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学术丑闻频发的一年。有人一次性被撤回60篇文章,有出版社一次性撤回120篇论文,有人甚至胆大妄为伪造同行评议。本文作者亚当·马克斯(Adam Marcus)和伊凡·欧文(Ivan Oransky)是撤稿监察会(Retraction Watch)的共同创始人。下面是他们盘点的2014年十大论文撤稿事件。

 

  1.提起2014年学界丑闻,就不得不提到《自然》杂志撤稿的两篇关于STAP干细胞的文章。学界发现该论文存在诸多问题,而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小保方晴子也无法重复实验结果。《自然》杂志拒绝承认接收该论文的决策错误,并表示编辑们在收到稿件时并未发现这些问题。而《科学》杂志在《自然》之前以缺陷太多为由拒收了其中一篇论文。小保方晴子重复试验失败后,她的导师笹井芳树因此事引咎自杀。笹井芳树是日本著名的科学家,是日本再生医学领域的领头人。
 
  2.尽管伪造艾滋病毒疫苗事件发生于2013年,但时间太晚,并且撤稿发生在2014年,因此并未列入2013年列表。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Dong-Pyou Han将人类IgG注入兔血液样本,伪造HIV疫苗有效的实验结果。Han正面临刑事指控,而爱荷华州立大学被迫偿还他领取的50万美金薪水――两者都属罕见。
 
  3.2014年7月份,SAGE出版公司从《振动与控制期刊》(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撤回了60篇论文。在此之前,一项调查发现,台湾陈震远教授伪造专家身份,给自己的论文写专家评议。
 
  4.一篇关于Facebook用户心理的论文发表两周后,《美国科学院院报》发布了关于该论文的伦理问题声明。很多批评家表示,该研究在把用户作为实验对象时,并未告知用户,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有违道德规范。由于争议过大,随后这篇论文被撤稿。
 
  5.两大出版社Springer和IEEE在发布了由随机文本生成器SCIgen生成的120多篇造假论文后,才发现这个问题。法国约瑟夫傅里叶大学的计算机教授斯瑞尔·莱布(Cyril Labbé)收集了2008年到2013年作为会议论文发布的计算机生成论文,其中16篇来自Springer,100多篇来自IEEE。
 
  6.科学也会遇到各种压力。2014年,几位学者在《非洲食品科学杂志》(African Journal of Food Sciences)发表了一篇关于木薯的论文。由于该论文指出了长期服用木薯可能存在的副作用,影响了木薯商家的不满。几位作者迫于商家的压力,不得不撤回该论文。
 
  7.一篇论文在2012年广受争议,2013年被撤回,2014年又被重新发表。该论文的研究内容是转基因生物和大鼠肿瘤形成关联。2014年重新发表时,该论文并没有通过同行评议。
 
  8.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延斯·福斯特(Jens Forster)的一项研究遭到质疑,在大半年的调查后,该文章在11月份被撤回。而福斯特被怀疑伪造数据,他本人强烈否认。
 
  9.2014年干细胞的研究论文有好几篇被撤回。《循环学》(Circulation)杂志由于怀疑数据不可靠,撤回了2012年哈佛大学心脏专家的一篇论文,而哈佛医学院也在积极调查该事件。《柳叶刀》(Lancet)也发表了对该事件的关注。该研究由顶级心脏病专家皮耶罗·安特卫普(Piero Anversa)领头。皮耶罗和一位同事一起以调查损害了他们的职业生涯为由,起诉了哈佛大学。
 
  10.在2014年的最后几周里,Elsevier出版集团在确定哈立德扎曼(Khalid Zaman)巴基斯坦管理学学者)伪造同行评议后,撤回了他的16篇论文。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