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材料能使人隐身吗?请看《新科学家》杂志记者带来的报道。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application data\360se6\User Data\temp\mg22630202.200-1_300.jpg

潜伏在阴影中

 

  美国军方想为士兵制作隐形斗篷,不止如此,还宣布想在未来18个月内测试最佳竞争者。听起来是不是有点不切实际?好吧,其实我们可能并没有你们所认为的那么离谱。
 
  2006年,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理论物理学家约翰·彭德里(John Pendry)的研究表明,有可能使光绕过一个物体发生弯曲并用超材料把物体隐藏起来,超材料就是用来传播电磁波的微观层面的人工复合结构。从此,科学家们描述了很多号称隐形斗篷的装备,但都只能在实验室里,以特定波长或是从特定角度看才起作用。
 
  如今,美国军方向各大公司征集方案,制作能像变色龙一样根据背景变幻颜色的可穿戴伪装材料。那么,他们将如何做到这一点呢?超材料很可能是最佳解决方案:之前曾尝试使用LED之类的技术,却受到了电源和计算要求的阻碍。
 
  但是,尽管超材料能弯曲光线,但是并不能使东西完全消失。
 
  “要在所有可见光之下,使得肉眼可见的物体完全消失,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可能的。”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马丁·韦格纳(Martin Wegener)说。他的团队已经发明了用光子晶体制作的斗篷,能在特定波长的光下隐形,但是要让整个光谱的光都发生弯曲,这是违背相对论的。
 
  “这就意味着你可能在某个特定颜色下,看到更少的东西,但是在其他所有颜色下则能看到所有东西。”韦格纳说。
 
  穿戴者在某些波长但不是所有波长下可以有效地变成透明人,成为有色阴影或鬼影。
 
  承包公司将在这个项目的前6个月证明他们方案的可行性,那些入选之后一年的阶段研究的公司则须提交10种制服样品进行测试。这些制服需要在所有地形中从所有角度看都隐形,还需要在很大范围的温度变化中、在雨雪天气下起作用,并且不能妨碍士兵正常履行职责。
 
  如果适应环境变化的伪装材料需要电源的话,那么电源的重量必须不超过0.45千克,至少能使用8小时。
 
  一些公司声称已经在研发路上了。隐形伪装材料制造商――加拿大超级隐形生物科技公司的CEO盖伊·克拉默(Guy Cramer)说,他去年向美国的军事科学家们展示了超材料的伪装材料,这个新项目将使他向前推进该材料的研发。但是克拉默目前还不想透露具体细节或公布材料的照片。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安德烈·迪·法尔科(Andrea di Falco)暗示,超材料更可能用于产生自适应的迷彩图案而不是斗篷。
 
  新的样品将和现有的迷彩图案通过北约标准测试进行比较,表示有可能会得到不完全隐形的东西。
 
  但是,正如韦格纳指出的,“隐形”这个词可以有不同的意思。如果穿戴者在其他影子之中看起来像一个影子,不能被辨认为是一个人,那么,材料的隐形程度已足以用于军事目的。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