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13511.1383673798!/image/neuro-intro.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neuro-intro.jpg

探测神经元回路的技术能极大地推进对人类认知的研究

 

  我们正在进入脑科学的黄金时代,至少在资金方面是这样的,包括一些尚未理解透彻、但与此相关的课题都会有相应的经费投入。2013年,欧盟和美国都宣布独立开展对人类大脑的长期研究计划,即在未来十年内向神经科学领域注入共计20亿美元的研究经费(大脑中的每个神经元将能分摊到2美分以上)。可以看好的是,在不久的将来,研究人员将在大脑研究上取得飞跃式的进步,这种进步最终能使精神疾病得到更好的治疗,这也是研究经费投入的意义所在。
 
  大脑中的灰质和白质实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理解这个问题需要应用适当的技术,并开发相应的新技术,在本期特刊中,《自然》等杂志对此进行深入报道,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
 
  比如,计算机系统的“神经形态学”硬件的设计原理,与大脑的神经元和神经电路类似。经过多年的发展,智能机器人、移动电子设备和神经假体等应用已初见端倪。在生物学方面,研究人员正在应用各种技术绘制大脑中的神经连接图谱。神经病学家肯尼思·科西克(Kenneth Kosik)认为,这项技术可以监控数千甚至数百万个网络神经元,为更好地理解和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由于希望了解从脑部疾病发展到行为障碍的整个过程,对具有专业知识的神经影像学研究人员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
 
  在一片令人兴奋的憧憬中,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大脑研究的主要项目仍然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尽管该计划是由美国政府倡议,然而,神经科学家不确定它将支持什么样的研究,研究人员为此将花费多年努力来确定项目的范围。但无论如何,大家都一致认为,新技术的开发将会带来新的机遇,其中,一位患帕金森氏症的神经科学家其辛酸的经历,生动地传递了这一讯息:在他患病之后,他开始了脑科学的研究……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