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能源结构正在发生缓慢而坚定的转型,从集中型、排放量大的能源生产方式逐渐转向分散型的清洁能源生产方式。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激励企业和家庭在电力生产和消费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推动这种转型。

 

930619_1_0824-whitehouse_standard[1]

一居民从家中走向车库,他家的太阳能电池板就安装在车库顶上

 

  今年8月,白宫公布了一项有关能源方面的倡议,强调21世纪能源变革中一个被忽略的变化:即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普通公民开始自己“生产电力”。
 
  这是白宫公布的新的气候与能源一揽子计划的目标,这一目标虽然没有针对整个行业的清洁能源计划那么雄心勃勃,但强调了21世纪能源转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这一点在我们对未来能源的展望中通常被忽略:未来的能源不只是更清洁或更有效率,而是更少被电力公司垄断,更多分布在普通公民的手中。“我们看到这种转变已经开始。”美国能源部(DOE)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Ernest Moniz)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们看到一个巨大的机遇正在迅速展开。”
 
  太阳能电池板、智能恒温器、微型电网等新兴技术以及先进电池,给消费者带来更多能源使用的信息,并在家用电器设备的电力使用上,给予消费者更多的自控能力。传统上,电力的生产和供应一直集中在大型发电厂和电力公司手中,如今已开始分散到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能量储存网等非集中型电力网上。
 
  但是,这种新的能源格局正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壁垒,包括从住宅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复杂性,到对太阳能电池成本效率的考虑。因为许多美国人都是租房居住的。虽然这种转型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利用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自用电力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仍然是相对复杂和昂贵的。
 
  新的气候与能源一揽子计划旨在减少这些障碍,DOE为此拨付了10亿美元贷款用以保证该计划的实施,并特别强调支持分布式发电项目。DOE同时还宣布拨款2 400万美元用于早期研究,这些研究将导致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量翻番。美国国防部(DOD)说,这项计划些还将促进美国军事基地部署太阳能电池板的进展,包括美国城市和住房发展计划也将扩大新的清洁能源融资机制。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第八届全美清洁能源峰会上,奥巴马总统在讲话中论及了这一计划。
 
  这是美国在2005年的基础上,到2025年削减26%~28%排放量的所有努力之一,向全世界展示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国家已在认真应对全球气候的变化。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开始控制这个国家的碳排放,这将对实现碳排放目标产生重大影响。有分析家认为,美国还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达成既定的减排目标。
 
  11月30日,来自近200个国家的代表将聚会巴黎,旨在达成一项全球气候协定。迄今,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国家提交了他们的碳减排承诺,这些国家包括美国、中国等主要碳排放国家。
 

资料来源 www.csmonitor.com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