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鲁大学执教37年的生物化学教授奥克塔伊·锡南奥卢(Oktay Sinanoglu,见图),今年4月19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南部滨海城市迈阿密去世,享年80岁。他的遗体被运回土耳其,安葬在于斯屈达尔的卡拉贾艾哈迈德墓地。
 
  作为一名国际知名科学家,锡南奥卢被誉为“土耳其的爱因斯坦”。
 
  耶鲁大学化学教授约翰·塔利(John Tully)说:“锡南奥卢最伟大的贡献是1960年代创立的一种分子电子结构理论。尽管电子行为是由薛定谔方程控制的,但该方程实质上只能解决电子数量极为有限的系统。事实上,电子并不像化学入门理论所说的在各自轨道上独立运行,更何况,电子之间互相产生的作用致使其运动互相关联。应对这一‘选择相关’问题的方法至今仍在寻找之中。锡南奥卢的早期研究代表了迈向薛定谔方程精算目标的重要一步。”
 
  锡南奥卢于1935年2月25日出生在意大利的巴里,他的父亲是土耳其驻意大利巴里领事馆的一名官员,同时也是一名作家,著有《彼得拉尔卡》一书(1931年出版)。
 
  1938年7月,即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之前,锡南奥卢随家人一起从意大利回到了土耳其。1951年,锡南奥卢从土耳其教育协会(TED)安卡拉学院毕业;1953年就读于伯克利加州大学,1956年获得理学士学位;1957,他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理学硕士学位(期间,他被授予斯隆研究奖学金)。1959年,锡南奥卢在伯克利加州大学获得了物理化学博士学位。
 
  1960年,锡南奥卢入职耶鲁大学,1963年因破解50年未解的数学理论问题被聘为正教授,在他28岁那年成为了耶鲁大学最年轻的教授。锡南奥卢曾相继提出了原子和分子的多电子理论(1961年);疏溶剂理论(1964年);网络理论(1974年);微热力学(1981)和化合价相互作用公式理论(1983年)。
 
  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因锡南奥卢研制的一种探测方法备受关注,被起了个“锡南奥卢使之简单”的外号。这种被称为具有革命性的方法,使化学家们在实验室能够预测化学物质可能的结合形式,并用简单的图示和元素周期表解决一些复杂的化学问题。1988年当这种方法被公布后,锡南奥卢说它简单的连12岁的孩子都能理解,“这些用图表示的规则把化学变成了一种好玩的游戏。”
 
  1975年,锡南奥卢被授予土耳其共和国教授。锡南奥卢是迄今该国唯一拥有该头衔的教授。当锡南奥卢1993年从耶鲁大学退休后,来到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伊尔迪兹技术大学化学系继续他的研究,直到2002年。
 
  2001年,一本由土耳其作家埃米内·恰伊卡拉(Emine Qaykara)撰写《奥克塔伊·锡南奥卢:土耳其的爱因斯坦》一书出版,其中有关于他的生活和研究工作的采访,很快就在土耳其成为一部畅销书。包括锡南奥卢撰写的关于土耳其语重要性的书籍《拜拜土耳其》、《目标土耳其》,在土耳其也广为人知。
 
  除了工作,锡南奥卢在业余时间喜欢驾驶飞机遨游蓝天,划着小船荡漾水面,或在纽黑文(耶鲁大学所在地)科学园实验室即兴演讲。他被称为天生的演讲人、诗人和舞者。
 
  锡南奥卢获得过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颁发的化学奖(1966年)、德国洪堡化学奖(1973年)和日本国际杰出科学家奖(1975年)。
 

资料来源 news.yale.edu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