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需要专家帮你诊断哪里不舒服?现在流行自我诊断了,《新科学家》杂志的新闻副主编杰西卡·格里格斯(Jessica Griggs)说。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application data\360se6\User Data\temp\mg22730290.500-3_800.jpg

 

  我醒来感觉很糟糕,我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告诉我昨晚睡眠断断续续,两者之间可能有关系。但是我的感觉比只是感到疲倦还糟糕,所以我走进卫生间,在一个传感片上撒尿,尿液中大多数代谢物都没问题,但有过量硝酸盐,可能表明尿路感染。
 
  回到卧室,我进行了更多的检查。血液检测结果表明,我的维生素D水平偏低――但是我生活在干燥的伦敦,所以我已经预料到了这个结果。我的心律和血氧良好,尽管我的炎症水平比正常值高。随后我擦拭我的鼻子,我床边的仪器只需几分钟就告诉我哪里真的出问题了:我得了流感。扫一眼手机上的流感地图,我就知道有8%的邻居已经感染了,我只是流感地图上的又一个红点罢了。
 
  疾病诊断方式正在发生改变,而我们都被邀请参与这种改变。上文提到的每一项技术都已经或即将面市――而产生这些技术的技术还有更多。
 
  对于已经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或可穿戴设备来监控健康状况的人而言,对一些技术将会感觉很熟悉。但是有一个差别:这些技术不仅仅是跟踪生活方式指标,诸如睡眠质量、饮食和身体活动,还将提供医疗诊断和建议。欢迎步入自助诊断时代。
 
  手机应用和可穿戴设备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例如,你可以买一个心电图软件装到你的智能手机上,顶级范围的健康跟踪器现在可以记录你的脉搏和呼吸速率;下一代健康跟踪器还可以跟踪血压、葡萄糖水平、水合作用和血氧。
 
  接下来将有各种小玩意儿,把专业水平的诊断仪器带入千家万户。12月,美国圣地亚哥的Cue公司将装运其第一代床头柜诊断仪器――一个白色小盒子能诊断流感并测量四项关键生命体征:维生素D水平、炎症、女性生育能力和睾酮。
 
  同时,入围奖金1 000万美元的医用三录仪大奖赛(Tricorder X Prize)决赛的10支团队,上个月开始在患者身上试验他们星际迷航式的“口袋医生”。该大奖将颁发给能使未受过医学训练的人诊断出15种疾病并监测5项关键生命体征的第一个手持设备。大赛将于2016年1月宣布获奖者,不久之后这些设备将面向大众出售。
 
  推动这个新兴产业发展的人们说,该产业的目标是塑造更健康、更积极的公众――他们更少去看医生,确实求医时,会带上诊断结果和数据作为支撑。“这将对医疗提供方式产生深刻影响。”数字医疗公司巴比伦的首席执行官阿里·帕萨(Ali Parsa)说。
 
  但是其他人担心我们正在自找麻烦。这些检测的可靠性有多大?如果这些检测非但没有让人们远离医生的门诊室,反而导致人们争先恐后涌向医院呢?还有,谁拥有这一诊断热潮即将产生的数据呢?
 
  第一例家庭诊断是1978年在美国进行的怀孕检测。如今,你能从网上或药店买到十几种家庭检测器具,用于检测从结核病这样的传染病到女性更年期开始等各种疾病。
 
  然而,要获得这些检测有多好的可靠信息并不容易。有一些检测已经得到了医学权威的肯定,但是还有很多没有。2011年,英国Which杂志让两名医生和146位使用者组成的专门小组对最受欢迎检测中的6种进行评估。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人们最好还是省下他们的钱直接去看医生,反正医生会进行检测的。
 
  新的诊断仪器想改变这个现状。
 

自助诊断,你准备好了吗?

  除了那些对定量研究感兴趣的人,有谁会真的对诊断自己的疾病感兴趣呢?市场研究表明,答案是肯定的。普华永道健康研究所2013年开展了一项研究,接受调查的1 000名美国民众中,约有半数人说很乐意对超过一打的常见医疗程序做出新的选择,比如使用一个家用仪器诊断传染病,或是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监测关键生命体征。
 
  在英特尔公司2013年开展的一项对12 000人的全球在线调查中,53%的受调查者说,他们会信任个人进行的检测如同或更胜于信任医生进行的检测,而43%的受调查者说,他们会信任自己来监测关键生命体征。
 
  “目前的消费者诊断并不尽如人意,”DNA医学研究所(DMI)首席科学家陈尤金(Eugene Chan)说,DMI是医用三录仪大奖赛的决赛入围者之一,“还需要通过一种更尖端的方法来诊断。”DMI和其他参赛团队的目标正是致力于提供这样的方法。
 
  事实是现有的检测一般只诊断一种特定的疾病。如果你对自己哪里出问题已经略有所知,那还无妨,但是如果你不知道呢?“医用三录仪是为那些可能不知道自己哪里出问题的人设计的。”负责医用三录仪大奖赛的高管格兰特·坎帕尼(Grant Campany)说。在这个意义上,医用三录仪的工作机制更像一个医生:它们会询问症状,然后进行检测以得出一个有道理的诊断结果。
 

特殊的机会

自助诊断会让这样的检测过时

 

  得益于人工智能、无线传感、诊断成像和芯片实验室技术的进步,以及将所有这些功能缩小集中到一个小巧设备的能力,医用三录仪的所有这些设想正在成为现实。再配上日益高端化的智能手机和云计算,使得医疗数据能够存储和分享,你会拥有“一个用于医疗保健的特殊的技术生态系统。”坎帕尼说。
 
  反正那是市场营销的说法。但是从尿杯到检测棒还不是十拿九稳的。
 
  一个显而易见的担忧是精确性。如果家庭诊断产生的是模棱两可、难以解释的结果或是假阳性率高,结局很有可能导致对医疗门诊的更大需求。类似的,假阴性率高可能会误导性地让患者安心,导致他们真的需要看医生时却延误了。我们已经看到了问题,这两种错误都可能随着全民筛查项目而产生,这种筛查项目已经大部分被撤销或是缩减了,因为总体而言,它们确实弊大于利。
 
  一个相关的问题是患者对诊断结果如何反应。被诊断为患有严重疾病会是创伤性的,没有专业的帮助来合乎情境地分析结果,情况可能会更糟。
 
  理想的情形是,自助诊断应该在临床试验中检验,牛津大学的“诊断地平线扫描计划”的主管安妮特·普吕德曼(Annette Pluddemann)说――既要评估它们的准确性,同时也要确保它们帮助人们做出合理的决定。不过鲜有对市场上的检测做过这样的临床试验。例外的情况包括最近在英国和美国批准的一项艾滋病病毒检测,以及葡萄糖监测和凝血检测。
 
  麻烦是自助诊断仪器的生产商无须进行临床试验就能得到许可售卖其产品。“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监管程序。”牛津大学的诊断学专家克里斯·普赖斯(Chris Price)说,英国现行的大部分监管只评估一种检测技术上有多好,却不评估该检测是否帮助使用者改善健康。
 
  精确性对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来说已经是一个问题了。例如,对46个手机应用程序的独立检测发现,其中三分之二的手机应用程序具有剂量不当的风险,这些手机应用程序设计用来计算糖尿病患者根据其血糖和下一餐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应该摄入多少胰岛素。
 
  下一代诊断仪器的制造商自信他们会做得更好。美国对这些仪器的监管程序还在推进过程中,但是坎帕尼说,他期待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医用三录仪在上市出售前进行临床试验以证实其安全性和精确性。
 
  陈尤金表示同意,“我们的目标是拥有与实验室诊断检测相同的黄金标准。”他说。Cu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尤布·卡塔克(Ayub Khattak)也有类似的自信,“我们做很多与标准实验室检测相关的检测,结果很好。”他说。
 
  假定诊断足够好,下一个任务将是确保它们导向一个合适的后续医疗。“认为仅靠技术本身就足以的想法是幼稚的,你还需要一揽子支持计划。”英国利兹大学的电子健康研究的学术领军人物杰里米·怀亚特(Jeremy Wyatt)说。这可能只是意味着一个处方或是把患者介绍给一位专家,也可以是涉及面更广的,比如咨询或是24小时医疗支持。
 
  要实现这一愿景,自助诊断还需要被医生接受,尽管这看起来不是一个主要的障碍。英国的医生已经鼓励患者监测自己的血压和其他生理指标,英国国家健康与临床卓越研究所已经赞同糖尿病患者和使用血液稀释药物的病人进行自我监测。扩大自我诊断的范围并没有走向未知太远。“如果自助检测具有合适的分析质量,并且显示出临床上的有用性,我想医生没有理由不支持。”普赖斯说。
 
  在对美国医生展开的一项调查中,普华永道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超过半数的受调查者说他们会舒服地使用来自手机应用程序的关键体征数据来开药,47%的受调查者则说他们乐意根据自己进行的检测来开药。
 
  优质的后续医疗还应该帮助预防疑病症的流行,类似于当人们刚开始使用谷歌搜索他们的病症时曾发生过的疑病症。2008年,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德微软研究院的埃里克·霍维茨(Eric Horvitz)共同开展了这个问题的第一次系统研究。他的结论是媒介网络搜索频频导致人们往最坏处想――这种现象被称为“网络疑病症”。
 
  “大多数人都是健康的,”霍维茨说,“但是随着这些新仪器的引入,尽管它们充满前景,我们还是要使其价值抵消掉金钱和担忧的代价。”
 
  消费者很可能还有其他的担忧:他们的健康数据的所有权和安全性。在最近的一项也是由普华永道开展的调查中,76%的受调查者说他们担心自己医疗记录的安全性,68%的受调查者担心储存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中的健康数据的安全性。
 
  生产诊断仪器的公司再次说他们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了。对于传递途中的大多数诊断,数据将会被加密,密码得到保护,储存在公司的服务器上。“用户对这个信息有自己的账户,就像你有自己的Email地址那样。”陈尤金说。具体细节是匿名的,人们可以选择是否赞成分享,例如,在Cue公司的流感地图上。因此,这些数据就像存储在云端的其他任何东西一样安全。
 
  当然,当自助诊断遇到现实世界时会发生什么,我们还有很多未知。但是一些人已经期待迈出下一步了。“我们很快将会看到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领域的进步。”帕萨说。
 

医用三录仪检测

  角逐医用三录仪大奖赛的仪器必须能够正确诊断出12种疾病(证实得病或未得病),从一个12项疾病的列表中再选择3种疾病进行这样的诊断,并且监测5项生命体征:
 
  必须诊断的疾病:贫血、心房纤维性颤动、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甲型肝炎、白细胞增多症、肺炎、中耳炎、睡眠呼吸暂停、中风、结核病和尿路感染。
 
  可选择诊断的疾病(自选3项):气源性过敏、胆固醇筛查、食源性疾病、艾滋病、高血压、甲状腺机能减退/甲状腺机能亢进、黑素瘤、单核细胞增多症、骨质疏松症、百日咳、带状疱疹和脓毒性咽喉炎。
 
  必须诊断的关键生命体征:血压、心律、血氧饱和度、呼吸速率和体温。
 
  机器将学会关于健康和医疗所有该学的东西。IBM的超级计算机“华生医生”已经在帮助医生诊断癌症,而且很快将为其他疾病的诊断提供情报。医用三录仪的研制团队目前正在用他们自己的诊断算法,坎帕尼说,但是他能想象到“华生医生”在将来某个时候被招募去创造更强大的诊断仪器。
 
  另一个充满前景的方向是利用已经存在但目前还没有被利用的诊断信息,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蒂姆·里德尔(Tim Riedel)说。已经有一款从自拍照诊断眼癌的手机应用程序。还有你舌头的颜色,或是你在键盘上打字方式的改变,这些信息是否也可以利用呢?“医用三录仪很酷,但是如果我们能利用已有的设备,那么医用三录仪将会变得更酷,”一个由患者支持的“患者喜欢我”(PatientsLikeMe)网站的创意总监保罗·威克斯(Paul Wicks)说,“把它叫做捕捉数据废气吧。它看起来没有一个发出“砰”的响声的新机器那么性感。但是两年前,我们还在谈论曾引发全球可穿戴设备热潮的谷歌眼镜和所有相关的应用。看看这两年都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有一件事似乎很清楚:无论你是否有心理准备,我们诊断疾病的方式正在受到自助诊断的非同小可的冲击,而我们还刚刚处于冰山的一角,里德尔说:“我一直在跟我的学生们说,‘我从大学毕业的时候才拥有自己的第一部手机,而你们在小时候就有了。’他们和他们的下一代将让诊断以我们现在甚至无法想象的梦幻般的方式进行。”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

Cue医疗检测仪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application data\360se6\User Data\temp\CJphQvZWoAAicam.jpg

Cue医疗检测仪小巧时尚,是一个白色的小立方体,跟火柴盒差不多大。它带有一次性检测棒,用于提取唾液、血液和鼻涕样本。把样本插入到合适的颜色编码的检测暗盒中,就会显示一个映射到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上的读数。

第一代Cue医疗检测仪能检测流感病毒、C反应蛋白(反映炎症和全身心血管健康的一种生物标志物)、维生素D、睾酮和用来测量女性生育能力的黄体素。Cue公司还在研发其他的检测,但是没有透露是什么。

首席执行官阿尤布·卡塔克(Ayub Khattak)强调,出于监管原因,公司不会将其产品视为医学诊断仪器,他的描述是Cue医疗检测仪提供了“与医生对话的一个跃变点”。该仪器还将提供智慧的建议,比如,“炎症水平有点高?去搞点绿色蔬菜冰沙恢复一下吧。”

带有检测暗盒初级套装的Cue医疗检测仪的价格是300美元。加装3个流感检测暗盒则加收30美元,加装其他检测暗盒则是加装5个加收20美元。

 

rHEALTH

 

rHEALTH由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的DNA医学研究所(DMI)研制,是列入医用三录仪大奖赛决赛名单的仪器之一,其名称是“人类可重复使用手持电解质和实验技术”的缩写,设计用来从一滴血中诊断出22种疾病。

rHEALTH的检测暗盒里有纳米颗粒,设计用来吸附血液样本中的各种分子。从纳米颗粒反射和散射激光的方式,能够推断出分子的特性。

使用者会被告知检测结果,以及是否在正常值范围之内。如果检测结果不正常,他们将获得接下来怎么做的建议。“rHEALTH提供给你可采取行动的医疗信息,根据医疗实践的标准,这些医疗信息将有希望使你过上更健康的生活。” DMI的首席科学家陈尤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