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世界城市人口的越来越多,要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或意味着需要在城市里建立垂直种植的多层立体农场。

 

Trays of lettuce in SPREAD's Nuvege vertical farming environment. CREDIT: SPREAD

SPREAD垂直农场在托盘里种植生菜

 

  在西班牙北部一个名叫阿雷尼利亚斯的村庄里,艺术家马里亚诺·L·赫拉斯(Mariano L.Heras)在一块土地上种植着一些足够维持自己生存的农作物。因为不使用农药,经常会有一些小动物不请自来地吃他种植的土豆、南瓜和番茄等。赫拉斯认为,这是一种循环回收的方式,也是理应为这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支付的合理账单。
 
  到本世纪中叶,世界人口预计将达到90亿,其中80%的人口或将居住在城区中。然而,这90亿人并非都能像埃拉斯一样,开拓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不过,要养活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我们必须在城市边缘或中心城区种植农作物。
 
  传统的工业化农耕不仅使世界有限的耕地负担过重,而且能源和运输成本很高。一个颇具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就是在城市的高层建筑内种植农作物。在受控环境中种植果蔬并非什么新鲜事情,但在城市中发展大规模的室内农场,则是一项有着崇高目标的全新技术。
 

建立垂直农场

  哥伦比亚大学环境健康科学系教授迪克森·德波米耶(Dickson Despommier)在2010年发表的关于垂直农场概念的最新阐释是缘于几十年前的屋顶农业,即在城市的屋顶上种植各种作物。受此启发,德波米耶和他的学生想到了将农业移入室内的想法。
 
  愿景是在一个街区建立一个有三十层的室内立体农场,能够为五万人提供农作物:上层种植水培作物,即富含营养的水域而不是土壤;下层饲养鸡和鱼,以作物的废料为饲料;再通过可再生能源提供的光和热,包括从动物粪便和城市污水中提取氮或其他营养物质。利用废弃的仓库建立这种室内立体农场,几乎不怎么需要进行整修,而且可为当地创造数十个就业机会。
 
  垂直农场的潜在优势包括:恢复退化的土地功能;减少农业径流;循环利用废弃物;作物生产不受风暴、干旱和其他自然灾害的影响。另外,城市垂直农场还可以减少运输作物过程中的碳排放。
 
  2011年3月,发生在日本东北部由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灾难后,当地的部分农产品受到了放射性污染,农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剧。为了应对这一局面,日本政府鼓励那些参与垂直农场(当时规模较小)建设的人士积极拓展规模,勇于创新。总部设在京都的SPREAD农场的松本直树说:“日本大约有140家种植工厂,而且这一数量正在增加。”
 
  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和照明网络,可以平衡LED(发光二级管)的光源,将植物暴露于更多的二氧化碳中以促进其光合作用。一个建在一栋四层建筑物里的SPREAD蔬菜农场,面积为3万平方英尺,可以提供5.7万平方英尺的作物生长环境。这种在环境控制技术下生长的蔬菜,不仅不会受到天气、气候或污染物的威胁,同时还增加了蔬菜生长的收益率。
 
  继德波米耶关于垂直农场概念的最新阐释后,韩国于2011年建立了室内农场,并在其中进行照明、供给机制及种子发育能力等方面的试验。韩国农村发展局位于水原市的室内农场建在一栋三层高的建筑内,目标是开发出最佳的栽培方法,可以在市场上参与竞争,并在能源消耗方面逐步实现自给自足。
 
  垂直农场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是其独立于室外光线和气候条件。尽管室内农场所面临的挑战包括照明机制、水循环利用和能源效率。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环控农业的发展使得垂直农场的建立是可行的或有利可图,上述的实例就是一个证明。
 

尝试不同光照

  在密歇根州新布法罗市的绿色精神农场,有作物生长的“旋转垂直生长站”(RVGS)和“垂直生长站”(VGS),前者可以在36平方英尺的空间里栽培540棵有花植物,后者(即一个经过改良的托盘系统)在同样的空间里可以栽培1 013棵多叶作物。RVGS如同一个Ω形花园,其圆筒内所栽培的作物,都围绕着一个中央光源旋转。而作物生长在岩棉立方体里,其营养由一种矿物溶液供给,用水量少于其他的水培系统。
 

Green Spirit's Omega Garden system consists of a rotating cylinder that houses plants arranged around a central light source. CREDIT: Green Spirit

绿色精神农场的Ω形花园系统,内有一个作物生长的旋转圆筒,所有的植物都围绕着一个中央光源

 

  在尝试过不同的光源,绿色精神农场创建者米兰·科库克(Milan Kluko)和丹·科库克(Dan Kluko)父子俩,选择了200瓦的电磁感应灯,即利用一个电磁铁激发氩气作为光源。“我们试着将能量消耗降到最低。”米兰说。一个高度为四层的VGS,每层耗电量800瓦(耗电量为3 200瓦),一个六个单位的VGS耗电量为1 200瓦。电磁感应灯可以提供全光谱光源以模拟阳光,可操作最高温度为华氏130度,不需要冷却管,也不会受到相关折射问题的影响。一个电磁感应灯可以持续使用八年。
 
  “我们不会全天候不间断地为作物提供光源,”科库克说,“每天休息6到8个小时,作物会生长得更好。户外植物(白天接受光合作用)晚上也在生长。作物的光合作用从白天开启到夜间关闭,中间有两个小时的转换时间。”通过一组红色或绿色LED灯模拟晨光,将作物从睡眠状态中唤醒,使其进入活跃期,绿色精神农场将作物产量增加了20%。该农场的运作完全独立于日光,在离峰时间电价便宜时运作。
 
  据来自德波米耶的证据显示,模拟日光模式将会成为种植业革命的一个热门话题。一位德国研究人员为此提议,通过调节三灯丝的灯泡来模拟日出、中午和日落时的阳光,而不是反复地开关,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虽然科库克主张使用电磁感应灯或全光谱光源,但其他室内农场很多使用的是LED灯。从物理学角度看,LED的效率有可能接近100%,但由于其能量以发热形式被消耗掉,可实现的效率远远达不到100%(2013年初,飞利浦照明公司将标准LED灯从原来的每瓦50~70流明发展为每瓦200流明)。
 
  如果LED灯性能提高且价格下降,室内农场作物的生产率就有望提高。基于对盐水、硝酸盐、氧气、照明和其他变量的矩阵分析(从红色到蓝色的LED波长组合的照明方案),荷兰一家名为“植物实验室”的公司开发出的一种配方,能够使室内作物生产效率最大化。“可以把它想象成是专为初级园艺类学生安排的一组室内实验。”德波米耶说。即改变所有的参数来优化作物的生长与产量,你就会得到一个关于如何种植不同作物的配方。
 

Trays of leafy greens at Chicago-based Farmed Here. CREDIT: Farmed Here

芝加哥Farmed Here在托盘里栽培绿叶蔬菜

 

  作为LED技术应用的又一例证,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环控农业研究中心,利用特定波长来优化作物的生产力,其中包括嫁接法。例如,将抗性砧木与另一种口感较佳的水果结合,以繁殖所需的基因。远红外光谱(波长700~800毫微米)能够使作物伸展,其茎被拉得很长,非常适于嫁接;红光(波长600~700毫微米)可以导致作物的茎变短,使嫁接后的植物更好地生长。寻找LED波长的最佳组合,即蓝色与红色的具体比例,可以使光合作用、生长率或花的发育达到最佳状态,为植物栽培创造新的机会。
 

提高作物产能

  当然,除了光,作物的生长还需要水。“我们不需要水滋润土壤。”科库克说。他列举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亚利桑那大学的户外农场,其栽培每一棵莴苣所需用水量分别为6.5加仑和25加仑。相比之下,绿色精神农场每棵仅需0.33加仑。“在一个VGS的作物生长周期,我们向其注入150加仑的水即可。”在水被完全消耗之前,作物就已经成熟了,而含有营养的水则可以在系统中回收利用。
 
  系统使用岩棉浸泡在酸碱度适宜的水中,再将种子放置于其中,经过7~10天的培育之后,作物就在VGS中生长。承载作物生长的营养槽一直处于循环状态,每个VGS只需配有一个泵。系统会不间断地记录水的循环量,包括水的pH值以及溶解氧的含量。
 
  位于芝加哥的垂直农场Farmed Here建在一个三层的后工业化仓库里,采用了作物和罗非鱼在水中共生培养的方式,也是一个营养完全循环的系统。Farmed Here农场将作物种植在一个堆叠的托盘里(六层),通过一系列机械泵对鱼槽和托盘进行水循环,使作物的根部保持在富含营养的水雾中,减少了淡水的使用量,也减轻了上层托盘的重量。该农场淡水使用量是户外每英亩地的97%,但产出量却是后者的十二倍。2013年3月,Farmed Here农场的一个新的种植场开始运营,面积达9万平方英尺。
 
  在绿色精神农场的生长空间里,每平方英尺可以种植28棵芝麻菜,而在户外只能种植0.72棵。以芝麻菜为例,其通常有5~6个收割季,每次收割后会在7天内重新生长。而羽衣甘蓝则有7~8个收割季,收割后会在6~10天内重新生长。一般而言,种植在托盘里的绿叶菜其生长周期为20天左右。
 
  目前,一时还难以对室内农场的产能、肥料、水、能源使用等参数与传统农场进行比较。“就像对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进行比较一样!”德波米耶说,“(传统)农业并非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你可能有50%的亏损几率,但还是会继续运作。”很多环境问题,包括干旱、洪水或气候变化等突发事件,会导致许多意想不到的事件的发生。
 
  然而,室内垂直农场被证明是较为成功的。在2012年飓风“桑迪”登陆期间,纽约市的一家占地2 000平方英尺的室内水培农场Gotham Greens依然运作正常,而附近的布鲁克林屋顶农庄却因此遭到了毁灭性的损失。在实际运作中,许多垂直农场基本解决了能源和产能的问题,并且为自己的产品找到了市场。“垂直农场的成功运作,使我们期待在未来的十年中,能够帮助类似菲律宾那样经常遭遇台风侵袭的地区。”德波米耶说。
 
  像其他激进理念一样,城市高楼垂直农场是在近几年才出现的新生事物,其发展过程有成功也有失败。考虑到气候变化和突发事件对作物产量的影响,现在正是推广垂直农场的最佳时期。尽管垂直农场看似与赫拉斯的纯天然农场绝然不同,但最终目标是一致的:在需要的地方生产需要的东西,以提升空间利用度和减少碳排放。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