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作为一个医学问题正在被社会所接受,但其治疗措施的进展却受碍于人们对该疾患的偏见和患者自身的原因――每天必须面对的精神困扰。

 

相比其他疾病而言,抑郁症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生活负担,但时至今日,只有少数的患者得到确诊和治疗。在本期系列报道中,《自然》杂志提出了以下的问题:为什么抑郁症会导致患者如此大的生活负担?目前的科学手段可以提供哪些帮助?现有的研究又围绕在哪些方面展开?

 

 

  最常见的精神健康疾病往往与焦虑、抑郁,以及药物滥用有关。比如,2014年8月11日自杀身亡的美国喜剧演员罗宾·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s)被认为与上述三种影响有关――尽管尸检结果显示,在威廉姆斯体内没有发现毒品或酒精。
 
  在威廉姆斯死后的几天或几周内,有很多关于精神疾病和抑郁症的讨论纷纷见诸报端,包括威廉姆斯自杀的各种猜测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继而,舆论开始转向了对精神疾病和治疗进展的讨论。是的,社会确实需要鼓励开展这种话题的讨论。
 
  然而,有多少讨论是聚焦抑郁症患者每天必须面对的精神困扰上?似乎更多的讨论集中在精神疾病的悲剧结局上,而不是及时进行干预。坦率地说,似乎抑郁症患者的死亡比他们的生命更容易引起讨论。这种状况亟需改变。
 
  精神疾病也往往会给患者带来双重打击。比如,抑郁症带来的瘫痪、精神疾病带来的挫折感和焦虑带来的恐慌,这些症状通常又会通过各种方式干扰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更好地去了解精神疾病,包括善意的讨论以及接纳患者,可以减少上述这些副作用。但是,即使是最乐观的观点都认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抑郁症以及其他精神疾病患者在生活上的羞辱感已经逐渐减少,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分享他们的经验,但社交媒体活动并没有因此起到很好的作用,这显然不利于患者的经验分享。与许多新的癌症治疗药物被誉为神奇的解决方案相比,抗抑郁和抗精神病药物的研发在许多国家仍被看作是医学和魔法的融合体。
 
  科学研究的主要焦点是消除精神疾病的症状。这个特殊的问题表明,在这个目标上取得进展,尤其是抑郁症,是紧迫的。仅以给人们造成的时间浪费来衡量,抑郁症对于人类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超过3.5亿人每天仍在与精神疾病作斗争。
 
  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基因学和脑成像工具的出现促进了对于许多疾病,如抑郁症的物理和分子特性上的研究。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NIMH)正尝试将精神障碍分割成组件症状以检测其神经机制。支持者和反对者就这种方法的可行性进行了争辩。有很多批评者指责这些方法忽视了文化和社会因素。这的确不无道理,但是这些研究的确能够转变为临床效益。
 
  相信,通过遗传学和神经科学技术来探测神经电信号传递肯定会取得进展。虽然这些成果对于许多抑郁症患者来说可能来的太迟了。但是,患者参与病情分享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谈论他们经历――这一趋势似乎是积极的――将有助于发现与疾病最相关的行为和因素。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