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go-credit-luisa-ferreira[2]

何塞·M·加戈

 

  欧洲核子中心(CERN)成立至今已60周年了,其所取得的科学成果当之无愧地广受褒扬,这些成果的取得源自于其组织结构的独特模式,以及现代化的欧洲科学和学术体系。但在我看来,CERN对研究机构和大学发展的间接影响还尚未被充分认识到。
 
  作为欧洲政府间的科学组织,CERN被证明是一种健全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CERN的成功部分归功于欧洲的独特科技发展模式,其机构组织框架促进了欧洲科学技术的其他国际合作形式的发展,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欧洲的人文主义思想。CERN可以合法地拥有广泛的参与者,这意味着它可以创建以“世界组织”运作的新的实体,如ATLAS和CMS。
 
  CERN的政府间性质也在整体利益和个体利益之间提供了一种推动进步的平衡作用。它允许各个国家,无论大小,包括非成员国家,可根据其特异性和国力大小做出贡献,并通过对实验和技术研发的投资加大其贡献力度。以上这些正是CERN本身发展的关键因素。
 
  而因此,CERN也需要面对因欧盟制度框架不完整导致的政府间组织的一些问题和挑战。此外,目前欧盟金融规则大多都是非专门化的,因此不太适合研究机构的特殊性质,虽然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减少这些困难。因此,致力于创建一个合适的体制环境是一个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CERN在吸引欧洲人才,在世界范围内吸引创新想法和资源的做法也得到认可。但是,为了要继续保持这种独特的作用,世界上最好的研究基础设施的核心仍然要在欧洲。因此下一代加速器的安放地点,对于CERN和欧洲来说,都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成为世界科学发展的领军者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CERN能够成为一个全新的非加速器粒子物理学,即天体粒子物理学研究的新的世界性研究机构的孵化器吗?这一研究领域基础设施的特点是分布广泛,但对其优先级的评估,即对科学、政治和技术力量的综合评估,可以在CERN,或CERN帮助建立的欧洲以外的某个新的机构里进行。
 
  CERN被公认为是其他领域科学和技术研究,以及新的实际应用的促进者。我们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欧洲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越来越需要类似CERN的研究机构在多方面提供更多的直接帮助,如创建新的创业公司、新产品开发和各种服务等,并在欧洲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这也可以看作是CERN将要面对的一种新的挑战。
 
  目前似乎就有一个大的机会。CERN有一个关于在生物医学、生物物理学和生物工程领域(如医学成像和新的加速器强子疗法)建立一个新的开放性的国际研发机构的提议,我认为这是CERN和其成员国应该优先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欧洲科学进步的加速,科研的社会责任问题也更为突出。CERN对于正式和非正式的科学教育都做出了慷慨的贡献。但我认为,根据学校的一般性科学实验的需要,以及现代科学中心的要求,基础物理学尚未充分发挥其潜力。
 
  最后我要说的是,CERN以其不断追求的初创时的目标之一――“科学为和平”――而引以为豪。未来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贡献。科学为和平、反对战争、压迫和苦难,是科学家的社会责任,让我们期待科学继续成为通往和平的桥梁。
 
 

本文作者何塞·加戈(José M. Gago),葡萄牙仪器和实验粒子物理实验室主任。

资料来源 http://home.web.cern.ch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