞运输系统中的错误可能导致多种疾病――包括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失调――虽然他们的工作尚未带来新药物或新疗法,但是已经帮助他人开发出了新的诊断方法。
 
  谢克曼1974年从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于1976年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职至今,目前是该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教授,也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的研究员、开放杂志《e-Lif》(一份报道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新发现的科学杂志)现任主编。1970年代,他在酵母菌细胞内部运输和失常机制的研究中――引起囊泡在细胞内的堆积――鉴别出对这些问题负有责任的突变基因。这一发现有助于增进对细胞内运输如何在正常条件下工作的理解。
 
  罗斯曼1976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1978年前往加州斯坦福大学,并在那里开始研究细胞囊泡。其后,他还曾在普林斯顿大学以及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和哥伦比亚大学任职。2008年在耶鲁大学任职至今,目前是该校细胞生物学系主任。1980~1990年代,他在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期间,因对哺乳动物细胞囊泡运输的研究而获此殊荣。罗斯曼向人们展示了蛋白质复合体是如何让细胞囊泡能够锚泊并与目标膜融合――那是囊泡蛋白质和目标体像拉链一样彼此咬合的一个过程。该机制既在细胞内、也在囊泡从别处到达细胞时使用,以便递交所运载的“分子货物”。
 
  苏德霍夫在德国哥廷根大学获得神经化学博士学位,于1982年来到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在遗传学家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和分子生物学家约瑟夫·戈尔施坦(Joseph Goldstein,布朗和戈尔施坦共同获得1985年度诺贝尔医学奖)的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从事神经递质(在神经细胞之间传递脉冲的极为重要的化学信使物质)在相邻神经细胞之间如何被运输的研究。
 
  1990年代,苏德霍夫鉴别出对钙离子流入神经元、从而让附近的其他蛋白质与含有神经递质的囊泡结合,并让它们所携带的“货物”输入神经细胞中的蛋白质――他的工作帮助解释了神经系统是如何得以获得惊人的速度和精确的时间。2008年,苏德霍夫任职斯坦福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理学教授。
 
  在10月7日的媒体通报会上,诺贝尔委员会秘书戈让·K·汉森(Geran K.Hansson)说,他已于上午接通了谢克曼和罗斯曼的电话,“得知获奖消息后,他们两人非常惊讶和高兴。”谢克曼在由伯克利发布的新闻稿中说:“我的第一反应是‘哦,我的上帝!’第二反应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