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22690.1420468287!/image/nature_2015_in_Numbers_graphic_010115.jpg_gen/derivatives/lightbox/nature_2015_in_Numbers_graphic_010115.jpg

 

  新年伊始,科学媒体积极为科学界提供舞台,共同演绎2015年科学新态势。《自然》杂志不仅就科学本身进行展望,提出科学发展最新动向,还约请科学界9位领军人物以及12位优秀青年科学家就科学未来进行了访谈。科学家们在这里直抒胸臆,与读者一起分享新年里的工作和生活愿景。《科学》杂志也在梳理过往的基础上,提出了若干新热点和新思想。
 
  科学事业蓬勃发展,来自《自然》的数据显示:按以往趋势和研发投资年增长7%计,2015年全球研发支出将达到1.9万亿美元。1 000万名科研人员将进行260亿小时(合290万年)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92万篇;申请专利260万个,其中120万被授权。鉴于科学家工作辛苦需要咖啡提神,被科研人员喝掉的咖啡预计约为10亿杯。科学界的2015在这些大数据的照耀下,显得如此辉煌。
 
  就具体的科学进展来看,2015年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欧洲核子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三月重启,经过两年的升级维护,科学家对13万亿电子伏能量的撞击充满期待,CERN总干事霍伊尔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新的机器,铺平了通往新发现的道路。”引力波探测也将相继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激光干涉空间天线(LISA)展开。继探测彗星之后,人类将于今年造访谷神星和冥王星,美国宇航局(NASA)首席科学家斯托芬谈及航天事业的宏图大略时信心满满,除了矮行星,NASA在火星、空间站等研究方面均将取得突破。
 
  生物学和医学领域也有许多热点。埃博拉疫情或将在今年被终结;两种新型降脂药物面市,用于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古遗传学家主持的胡瑟裂谷古人类全基因测序正在进行,结果将有助于解答人类进化的古老谜题;脊髓灰质炎、中东呼吸综合征、禽流感或将在某些地区卷土重来引关注;STAP风波之后,iPS细胞临床试验并未停下脚步。此外,气候协议、海洋科考以及一些科技政策议题仍然广受瞩目。
 
  值得去征服的新科学还很多,认为科学的终极奥秘已经被掌握是人类思想进步的致命错误。科学家们尤其是青年科学家在谈到未来时,吐露了热爱科学、探索新知、愿为科学狂的心声;表达了对自由平等、创新冒险、交流合作的赞赏及其对打破和消除科学体系中学科壁垒和官僚主义的渴望。余英时说,有自由,文化就会自己找出一个方向。科学又何尝不是这样。
 
  最后的喜讯是,科学爱好者们有福了。2015年,很多科学家以科学传播为己任,纷纷表示要通过期刊、会议和网站与公众交流团队新发现;要改善写作风格,撰写更多的科学博客,尤其是纯科学的。NASA更是注重开发有意义的公众科学机会,7月份,新视野号太空船冥王星之旅的宣传活动与你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