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肥胖是导致预后不良的因素之一,即使在分子标志物提示预后较好的结肠癌患者中,亦是如此。

 

http://www.the-scientist.com/images/News/April2014/310obesitycrc.jpg

 

  一项未发表的涉及近5 000例患者的前瞻性研究数据表明,肥胖是导致结肠癌患者预后不良的因素之一,包括拥有与肿瘤良好预后相关标志物――肿瘤微卫星不稳定性(MSI)的结肠癌患者。
 
  美国癌症协会(ACS)肿瘤资源库的一项研究发现,相比身体质量指数(BMI,即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译注)正常的结肠癌患者,那些BMI高的患者其预后比BMI正常的患者差,包括在MSI高的患者群中,BMI高的患者其预后也较差。研究人员发现,BMI升高对结肠癌预后的负面影响似乎超过了MSI的保护作用。
 
  “在观察了患者的这些指数后,我们发现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在AACR年会上,ACS肿瘤资源库主任彼得·坎贝尔(Peter Campbell)把上述这一研究结果告诉了大家。他同时提出,相比一般人群而言,肥胖人群的死亡风险则会更高。然而为什么MSI高的大肠癌患者也如此呢?
 
  美国田纳西大学的流行病学家保罗·特里(Paul Terry)说:“在对众多大肠癌患者进行诊疗的过程中,我们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或安排合适时间进行随访。”特里指出,在一些人群中,大肠癌的形成要经过漫长的30年至40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代谢将产生变化,所以需要更进一步的示范研究证实。
 
  坎贝尔在一封发给《科学家》杂志的电子邮件中解释:“收集和整理来自多个研究中心的数千种数据是这次研究的一项主要工作。”“我们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将以上数据整理出来,并用了几个星期的时间进行梳理和分析。”特里说:“这项研究应该为人们提供了解肥胖与大肠癌的潜在后果的参考点。”他同时提出疑问:“肥胖患者与其他患者的肿瘤其性质是否相同?”
 
  坎贝尔说,他的团队不久将会把这些分析结果正式对外公布。他们下一步的重点是研究大肠癌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分子标志物是如何影响预后的。“我们希望进一步深入研究分子学特征和生活方式对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生存的影响。”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