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中风病房能在损伤开始产生之前治疗病人,从而挽救生命。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10/n7506_supp/images/510S5a-i1.jpg

移动中风病房,比如德国萨尔兰大学运行的这个,包含了所有诊断和治疗中风所需的设备

 

  在你血流中的某处,一个血凝块松散了。它流动到你的大脑,阻塞了其中一个血管,剥夺了周围神经细胞的氧气和葡萄糖。你的脸突然某一侧面瘫了,一只手臂变得无力了,讲话也变得含糊不清了。出现这些症状就表明你中风了。沙漏倒转――你所剩的时间正在流逝。
 
  神经学家们有一句格言:时间就是大脑。大脑耗费大量能量,而且对氧气和葡萄糖是如此依赖,对这些物质的任何短缺都是极度危险的。中风后得不到治疗的每一分钟,病人就会失去190万神经细胞和140亿神经细胞连接,即突触。中风后得不到治疗的每一小时,大脑实质上会衰老3.6年。
 
  医生能使用一种叫做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tPA)的酶来溶解血凝块,但是病人如果能在出现中风的最初症状的几个小时内就接受药物治疗,则最有可能避免残疾。理想情况是,他们在最初的“黄金”一小时得到抢救。这种情况极少发生:在发达国家,只有不到5%的病人接受了tPA治疗,因为大多数人到达医院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位于休斯敦的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神经学家詹姆斯·格罗塔(James Grotta)有一个解决办法:与其等待病人送到医院,他把医院送到病人那里。今年早些时候,他揭开了美国第一个移动中风病房的神秘面纱――一辆配备了计算机断层成像(CT)扫描仪和把数据从扫描仪发送到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的救护车。
 
  当紧急呼叫符合相关的描述,格罗塔的急救小组就和通常的急救服务一起,开着救护车冲到现场。如果CT扫描显示出血凝块,那么急救小组就会马上给病人注射tPA。扫描仪还告诉急救人员中风是血块造成的缺血,还是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大约85%的中风是缺血性的,但是这两者的区别是至关重要的――tPA可以分解血凝块,但用于出血性中风则会使情况更糟糕。
 

时间就是大脑

  移动病房有很长的历史。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玛丽·居里把X-射线扫描仪装到20辆卡车上,然后学会开车,这样她就能自己把扫描仪运到前线去了。2003年,位于德国萨尔布吕肯的萨尔兰大学的克劳斯·法斯宾德(Klaus Fassbender)为中风的病人复兴了移动病房这个理念。第一辆救护车在2008年推出,对300多名患者实施了急救,直到18个月前的一次事故结束了它的使命(更换的新车辆7月1日开始运行)。2012年,法斯宾德的研究组表明,移动病房从接到紧急呼叫到对病人进行抢救,平均只需花费35分钟。
 
  格罗塔一直对此很关注。“我们从病人家到医院抢救的时间大约是60分钟,不论我们多么努力尝试,还是需要这么长的时间,”他说,“我读了法斯宾德的论文,拜访了他之后,我想:我们这里应该这样做。”两年后,这个移动病房从地方企业和慈善家那里获得了110万美元的资助,在6月4日迎来了第一位病人。一个挪威的急救团队采用了类似的方法,把CT扫描仪加到空中救护车中。轻型飞机和直升机机队能在30分钟内抵达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
 
  移动病房是一种昂贵和劳动力密集的急救方法。在休斯敦,救护车和扫描仪的成本大约是60万美元,日用品、药品和人员还会进一步增加成本。但是格罗塔说,每一个中风病例大约花费美国医疗保健系统14万美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过长的住院和长期的残疾。“我们谈论的是面临瘫痪,但是如果治疗起作用的话病人能恢复正常,”他说,“回报是立即的、戏剧性的。”如果移动病房能够尽早地给至少4个病人提供tPA以避免中风的长期后果,那么医疗保健储蓄的下游将支付最初的财政支出。
 
  但是还没解决的最大问题是早期治疗是否真的能挽救生命――法斯宾德试验的这个关键问题不是设计用来解决的。这个问题很难说,格罗塔说。大家知道,把急救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90分钟左右,能提高完全康复的几率,但是没人知道更小的延迟能实现什么,因为在这个窗口接受治疗的病人是如此之少。“这一点正是我们打算要查明的。”他说。
 
  法斯宾德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每个解决方法都会比现在的状况好,”他说,“我们只会赢。”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