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启明星活动引出的采访

  确定采访赵兴波(上图)源于两次启明星活动,一次是在2010级启明星的聚会,尽管只有20多人到场,但随后创建的2010级启明星微信群人气很旺,来自上海建工旗下一建集团工程总监的赵兴波是这些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之一;前不久,启明星理事会傅国庆常务副理事长在微信群里提议,请兴波安排一次到即将建成的上海中心的参观活动,没有几天兴波就作了安排。参与的启明星们齐赞过瘾,微信上发布的照片、感言引得好多未能参与的启明星心里痒痒,要求赵总能再安排一次。这两次活动我都参加了,也由此对作为组织者的赵兴波的能力、毫不显山露水的个性、儒雅的外表留下很深印象,遂相约采访。
 
  我们约在位于威海路石门一路一侧的一处名为“大中里”的建筑工地见面。进入工地,但建在这个地块里几幢高楼已拔地而起,兴波告我,这个静安区大中里综合发展项目,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是上海内环线内在建的体量最大,集商业、酒店、办公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在上海黄金地段的这个地块很快将崛起一片建筑群这一事实多少令我有点吃惊,这是我经常要路过的地方,但我却浑然不觉。见我吃惊的样子,兴波说他很欣慰,因为尽可能少扰民、减少对周边环境、交通的影响,静悄悄搞工程建设是他们的目标。“从你吃惊的样子来看,我们的努力是有效果的。”兴波的话让我想起,途经工地的车辆是有一点点弯路的,但交通、行人基本不受影响;施工工地是封闭管理,工地隔离围墙外侧立面还设置了各种垂直绿化花草,每次路过都有赏心悦目的感觉。
 
  见我有兴趣,次日兴波再度约我到工地上看看。我戴着安全帽随他登高楼、入地下,看了个够。这两次,兴波和我聊起大中里这个项目施工的特点、施工上的难点,聊起他这些年在不同的工地上磨砺的经历,聊起他自己的成长过程……。一开始我很难把这个1977年出生、儒雅斯文的年轻人和大型塔吊、脚手架林立、焊花飞溅的大型建筑工地的现场指挥联系起来,但听着聊着,我觉得慢慢能理出其中的脉络了。
 

老书记语重心长一番话 赵兴波铭记在心有动力

  赵兴波的老家在辽宁朝阳,父亲是乡镇企业管理局干部,母亲是县医院护士,家里四个孩子他最小。1996年高考考入上海理工大学交通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是上理工新开设的学科专业,兴波是这个专业的首届学生。因为是第一届,学校和院系领导都倾注很多心力,范炳全教授等一批博导、硕导都来为本科生上课。
 
  本科四年,母校对他的影响深远:“校园建筑历史悠久,清水红砖深刻脑海;更有老师们严谨的治学、独立的思考、自由的思想、正直做人的品格,深远的影响着我”。入校不久,乐于奉献、做事稳重的赵兴波就被推举担任班长,以后又被他所在的城建学院推举为院学生会主席。
 
  2000年,兴波本科毕业,成绩优异,被评为当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老师希望他能留校读研,懵懂的他还是放弃保研的机会,决心到社会上更广大的天地施展。由于,他是该校该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社会上很多用人单位不了解上理工怎么有城建这样的专业,为了让社会上更多了解这个专业,学院书记亲自到一些单位去推荐。这位老书记在毕业典礼上一番真挚坦率的话至今让兴波难忘:我们不是名校,你们也不是高学历,你们头上没有光环,只有靠自己努力工作、踏实苦干,做出成绩来证明自己,也为学校争光,树立我们这个专业在外界的品牌。这番话兴波一直铭记心底,成为他日后始终不敢懈怠,不断砥砺前行的动力。
 
  很快,上海建工就向赵兴波敞开大门,也许他们看重的是这个年轻人是党员,并有外语六级、市优秀毕业生等资质,而赵兴波此后用行动证明自己是对得起上海建工这份信赖的。
 

重大工程提供成才机遇 用心用力方能璞石成玉

  入职14年,兴波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技术员到项目工程师,到项目副经理,再到负责一个项目的工程经理,上海的诸多工程建设留下了他的汗水,也见证了这位年轻人的成长。以下兴波着重给我介绍了几个他承担的项目及他的感悟。
 
  兴波说他对专业的钻研兴趣始于2002年,当时他任地铁8号线的淮海路车站(位于西藏路金陵路口)的项目工程师。熟悉上海情况的读者都知道这个地段,不仅人流多交通密集,而且上面有大世界、基督教青年会大楼,下有地铁一号线隧道等重要建筑;而且历史上这里是有名的“八仙桥”,周泾、陆家浜流经此地,水路畅通,后来填埋。这些使得那个地方的施工条件、地下土质都很苛刻。当时兴波他们采用“逆作法”工艺,施工24米深的车站基坑,过程中发生整个基坑刚性结构呈整体隆起的现象,当时同类型的逆作基坑实践不多,很多还是在经验摸索。兴波在工地上仔细观察现象,再去查找理论上的解释并向行业内的专家请教。但是,要想通过建立模型,计算隆起数值,通过土力学计算找出和施工参数之间的关系,寻找普遍能够准确预测的普遍规律,非常困难。
 
  这进一步激起了兴波对地下基坑施工专业的探索兴趣,由此开始,他自己积累现场一线的技术数据、测量数据、施工参数来建立模型、分析总结。这个项目是赵兴波在一线直接负责的第一个项目,二年期间,他全身心投入在工地上。在公司领导、项目经理的支持帮助下,克服了工程各项困难,顺利竣工。客观的现象引起主观的思考和不断的探索,从此以后在工程实践中,养成了他不断追根溯源、探求本质的思维习惯。
 
  第二个项目是2004年至2006年的宏伊大厦项目――一幢紧贴南京东路步行街、河南路路口的综合商办楼(地下3层、地上30层)。这个项目的深基坑被刘建航院士称为“上海有史以来最难的深基坑之一”。兴波介绍说,说它难主要是基坑与地铁运营中的二号线南京东路站共用一堵地下连续墙,与市重点保护建筑――东海商都大楼仅隔7m,施工难度很大。
 
  作为该项目的副经理,兼技术负责人,赵兴波肩上的担子和心理的压力都很大。他组织项目技术人员,成立课题攻关小组,精心进行项目前期策划工作,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密切合作,进行设计优化,施工过程严格把控,采用最先进的数字实时监控系统指导施工。既确保了基坑安全,又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北侧地铁运营二号线的影响,保证了西侧东海商都的安全。
 
  此后,兴波承担了地铁10号线南京东路车站建设施工任务,这也是他担任项目经理后的首个项目。10号线南京东路车站地处黄浦区闹市中心,人流、车流、地下管线都十分密集,与运营中的二号线区间隧道距离仅6m;与市重点保护建筑――华东房产大楼距离仅8m,是施工风险高、难度高、知名度高的市重点工程。
 
  为化解风险,兴波他们进场后与业主、设计单位多方努力,最终优化总体施工流程,创造性地提出“先开挖附属结构、后主体结构;先挖浅坑、后挖深坑”的技术方案,该方案回避了工期风险,体现了风险预控的优势,圆满实现了工程建设的各项目标。同时结合“大型地下综合体工程绿色施工技术”课题与实践,他入选了2010年度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
 
  由于该项目在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方面获得各方认可,赵兴波和伙伴们获得了上海市“轨道交通立功竞赛先进集体”称号和上海市轨道交通立功竞赛“迎世博杯――破瓶颈、攻难关”活动“特别竞赛”奖。
 
  作为项目经理,赵兴波的角色要从对技术的擅长提升到对整个工程的安全、质量、成本等的全面把控,并且要更多地发挥团队里年轻人的作用。事实上,这个项目培养的80后青年项目工程师获得了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功臣”荣誉称号。
 
  此后的2010-11年两年时间里,作为上海一建第二工程公司分管经营工作的副总经理,在苏州、上海等地承揽项目。在他参与承接的项目中有苏州及上海的一批知名工程,如上海静安区的大中里项目。经营工作的经历让赵兴波对市场环境和企业发展方向有了真切了解,对企业核心的竞争力及如何把竞争力发挥到最大,有了更深切体会。兴波坦言,经营工作对他的启发很大,不仅仅是业务和管理能力上,而是对如何提升一个人的心理忍耐力、抗压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绿色施工始终践行 提携新秀树立标杆

  下面要说说大中里项目,也就是他目前的主要工作精力所在。这个项目是兴波经营工作期间主要参与承接的项目,从项目信息、投标、报方案、询标等每一个环节他都倾注了心力,中标后由他担任一建集团的项目经理。说起大中里项目,我感觉赵兴波整个人是兴奋的:“在工程建设领域,这样施工难度之高、复杂程度之艰的项目,可谓千载难逢。整个建筑面积48万平米,占地近6万平米,地下有11个独立基坑,地上有5幢塔楼(最高250米),周边环境的敏感度高(两条地铁线、二家医院、电视台、二家星级酒店),又紧贴南京路,这些因素使得这个工程极受关注,极为重要,不能出一点偏差。”
 
  兴波以大中里项目一部分(46号地块)为例介绍,位于吴江路和南京路的这幢楼正好处在地铁2号线正上方,也就是说在它地下9米深就是时刻在运行着的地铁,由于运行中的地铁保护等级是最高的,在这里施工条件的苛刻程度可想而知。“为了确保地铁运营安全,我们与有关各方优化设计方案,专项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把建筑的底板(约3 000平方米)分成59块,施工时间是在晚上11:45至次日凌晨5:45这段地铁停运时间。”根据兴波的描述,他们要把一个大施工区分出59块,要点施工(每周2天),目的就是把困难和风险化整为零,做到绝对的可控。原本15天可以完成的工作量,为了避开地铁运营时间而采用专业的保护施工方案,他们整整施工了180天之久。
 
  除了2号线,大中里基坑与同步建设中的地铁13号线南京西路车站仅一墙之隔。由于是和地铁车站同步建设,又引出了很多技术和管理上的难题。他都是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带领项目青年团队一一克服。
 
  那天在工地现场,在兴波的介绍下,我参观了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工程T1塔楼,核心筒施工至10层,采用整体提升液压钢平台外挂两台440D塔吊。兴波告诉我,这种可液压提升钢平台和可移动塔吊的爬升装置都是上海建工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正是凭着这些先进装备,上海一建在全国承接了一大批超高层工程,如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广州电视塔、苏州东方之门,以及即将竣工、总高度632米的目前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等一大批标志性建筑,扬名业内外。
 
  2008年以来,赵兴波先后荣获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功记个人”、“建设功臣”,上海市“优秀项目经理”、建工集团“十大杰出青年”、上海一建首届“十佳青年”、“最具影响力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10年赵兴波以“大型地下综合体工程绿色施工技术”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
 
  对赵兴波的访问使我有机会认识一位优秀的城市建设者,2002年至今从淮海路、到南京东路、再到南京西路,对赵兴波和他承担的一些建设工程的了解也让我对上海这些年来城市发展中的巨变有了深一层的理解。
 
  我觉得赵兴波成长较快有他个人的因素,也有社会需求的因素,社会需求是我们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赋予这一两代年轻人的千载难逢的机遇,而个人原因则可归结于非凡的努力和勤奋以及能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至少我觉得兴波是一直铭记离开上理工校园时老书记的那番话的。
 
  末尾,还要说一句重要的话,就是访问中,兴波不止一次提到贤内助的支持:“我的夫人对我的事业非常支持,让我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我很感激她。”兴波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而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是能走得很远的。祝福兴波。
 
 

江世亮采写自2015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