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3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600位年轻科学家,和来自于政界、学术界、工业界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100多名记者会相聚在这里?他们和生活在林道市的居民有什么共通之处吗?
 
  在我看来,我们有着相同的精神追求。生活在林道市的我们喜欢平静的生活,我们会时常伫立湖边,眺望与康斯坦斯湖水相接的遥远天际,这是孕育伟大梦想和思想的时刻,这是点燃好奇心和激发雄心的时刻。参加林道诺贝尔奖获奖者会议的来宾们,你们虽然分布在世界上成千上万不同的地方,但也都有过这样孕育伟大理想的时刻,如今你们不远万里来到我们美丽的小镇,和我们一起分享为人类带来福祉的梦想和灵感。
 
  作为林道市市民的代表,我想要表达的是,诺贝尔奖获奖者会议在林道举行,我们感到十分的自豪。在会议组织者和林道市持续了60年的合作和努力下,我们成功地完成了一个伟大的任务:让创新成为一种传统。
 
  ――林道市市长格哈德·艾克尔
 

矗立在康斯坦茨湖畔的33米高灯塔,是林道的一个标志性景点

 

·林道大会简介·

位于德国南部的林道是一个常住人口只有4 000多人的小镇,自1951年起,每年的6月底至7月初,该镇会成为全世界平均智商最高的城市,几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学子齐聚林道。

林道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简称林道会议)的创始人是两位当地的医生。为了让刚刚从“二战”中恢复生机的德国生命科学界尽快和国际接轨,他俩劝说当时正居住在林道附近的一位瑞典伯爵伦纳特·伯纳多特(伯纳多特的曾祖父是第一届诺贝尔奖颁奖人、瑞典前国王奥斯卡二世),与诺贝尔奖委员会达成了意向,发起了这个主旨为“教育、鼓励、联络”,意在加强一流科学家与后起之秀的交流的林道会议。从此,每年都会有30名左右的诺奖获得者接受邀请来到林道,与德国的年轻科学家们进行交流。此后交流的范围不断扩大。

迄今,林道会议已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全球提名和挑选程序,以确保挑选最优秀的青年学者与会。主办方和合作伙伴在全球1.5万名感兴趣的学者中,通过语言考试、学术论文考察、教授推荐等标准,层层筛选,最终从候选者中挑选出500600名参会者。今年参加大会的年轻科学家一共来自80个国家,其中包括30名来自中国大陆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