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一个多世纪前拍下首幅X光照片开始,窥探身体内部的技术就成为医学发展的中心任务之一。精确医学成像技术日益进步,给生物医学研究以全新的视野,有望促成更精准的诊断与治疗

 

cover_large.jpg

 

 

  观测工具的改进推动了科学的发展。
 
  伴随着望远镜的出现,天文学家们能够在收集到的天文数据基础上提出行星运动和引力理论。与此同时,我们正在见证医学成像领域令人震惊的进步,它解开了生物学与疾病之间的许多未解之谜。本栏目从两个方面聚焦医学成像技术:技术本身的发展以及成像在医学上的应用。
 
  医学领域面临的一大挑战是,阿尔兹海默氏症是如何导致患者脑部受损而致病的。如今,成像技术已经证实tau蛋白是这一过程中的元凶之一。包括炎症,从动脉粥样硬化到癌症在内的很多病症都与其有着重要关联,学术界越来越确定,一种被称作炎症小体(inflammasomes)的蛋白质――荧光显微镜已经能够展示该炎症小体受刺激后的应激过程,下一步,炎症小体将可能成为药物治疗的靶点。
 
  医学成像的改进使得外科手术更有效。乳房肿瘤切除术中的医学成像,让外科医生能够剔除哪怕是很小的坏死组织,这是传统技术做不到的。
 
  医学技术人员从几个不同方面,致力于提高单次扫描图像的数量与质量。这通常意味着几种方式多管齐下――例如,将由计算机断层扫描得到的结构信息与来自正电子放射断层造影术的功能性数据合并,以及精致的软件能使模糊的目标物聚焦成像……
 
  诚如阿兰·穆迪(Alan Moody)所说,医学成像技术的发展令人叹为观止,但仍尚未完全发挥其潜能。为此,他呼吁创建“大图像”网络――建立一个能让研究人员方便接入的类似临床数据库的网络。过去,这些图像往往只会用一次就被搁置起来。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