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23796.1424270549!/image/1.16957-GETTY-IMAGES-70000212.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1.16957-GETTY-IMAGES-70000212.jpg

大麻是如何引发饥饿感的?解答这一问题将对食欲控制研究产生广泛影响

 

  吸食大麻可能会使人产生一种对薯片的向往,而对这一现象的解释则不仅仅涉及到那些沉溺于大麻的人。这对于从事如何刺激或抑制食欲研究的科研人员来说,大麻素CB1受体理应是他们的研究对象――即突如其来的饥饿感是由神经元释放的荷尔蒙触发引起的。
 
  当抗恶心呕吐药物屈大麻酚(大麻的一种成分)激活时,CB1受体会促使一种可引发饥饿感的荷尔蒙的释放。而抑制CB1受体活性被认为有助于减肥,但研究者迄今仍无法完全理解这种由CB1受体激发或抑制食欲的机制。
 
  对此,耶鲁大学的神经学家塔玛斯·霍瓦思(Tamas Horvath)等人在《自然》杂志发文称,一种被称作类吗啡样神经肽(POMC)的神经细胞在上述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POMC通常被认为能促进人的饱腹感,而霍瓦斯团队发现,大脑中POMC神经元释放的不仅是一种激发食欲的荷尔蒙,同时还有一种抑制饥饿的荷尔蒙。
 
  究竟释放哪一种荷尔蒙,是由细胞线粒体(细胞中制造能量的结构)中的一种蛋白质所调控。当CB1受体被激活时,这种线粒体蛋白质就会诱使POMC停止释放抑制饥饿感、转而释放激发食欲的荷尔蒙。
 
  博洛尼亚大学神经学家、多年来一直从事与大麻相关研究的乌贝托·帕格托(Uberto Pagotto)认为,这一发现非常耐人寻味。“它使我们认识到CB1受体和线粒体的内在联系机制。”
 
  多年来,利用大麻素调控食欲的研究一直缺少支持,而今大麻逐渐被人们接受再次受到青睐。霍瓦思说:“随着大麻研究的进展,人们期待其被加工成有益于人体的药物。”他同时认为,目前最大的障碍不是大麻的法律问题,而是以定位CB1受体的减肥药出现问题后,制药公司对大麻研究的资助开始谨慎起来。
 
  例如,2008年,有研究表明减肥药物可能与抑郁症有关联,此后,赛诺菲-安万特集团被迫停止利莫那班(世界首个能降低食欲的选择性大麻素1型受体拮抗剂药物)的生产,包括默克、辉瑞和阿斯利康等制药公司均停止了类似化合物的研究。曾参与默克公司CB1受体药物泰伦那班研发的史蒂文·海姆斯菲尔德(Steven Heymsfield)估计,类似项目被迫停止,可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专事大麻与食欲研究的乔治·古诺斯(George Kunos)说:“一直以来,很多人都在哀叹,想要获得这方面的研究资金其困难程度根本无法想象。直到最近,这一情况才有所改变。”一些公司再次产生了兴趣。一种可行的方法是仅对外周神经系统的受体进行定位,以抑制CB1在大脑中产生的幻觉等精神方面的副作用。
 
  古诺斯透露,人体是如何处理大麻的,很多方面仍属未知。例如,霍瓦斯团队发现,以人体自身产生的类似大麻成分激活CB1(以药物激活CB1),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帕格托说:“这类高水平的研究应与现行的研究融合。尽管距离实际应用可能还有一些差距。”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