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一百万人签名向欧洲委员会请愿,要求逐步淘汰动物实验。16位诺奖得主和149家学术机构联手,针锋相对地进行了反击。

 

More than a million people have signed a petition asking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to phase out animal research.

 

  16位诺奖得主和149家学术机构联手,捍卫欧洲委员会的动物研究条例。该团体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示,如果按照公民的抗议,废止动物研究,会阻碍欧洲的生物医学研究的进展。
 
  来自26个国家超过一百万公民正式请愿,要求欧洲委员会废止2010年签署的一项关于动物实验的条例。这份名为《停止活体解剖欧洲公民倡议》(Stop Vivisection European Citizens’Initiative,ECI)的请愿书,要求“改变现有生物医学和毒理学的研究方法”。他们认为,欧洲委员会应提出新的条例,采用新的“更精确、可靠,更贴近人类的”方法替代动物实验。
 
  委员会现在在考虑是否接受该条倡议,他们需要在回应这份倡议书。
 
  在一份发表于《时代》和《法兰克福汇报》上的公开声明中,这些诺奖得主要求欧洲委员会拒绝这份请愿。他们表示,目前关于动物研究的条例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废止该条指令会导致动物福利和研究的倒退。“我们也希望能取代掉动物研究,也在不断努力寻找,但尚未成功。”
 
  这封信于ECI倡议者欧洲会议发言的前几天发表。一位名为弗兰·巴雷·西诺西(Francoise Barré-Sinoussi)的倡议者作为代表,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听证会上发言。
 
  自2012年欧洲有关公民倡议的法律正式生效后,已有三次关于停止活体解剖的倡议。欧洲委员会拒绝了前两次倡议,包括去年关于停止使用欧盟经费资助干细胞研究的倡议。公民团体因此非常挫败,认为倡议流程繁琐,并且具有高度限制性。“与之前的倡议相比,这次委员会受到的舆论压力更大。”ECI活动的协调人卡斯顿·伯格(Carsten Berg)这样说道。
 
  专家表示,在漫长的磋商后,委员会不可能废除该条指令。1986年,欧洲通过了关于“试验用或其他科学目的用动物保护”的指令。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验动物替代研究中心的托马斯·哈通(Thomas Hartung)表示,“几十年来,欧洲一直处于实验动物替代方案研究的前沿。虽然目前实验动物条例的执行监控需要加强,但它确实提高了动物实验的标准。
 
  即使ECI倡议不能废除这条指令,倡议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关于实验动物的对话。“很多公民认为,科学家们在使用实验动物时必须十分谨慎。实验动物不光光是科学家的事儿,也关乎全世界。”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