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和资助者都认为跨学科研究很重要,而事实上跨学科研究有多么广泛,有多大影响呢?学者们说要对这个概念进行定义和测量很复杂。但是,一项研究通过对学术期刊的学科领域和论文的引用模式进行分析,试验性地揭示了跨学科研究的发展和影响。
 

. 跨学科研究正在不断增长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研究论文已经越来越多地引用自身研究领域之外的研究工作。这里显示的分析通过期刊检索把Web of Science上的3 500万篇论文归属于14个主要的传统学科(比如生物学或物理学)和143个专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中指向其他学科的参考文献的比例都在上升。指向相同学科的其他专业的参考文献的比例(比如,一篇遗传学论文引用了动物学的参考文献)则显示出轻微的下降。

 

 

. 各种说辞

  关于跨学科研究的讨论越来越多。在标题中提到“跨学科”的论文的比例已经有所波动,可能反映出资助者的优先选择,但是21世纪见证了跨学科研究的比例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峰。

 

 

. 跨学科研究产生影响需要时间

  跨学科研究是否比同学科研究获得更多引用是有争议的。发表3年后,参考文献多种多样的论文往往比常规论文获得更少的引用,但是发表13年后,它们得到的引用更多。一些研究表明,程度低的跨学科性比程度高的跨学科性更好:结合了完全不同领域的论文往往获得更少的引用。但是跨学科研究可能产生的广泛的社会和经济影响是引用数不能衡量的。

 

 

. 一些领域更具跨学科性

  在下图中,更具跨学科性的领域在第一象限。一个领域的位置由其论文引用了多少其他学科的参考文献(x轴),以及多少其他学科随后引用了该领域的论文(y轴)来决定。2001~2010年的论文是根据其发表的期刊进行学科和专业归类的,用的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分类系统。
 
  总体而言,跨学科性的下降持续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之后上升。随着时间的流逝,学科往往朝对角线方向聚集。有一部分是统计学的假象:新兴领域的论文数量很小,很少引用其他领域的参考文献,随着领域发展壮大确立地位后,就会安顿在合适的位置上。
 
  临床医学的论文很少引用其他学科的论文,或是被其他学科的论文引用,可能因为它们研究的是专门的医学实践。健康学似乎非常具有跨学科性,因为它融合了广泛的领域,比如公共健康和医学的社会学方面。

 

 

. 最具跨学科性的国家

  研究者与出版商Elsevier在2015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把跨学科论文定义为那些参考了很少被同时引用的期刊的论文。该报告只研究那些每年常规地发表超过3万篇论文的国家和地区,从而确定2013年“最具跨学科性的国家和地区”。
 
  另一项单独的分析计算了一篇论文中来自其他学科的参考文献比例。在统计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所有论文后,把结果进行标准化(这样平均跨学科性=1),类似的国家和地区出现在2013年榜单的前列。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