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魔幻般的海洋世界,令许多有志于探索海洋生物的年轻人趋之若鹜,很多人把这一领域视为自己未来职业的选择。然而,这是否过于理想化和简单化,这就需要海洋科学家向他们指点迷津,讲述真实的情况。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bs/2014/141211/images/nj7530-277a-i1.jpg

 

  每当乔治·松本(George Matsumoto)接到陌生人的电话时,就断定是一位青年学子打来的――他们想往海洋生活,希望近距离接触海豚、鲸或水獭等海洋生物,并以此作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松本是美国加州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MBARI)的海洋生物学家,也是该领域颇有声望的公众人物。或许是通过电影和电视节目,许多青年学子被海洋世界的传奇所吸引想报考海洋生物专业。松本说:“时不时会有人打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他们大多数是高中学生。我曾经同时收到同一所中学四位同学发来的邮件。”
 
  作为一位海洋生物学家,松本与许多研究人员一样,既要为其所从事的研究倾注大量精力,又要担负年轻科研人员和未来想进入这一领域的青年学子的指导讲解工作。在该领域,无论是金枪鱼研究、还是珊瑚和海藻,都有许多未解的难题,其过程也难免遭遇挫折,但松本从不气馁。松本认为自己从事着一项非常有意义工作,同时也希望年轻人实际地了解这项工作的前景――在那些期待得到帮助的学生眼中,松本等有声望的科学家如同是璀璨星空中的一颗明星。
 

动机与选择 

  松本每年接待的学生有10多批次。凡是有学生来到实验室,他总要抽出时间与学生交谈。无论来访者还是发邮件,松本的第一个建议是请他们先浏览go.nature.com/gqwbum网站上一篇“你为何想成为一个海洋生物学家?”文章,以及与此相关的一些问题。该网站由圣巴巴拉加州大学渔业研究员米尔顿·洛夫(Milton Love)创建,他在网站中坦率地告诫那些想成为海洋生物学家的青年学子,也不应忽视其他的选择。洛夫并不反对通过海洋生物领域发财致富,但他写道:“我取得博士学位后5年,我的收入甚至低于麦当劳初级管理人员。”
 
  尽管网站有详细的介绍,浏览的人数也不少,与松本一样,洛夫仍不断接到那些想进入海洋科学领域的青年学子们的来信来电。他说:“任何有抱负的年轻人,我相信这是从事科学研究的一个理想阵地。但不希望一哄而起,蜂拥而至。”在网站上,洛夫列出了该领域工作的详细特点,供大家思考。
 
  每年,会有许多学生到新罕布什尔州大学阿普尔多尔岛的浅滩海洋实验室(SML)参观。在与这些年轻人接触后,SML执行主管珍妮弗·西维(Jennifer Seavey)说:“海洋生物科学吸引了大量年轻学子。上世纪七十年代,人人都想成为海洋生物学家,是受法国探险家雅克·库斯托(Jacques Cousteau)拍摄的一系列关于海洋题材的电视记录片的影响。现在吸引大家的是2011年的影片‘海豚的故事’和美国电视探索频道的‘鲨鱼周’节目。
 
  在交流中,西维对其中想成为海洋动物医生的年轻人说,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哺乳动物医生也许只有五个,其他人都在海洋世界从事技术性工作――美国的一家连锁主题公园。一旦当学生们有机会参与实习,包括法医学解剖实践,海洋动物死亡原因分析,特别是亲眼目睹海豹、海鸟等死亡过程,在心理上会产生很多反差,感觉并不像影片介绍的那样激动人心。
 
  松本曾带领一批西班牙高中生在蒙特雷湾沿岸实践,其中许多人还在学习英语。他说:“语言障碍不说,科学本身也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学生们自己选择课题,我们提供场地并给予充裕时间。其中包括生物多样性测定,即螃蟹数量和浮游生物的分布。尽管有些选择与自己最初想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理想不完全相符,孩子们却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bs/2014/141211/images/nj7530-277a-i2.jpg

中学生来到沃森维尔地区青少年沿海活动基地采集鱼类样本

 

  海洋生物科学不仅吸引许多高中生,很多大学生也为之迷恋。比如,MBARI每年从大学招聘12~20个为期10周的见习兽医岗位,收到的申请却有一大堆。松本认为,入选的年轻人得到了有价值的实践机会,他们经常会从《国家地理》杂志中寻找科研灵感,然后花数周时间整理数据。“也许有些人并不没有意识到这些,但对我们来说这便是成功的开始。”2014年夏季就有这种“成功”。“在离海滩200英尺海域,我们用整个夏天的时间喂养了几只驼背鲸,”松本说,“见习兽医们甚至在午休时间还在照料它们。见习结束后,他们没有一个离开自己的专业。”
 

鲨鱼和海藻

  对于许多年轻人想从事海洋科学研究,英国班戈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安德鲁·戴维斯(Andrew Davies)并不意外。他说:“从小至微生物到最大的生物体,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令人难以置信,吸引了包括孩童在内的许多年轻人愿以此为自己的终身职业。”然而,他们对职业的选择可能过于理想化和简单化。“媒体宣传确实吸引不少人报考这一专业,很多学生进入大学便一心把目标放在珊瑚礁、海洋哺乳动物或大型食肉动物(鲨鱼)上。”
 
  从事海藻研究的戴维斯说:“在教学中,我给同学们看一些他们过去没看过的有机物,比如,通过沙粒构建珊瑚状结构或海藻丛林的蠕虫,意在拓宽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对于有些学生取得博士学位后仍要花费一段时间寻找工作,他认为海藻研究比鲨鱼研究有更多就业机会,也符合现实需求。
 
  在自然科学领域,竞争是普遍存在的,大量年轻人都想成为海洋生物学家,供需平衡发生了变化――博士生或博士后超出学术界的需求。对此,圣克鲁斯加州大学海洋实验室的进化生物学家丽塔·梅塔(Rita Mehta)说:“我们当然会招聘一些对学术有兴趣的研究生。但有时也扪心自问,这些人是否真的喜欢这项事业,抑或仅仅应聘一份工作而已?”
 
  在与研究生的交流中,梅塔有时避开海洋生物话题,而谈一些其他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就她自己学校来说,尽管陆栖生物学家工作环境优越,但海洋科学仍得到大学生的青睐。“海洋生物专业之所以受到宠爱,可能是因为一些学生还不太了解那里的情况。”
 
  在梅塔看来,学生们找工作不应只盯住学术界,许多公共研究机构也需要人,包括联邦政府、州政府、市政府、非盈利组织和水族馆提供的岗位。她补充道,北卡罗来纳州三角研究园的Tetra Tech科技咨询公司正在招聘一位水栖生态学家,荷兰港阿拉斯加渔猎部也需要一位渔业生物学家。如果具有海狮、噬人鲨和牡蛎研究背景的年轻人,不妨前去一试。
 
  对有志于教学的年轻海洋生物学家来说,位于加州的卡塔里那岛海洋学校是一所非盈利性学校,学生年龄在9岁-17岁之间,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松本说:“这所学校的校友遍及世界各地,凭个人简历或许可得到这些校友的帮助。”西维认为,取得海洋科学专业的博士若想寻求一份稳定工作,任职大学预科老师或不成问题,他们具有一定的基础;而对于那些取得海洋生物专业的学士,谋求中学老师岗位并不难。
 
  松本认为,你一旦选择了当老师,琢磨教学技巧是十分重要的。他说:“博士后可以联系当地社区学院,看看他们是否需要老师,或许能到一个助手职位;也可以请导师帮助自己选择适合的教程。我曾请教过自己的导师,他很愉快地答应了。”
 
  但是,获得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是容易的。英国切本哈姆鲸鱼和海豚保护组织的研究员埃里希·霍伊特(Erich Hoyt)说:“尽管这里有大量工作机会,但想来的人也很多,献身精神和创新能力因此就成了录用的必备条件。”最近他招收一名助手,收到的申请就超过200多份。
 
  霍伊特介绍说,从事海洋哺乳动物的研究人员,还需要一些综合技能,诸如团队组织协调、分析整理数据、书写报告,包括定期举办讲座和编写科普读物。这些霍伊特都经历过。2003年他写了《奇异的海洋生物》一书,当然,这是他的另一项事业,为的是吸引更多年轻人选择海洋科学为自己的职业。
 
  那么,青年学生的机会在哪里呢?戴维斯说:“学生一毕业就想得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这在任何行业都不太可能,尤其在竞争激烈的海洋生物领域更不可能。”当然也并不是没有希望,热情、主动、有信心迎接挑战的学生会受到欢迎,包括在海上跟踪蓝鲸、在海下观察海豚等。这些工作十分艰苦,但这是海洋生物学家们必须面对的。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

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克里斯·伍尔斯顿(Chris Woolston),美国蒙大拿州比林斯市的自由作家。

 

● 相关链接 ●

有如此多的年轻人渴望了解海洋生物,海洋教育便成为一门很有前景的学科。无论在水族馆工作,还是在夏令营向孩子讲解海洋知识,都是很有意义的。加州州立大学海峡群岛分校的圣罗萨岛研究站负责人柯斯·汉娜(Cause Hanna)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你可能要花费许多年坚持不懈地钻研一个问题;而作为一名教师,你一天就可能获得喜悦的成果。”

包括英属维尔京群岛海上旅游公司(SeaTrek BVI)为该地区孩子举办的探险夏令营,需要有生物学家传授有关珊瑚礁、红树林、浮游生物和其他相关海洋知识。佛罗里达新士麦那海洋探索中心,也需要海洋生物学家向公众讲解鲨鱼和海星知识、训练海豚,以及担任少年夏令营老师。

SML执行主管西维介绍说:“SML经常为孩子们举办各类海洋科学营活动而开设的课程,需要聘请具有海洋科学背景的老师。”当然,如何吸引更多孩子热爱海洋生物学,也是他们的主要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