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到合适的临床药物试验对象已十分困难。制药公司派出了时间旅行者,穿梭到不同时代寻找初治患者……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17/n7535/images/517522a-i1.jpg

   

  新来乍到者发现了这名牛仔,牛仔的一条手臂搭在马背上,以此支撑身体。看上去似乎如果马儿移动上几英寸的话,牛仔就会摔倒到地上。
 
  新来乍到者注意到了牛仔的疲惫,小心翼翼地走近他。
 
  牛仔头也没抬,说:“是什么风把你吹到镇上来的?你有名字吗?”新来乍到者尚未来得及回答,牛仔就打量起他身上新簇簇的牛仔衣,说:“我打算叫你神秘人。就这么简单,因为你突然之间凭空出现在我面前。”
 
  牛仔挺直腰杆,似乎是因为神秘人的靠近而恢复了生机。这是个好迹象。
 
  神秘人拖曳着脚步,留意到脚上那双此前能抗菌的白鞋子上沾了棕色的泥泞,他抵达这儿后,唯独没有换鞋子。没有时间来适应皮靴。“我会接受‘神秘人’这个名字,挺合适的。”
 
  这位刚刚被命名为“神秘人”的男子叹了口气,可他知道自己已经与牛仔建立了联系。之后,面谈总是会进行得顺利得多。奖赏是很大一笔,他必须得要达成使命。
 
  “介不介意我问你几个问题?”他一边说,一边敲击平板电脑。他把平板电脑藏在掌心里,很久之前他就学会了这一技巧,为的是不要吓坏面谈对象。
 
  牛仔抚摸着马儿,耸了耸肩:“白天就快结束了。我骑马骑得好累,不会介意有人陪伴。你就问吧。”
 
  牛仔靠在一根栅栏木柱上,手搁在枪上,咯咯笑起来。
 
  神秘人突然关注到枪,对于牛仔的手枪感到有点儿紧张。他勉强将目光落在平板电脑显示的文字上,“你的年纪是不是在18岁到65岁之间,包括18与65岁?”
 
  “是啦,更接近65岁。”
 
  “你有没有被医生诊断出过重性抑郁障碍,也被称为临床抑郁症或重性抑郁症?”得要为这些脚本找个更尽责的作家,他稍后会把这点报告给上司。
 
  牛仔笑着说:“神秘人,你说的话既冗长又拗口,还有点儿涉及私人。”
 
  他只得将既定脚本搁置一旁,开始即兴询问:“你有没有悲伤过?”
 
  牛仔扫视地平线,寻找落日,“几乎每天日落时,悲伤都会袭上心头。”
 
  “很好。这么讲来,这种悲伤感从未离开过?”
 
  牛仔摘帽致敬,摇了摇头,“太阳落山,上床睡觉之后,我也就克服了悲伤。”
 
  他接着问起屏幕上的下一个问题:“你的身高是多少?”
 
  牛仔对照着马肩测量了自己的身高,单手举在头顶。“哦,大约是五英尺半。”他说道。
 
  “你的体重呢?”
 
  “假如让我来说,是相当骨瘦如柴。到星期天的晚餐之后,兴许有140磅。”
 
  提问会变得越来越难。“你有服用任何抗抑郁药物吗?“
 
  “当我需要时,我会喝杯威士忌。”
 
  他对于牛仔迅速的回答大吃一惊。“好吧,”他说,“酒精是种抑制剂。你一周会喝多少杯酒?”
 
  “通常都没数。”
 
  他叹了口气。“三到六杯?还是七到十杯?”
 
  “差不多是那样。”
 
  “我猜想是七到十杯。”
 
  牛仔望向地平线。落日此刻放着粉红色的霞光。他也随之望向天空:“威士忌有没有让你感觉好些?”
 
  “我喝的时候挺好,但第二天早上就感觉不好了。”牛仔吐了口棕褐色的烟草汁,飞溅在神秘人的鞋上。
 
  “你嚼烟草?”
 
  牛仔笑了笑。
 
  “这也没让你失去资格。”神秘人在一个框里打上勾,说道。
 
  “你目前有没有罹患或者以前罹患过以下疾病?”神秘人扫视着名单,心想脚本作家可以把名单剪裁得更适合这儿的人群,“精神病症状,中风,头部创伤,失智症?”
 
  牛仔揣想了片刻,挠了挠三日未刮的胡须,“我从马上摔倒过几次,伤到过脑袋。”
 
  “这并不意味你就患上了头部创伤。你有没有看医生?”
 
  “为啥要费事呢?又没出血。适应就好了。”
 
  “那么我也没问题。”他一边说,一边在框里打上叉。
 
  接下来是个重要问题。“过去的六个月里,你有没有参与过临床试验?”
 
  牛仔一脸愁闷,“肯定参加过。他们带我上了那边的一台能在空中飞翔的机器,回来时到了东部波士顿的一家大医院。神秘人,我以前就见过你这样的人。”
 
  他一下子跌坐到地上。
 
  “你俩真的好像,”牛仔说,“他说,这是个艰难的行当,要寻找一些――按照他的叫法――未接受过治疗的――病人。我猜想,你的所有药物都是从你来的地方搞来的,但那儿没有剩下很多这类病人。”
 
  他收好平板电脑,“嘿,我还以为自己是这一片的头一个呢。”
 
  牛仔安抚好马匹,“我会为你再做一次。你是个不错的汉子。为了金币和到天上驰骋一番也值得被你们戳戳刺刺。”
 
  “太迟了。你不再是个未接受过治疗的试验对象。我得要到别的地方去。”
 
  ******
 
  在他追上牛仔的时候,上司发来的信息已经堆积起来。他与上司开启了通话。
 
  “就算为了我,你也得成功。”上司说,“这是一次轰动的药物试验。时间就是金钱。它有望成为史上最高份额的抗抑郁药。”
 
  “你跟我说,这儿是个未被人造访过的年代。”他说,“我尽力而为了。加拿大制药公司为了一种抗焦虑药的试验,抢先抵达这儿,抢走了所有合格的志愿者。”
 
  “你正让我焦虑。”上司说。
 
  “那么给我一块更棒的地方。”他厉声说道。
 
  “我有一块地方,”上司说,“但这次是你最后的机会了。别搞砸了。”
 
  “是哪儿呢?”他问道。
 
  “我准备把你送到中国,到他们研发出药物之前的时代。那是个未被使用过的时代。你至少得找到一名志愿者,否则你就完蛋了。”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史蒂夫·奇松(Steve Zisson)是名记者,对于医学临床研究有着广泛的写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