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美国内华达山脉的积雪量创历史新低,而每年的农业用水要消耗掉加州80%的水资源,加之连续四年的严重干旱导致加州正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水究竟优先供给谁?4月1日,加州首次实行了强制性限水措施。针对加州严酷的干旱现实,加州斯坦福大学西部水资源计划执行董事莱昂·西普蒂奇(Leon Szeptycki)在接受《自然》杂志的采访时认为,维持地下水储量是度过干旱期的关键。

 

10-城市生态2.jpg

 

措施:限时、限水浇灌

  问:内华达山脉积雪量水平创历史最低点对加州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今冬几乎所有降水都是以降雨的形式。通常,每年的4月我们都会有充分的水库存水和大量的积雪,但今年我们只能依靠降水这一种形式。我认为,即使我们得到了充分的降水,今年的情况还是比去年要差一些。
 
  问:那农业部门是如何应对这次干旱的?
 
  答:他们抽取更多的地下水来满足农业生产需要,使之加州蓄水层的水位在以惊人的速度下降。这部分原因是因为地下水抽取行为并没有在全州范围内得到监管和调控。
 
  问:加州政府已责令水务部门用水量在2013年的水平上再降低25%,水务部门将如何做?
 
  答:去年,加州州长杰里·布朗(Jerry Brown)要求供水部门减少20%用水量,但经过全州范围的努力,只降低了9%。看来,减少用水量是一个并不轻松的目标。
 
  实行强制性限水要求可能有助于达到降低25%用水量的目标。一是减少草坪5 000万平方英尺(合464公顷),水务部门需要通过一些激励措施来鼓励人们改变一些做法,如安装节水厕所和节水淋浴喷头。许多州已完成了这类改装,包括生活用水供水部门,如我所在的圣克拉拉县制定了一些节约用水的规定,如规定给草坪浇水的日子,以及不要将水浇到草坪外的路面上等。这些规定都带有强制性,但在很大程度上都未得到很好的执行。
 
  问:加州目前的用水政策是否加剧了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
 
  答:对于降水利用的基本政策是“抢先利用才是对的”,这一政策鼓励人们在降雨后河水升高时,抽取河流水道里的水浇在农田里,但却未能鼓励对水的有效利用。举个例子,如果你的灌溉效率更高,那么你需要的水量就更少,这同时也意味着你失去了一部分用水权。
 
  最重要的是,地方上的水资源管理十分混乱,加州水资源管理的相关权威机构多达2 000多家,因此很难形成集中管理的决策。这也是为什么州政府不是处理干旱唯一权威机构的原因。即使州政府想要掌控用水政策的方向盘,也无法完全做到。

 

10-城市生态4.jpg

限水措施出台后,加州一农场在种植芦笋

 

应对:补充地下水量

  问:加州政府能改变这种低效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吗?
 
  答:我没有答案,我相信其他人也不能。当然,现在这个体系也在发生着一些变化。至于新的地下水管理法规,加州一直没有一个能在全州实施的地下水抽取管理的强制性法规,这个问题一直讨论了40多年。去年,由于干旱形势如此严峻,经立法部门通过并经州长签署,制定了一项全州范围内的强制性地下水抽取监管框架。但对于地下水抽取的限制要一直到2020年才能正式生效。
 
  通过立法来解决缺水问题还有相当大的缺口,持续干旱显然将推动关于水分配的国家法律和政策的重大变化。但是整个体系是否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我想可能只有更严峻的干旱形势才能促成这种改变。
 
  问:加州如何才能更“耐旱”?
 
  答:要准备应对更严重的干旱,长期的解决方案是在水量充足的时候改变我们对地表水的管理方式。在拥有大量雨水或雪水的时候,利用其中的一部分来补充地下水,以备干旱时所用。
 
  问:加州干旱对于美国西部各州意味着什么?
 
  答: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加州南部地区在水量丰沛的时候,将科罗拉多河的一部分河水存储在米德湖中――胡佛水坝背后的一个巨大水库。如今,科罗拉多河流域虽然遭受严重干旱的影响,但加州之前存储的水保持着湖水的水位。去年夏天国家大幅削减用水量,加州南部开始取用存储的这部分水,米德湖水位迅速下降,对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一些城市的供水产生了影响。只有加州的供水问题得以解决,科罗拉多河流域的问题才能得到完全的解决。
 
  问:加州干旱对该地区的未来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对于加州西部,特别是西南部干旱的影响,人们有诸多预测。但温度上升是全球范围内的现象,因此我认为,面对积雪量减少现状,水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是所有各州必须考虑应对的问题。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