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即项目首席负责人,也是项目的人(科研助手、研究生等管理)、事(实验管理)、财(科研经费管理、研究生及临时技术人员的劳务支出管理等)负责人。在这种多任务工作环境下,博士后一跃成为首席负责人的话,考验的就是他们的时间管理和项目把控的能力。

 

癌症研究人员艾米·布鲁克(图中),她的方法是借助实验室的行政资源来分配自己的时间

 

  对于新上任的PI来说,其成就感很快就会被繁重的任务打垮。除了要构思、执行整个研究项目、撰写经费申请书和安排管理实验室外,他们还要抽时间备课、上课、审批论文、准备学生的考试,当然最基本的要服务好自己的研究机构。
 
  这和博士后在学习过程中所做的研究完全不一样。在学习的时候,博士后们只需关心研究,其他的一概不用担心。生物学家翁京科(Jing-Ke Weng)2013年来到麻省理工学院生物系任职助理教授,他说:“这种转变好比一个独奏演员变成交响乐的指挥家,你不单单要准备自己的表演,还要引领乐团里的其他成员。”
 
  好在新晋的PI会运用一些方法舒缓自己的压力,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诸如召开管理研讨会、请教导师和前辈、借助如目标设定、日程管理等经典技术等。在专注研究的同时,PI还需预留足够的时间为机构完成教学任务和其他服务。因此他们必须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平衡管理方法。

 

如何开始

  在各大学府和基金会举办的研讨会上,新晋的PI能学到很多关键性的技能。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化学系的系主任苏珊·欧莱斯克(Susan Olesik)会派新人去参加类似的讨论会,在那儿学习诸如撰写经费申请书和平衡教学时间方法等。
 
  德国海德堡的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也为博士后提供了一门课程,给出一些关于实验室管理的方法,比如怎样解决冲突、如何组建一个团队、如何设定目标和确认优先任务等。EMBO课程负责人安·玛莉·格林(Anne-Marie Glynn)说:“有六个月工作经验的博士后都可以参加这门课程。其中EMBO的会员、初级研究人员以及得到经费拨款的项目负责人都可以免费听课,其他人则需付费听课。”
 
  课程导师建议PI根据重要程度将任务分成四种情况。第一种是那些既重要又紧急的任务,这是要立马解决的;第二种是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如离提交时间还早的经费申请书的撰写,可以酌情处理,但切记不要拖到截止时间;第三种是一些紧急但不重要的任务;剩下的就是些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任务。
 
  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易卜拉欣·西塞(Ibrahim Cissé)是在工作3年后参加EMBO课程的,他认为这门课程对他很有帮助,尤其在团队发生冲突时,他能快速找到解决方法和潜在的资源。他说:“没有人会为解决冲突预留时间的。”
 
  EMBO还专门为女性PI开设了一门课程,为她们提供沟通、领导和拒绝的技巧。格林说:“这些能力是她们必须要学会应用的,尤其是出现机构内等级制度的问题时,女研究人员必须学会说不。我们要确保,无论男女,大家的机会应该均等。”
 
  经验不足的PI有时会觉得安排日常活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的事。马塞洛·贝哈尔(Marcelo Behar)是去年9月份加入奥斯汀得克萨斯州大学,任职生物医学工程系PI。他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每天都是不可预测的。”贝哈尔的一天除了要与经费赞助商沟通、为学生答疑和管理实验装置或IT基础设施,还要处理人事行政工作(例如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办理免除学费手续)和备课,同时还要做研究。
 
  时间久了,贝哈尔发现,即使是和赞助商沟通,每周会额外多花4到6个小时的时间。他现在借助谷歌日程表来安排他的作息时间。他说:“我花了将近一学期的时间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我的时间分配方法。”
 

时间安排

  斯坦福大学生物化学家茱莉亚·萨兹曼(Julia Salzman)对于撰写经费申请书的建议是:在提交截止日期前,先设定几个假设的截止区间,便于让同事对课题进行评论和管理人员过目。比如说,截止日期是4月1号,就提前1个月打个初稿让同事评论,两星期后在再将终稿给管理人员过目。
 
  威斯敏斯特大学的邦妮·巴克斯特(Bonnie Baxter)说:“初级教员通常一年要教五门课程,现在威斯敏斯特大学打算提前一年完成所有的教学任务,这无疑会加重教学强度。”但当巴克斯特第一年担任PI的时候,她带教的5个本科生在实验室完成4个学分的研究课程。之后,她就一直找那些急于求学的学生帮助她一起完成研究项目。
 
  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与巴克斯特会面必须要有预约,包括每周安排一天接受电话咨询,以减少被打扰的次数。她说:“安排就是一切。”
 
  研究人员还需预留一定的时间为包括学术委员会、会议组织等工作服务。在很多部门中,新晋的PI可以拒绝这些工作,但不能对所有事情说不。梅奥医学中心的计算生物学家胡礼(Hu Li)说:“做的越多,就能尽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也能发现这些事对项目的帮助有多少。这才是优先考虑的事项。”
 
  就拿贝哈尔来说,他参与了学校研究生入门委员会。他说:“我必须在会上为自己的部门宣传,争取招到合适的学生。”同样的,西赛也参加了几场类似的招募会。他说:“有些会议和你的研究有直接的关系,也可能是你研究成功的关键。即使不想去参加,通常不要直接拒绝,一定要有礼貌的婉拒。”

 

任务分摊

  格林说:“有些女教员会发现自己做的事比男教员多,这是因为在一个部门中女教员往往比男教员少。女教员有时之所以多做,也是想证明自己的实力。”
 
  明尼苏达大学教师管理处主任罗柏斯·哈尔曼(Ropers-Huilman)说:“作为一位部门主管,这是让我感到责任最重大的事了。”比如说,有一些服务听似很简单,但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有时效果却不是很理想。这时,一个好的主任需要协助PI做好这些服务。
 
  就加州大学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系主任凯万·肖克特(Kevan Shokat)而言,他建议初级研究人员不要自己一人扛下所有资金申请任务,因为这需要大量的时间,最好找几个合伙人一起来分担这些任务。
 
  即使那些可以独自胜任这些工作的人,他们也可以找行政助理、资金助理或实验室助理帮忙。癌症专家艾米·布鲁克(Amy Brock)说,这能帮助PI节省很多时间,包括预定出差行程、制定经费申请书和学术论文格式等。“我建议那些新晋的PI可以从行政助理那儿取经,看看他们是怎样帮助其他负责人的。”
 
  PI也可以聘用一个助理。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的系统生物学家金贝利·雷诺兹(Kimberly Reynolds)就招聘了一个实验室助理兼技术师。助理可以管理实验室设备、调整预算申请、维护实验室试剂档案系统等。他说:“实验室助理可以帮我分摊很多的工作。”
 
  当然,成熟的PI会提醒初级教员,有效的时间管理还包括实验室以外的时间。贝哈尔就向自己的妻子保证,一个礼拜只有四天工作12个小时,第五天一定会准时回家。他说:“我一直在坚持这项约定。”可是万一碰到晋升职位的机会或就很难坚持。雷诺兹说:“你的大部分学术生涯都在期待晋升这件事,当你有机会的时候,你就应该奋力一搏。”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