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AuthorAid项目的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教授巴巴拉·盖斯特尔(Barbara Gastel)认为:退休或即将退休的科学家将成为年轻同行的理想导师。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统计数据,献身科学界的人中有大约三分之一接近或已经达到退休年龄。很多人在科学的知识海洋里流连忘返,希望能在退休后依然尽享其乐。还有一些人也喜欢其中的人际关系,不希望因为退休而放弃了它们。
 
  根据《科学家》杂志的新近调查,一些人退休后依然继续参与实验室工作,带领一个规模更小的实验室,或加入他人的实验室,甚至在暮年去做博士后研究员。然而这样的机会很难安排,反对者认为,科学研究的空间和经费应给予刚刚投身科学事业的年轻人。当然,科学界的一些人士并不希望继续实验室工作。或者,像我,开始追寻与实验室无关的职业。幸好,还有很多别样的选择。
 
  尤其是,作为一名导师可以让你退休后依然从事自己的职业,与科学继续保持知识层面和人际层面的联系。全世界范围内,对于导师制度还存在无法满足的需求,范围之广,涉及到指导职业规划,帮助进行研究设计,对论文和课题报告提出建议,以及引导该如何协调工作与其他方面的轻重缓急。已退休或即将退休的科学家们既有丰富的经验,又有着在职导师可能缺乏的时间。
 
  那些还在奠定自己事业基础的科学家们,在选择导师制度方面,面临利益的冲突或者责任的冲突。这样的科学家们可能不知不觉中会从他们自己的利益考虑提出建议,而不是把受指导者的利益放在首位。
 
  退休或即将退休的人员则会尽可能避免出现这样的窘境。他们不再像以往那样热情地推进自己的职业,而是把受指导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他们指导的研究人员可以大胆地向他们咨询,不用担心会影响比他们地位更高的同行们的时间。受指导者们也不用过于担心他们的表达是否清楚,也不会因为担心提出的问题显得太幼稚而不敢发问。导师们利用他们掌握的知识、积累的经验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人,从而赢得了他人的满意。好的指导是双向过程,指导与被指导双方共享信息和观点,指导一名聪明、有抱负的年轻科学家则是在某一领域不断跟进发展的极佳选择。
 
  当然,导师制度也并非适用于每一位已退休的科学家。其中一些人从来没有享受过科学工作,或者也不擅长对科学的追求。而且,我们还需要特别小心,指导工作不要超越一个人的专长,也不要提供不合时宜的指导。在科学能力不足不得不需要指导的时候再去提供相应的帮助。导师制度的确在不断进步,其持续时间也在发生变化。与人们认为一名导师很难满足所有需求的看法相一致,已退休的科学家可能最适合成为导师大军中的一员。
 
  有兴趣退休以后当一名导师或者继续担任导师吗?包括在研究所、在母校或者通过职业机构及国际组织的联系进行义务指导。尽管面对面的指导有些不太现实,目前现有的电子沟通方式则能够达到远程效果。
 
  AuthorAID是远程指导方式之一,这是我参与的一个项目,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人员在国际上发表文章。我们现有的潜在受指导人数已超过导师人数;高需求领域包括生命和健康科学。由于好的科学论文来自好的科学研究,AuthorAID项目不仅能够承担写作指导,而且还可以帮助研究人员规划并实施研究。尽管AhthorAID项目在所有研究阶段寻求导师,但“即将退休或已经退休的科学家”将最适合担当这一角色。
 
  与此同时,国内的导师制度对于退休科学家的需求同样存在。我欢迎已经从原先的专业位置上退下来,仍然继续参与自己的研究领域的资深同行来做导师。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