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南美洲科技的整体发展形势似乎就像夜空一样暗淡,并不乐观,其中巴西是南美大陆唯一花费了1%以上国内生产总值(GDP)致力于科学研究和开发的国家,即便如此,其投资也远低于类似经济发展水平的其他国家。但是如果认真回顾一下,也能发现不少的亮点。在巴西举办的世界杯开幕之际,《自然》杂志推出一组文章重点介绍了南美的科学技术发展状况。

 

 

  在世界聚焦巴西世界杯之时,《自然》杂志藉此机会重点推介一组关于南美科学事业发展的文章。文章介绍了南美大陆科学发展的一些成功例子,以及研究人员寻求建立更多科研机构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从伦敦、波士顿到东京,发达国家的一些科学家和大型科研机构都能够为南美国家提供许多重要的帮助。《自然》杂志在采访南美的一些主要科学家时提出,什么样的援助才会给南美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南美科学家的回答是:安排年轻科学家到对方实验室学习的同时,欢迎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来南美交流访问。
 
  近年来,从南美到美国和欧洲留学的学生虽然有所增加,但仍然只能算是一股涓涓细流。2013年,巴西派送到美国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不足1.1万人,比人口和经济规模小得多的国家还要少,如土耳其和越南等。美国大学中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学生总数只有来自中国学生数量的三分之一不到。
 
  许多南美科学家呼吁他们的北方同行从南美大陆招募更多的研究生和博士后科学家,即使只是三个月至半年的短期访问,这对于青年科学家的培养是大有益处的。但他们同时不希望因为这样的交流活动而导致人才的流失,因为一些优秀的研究人员有可能会被国外的生活条件或研究条件吸引而永久定居他国。
 
  解决方案之一是为研究人员提供回到南美后的科研启动资金。例如,在美国获得博士后的利诺·巴拉尼奥(Lino Baranao)得到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支助,在他的祖国阿根廷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如今,他已是阿根廷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
 
  据南美的研究人员称,来南美大陆访问的科学家很少会走访实验室,举办讲座或参加会议,哪怕是通过视频进行的虚拟访问也能够对他们有所帮助。南美科学家想知道如何选择最优秀的人才、如何改善和协调大学与产业之间的关系。
 
  加强国际同行之间交流可获得长期收益。1990年,阿根廷分子生物学家埃德瓦多·阿尔兹(Eduardo Arzt)曾在德国马普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回国后继续与之保持联系,事实上,这种联系是寻求扩大国际合作项目的关键。2011年,马普研究所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建立了首个与南美合办的研究所,阿尔兹任该研究所所长,研究所的多个研究项目组都由海外归来的阿根廷科学家领导。
 
  上述例子说明,在国内进行高端科研是吸引海外学子回国报效的机会之一。然而,南美球迷经常看到的是,国内许多优秀球员离开南美到海外发展,要逆转这种人才流动趋势,科学界和体育界一样,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这是一个为之值得努力的目标。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