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unep.org/newscentre/viewimage.aspx?img=35597&imgsize=4

1971915日,纽约联合国总部,创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右)向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U Thant, 1909-1974)(中)出示大会的官方海报的设计图样,牙买加大使兼筹备委员会主席基思·詹森(Keith Johnson1921-2009)见证了这一时刻

 

  加拿大石油和矿产商人、环境问题专家、环境保护先驱、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首任执行主任莫里斯·弗雷德里克·斯特朗(Maurice Frederick Strong)于2015年11月27日在渥太华去世,享年86岁。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1971-)在一项声明中称斯特朗为“国际公认的环境问题专家和慈善家”,他“用自己非凡的经商才能、组织技能和人道精神使世界成为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UNEP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1961-)在一份声明中称莫里斯·斯特朗是一位伟人,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梦想者和先驱者。《纽约时报》称莫里斯·斯特朗为地球的“第一位官方监管人”。
 
  在斯特朗先生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长期为联合国服务,也多方面为国际社会服务,如担任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1972年)和里约热内卢可持续发展地球峰会(1992年)秘书长,主持召开了这两次被普遍认为是具有国际环境外交活动中分水岭意义的重要会议。
 
  他那充满勇气的领导能力让1972年的斯德哥尔摩大会史无前例地开创了一个属于国际环境外交的新时代,因见证了UNEP(第一个总部设在发展中国家的联合国机构)的诞生而永垂史册。斯特朗不相信峰会本身就是结束,因此他受命成为UNEP的第一任执行主任,并到远在肯尼亚内当时还是一个咖啡农场的罗毕郊区走马上任,在那儿亲手建立起了UNEP的标志性全球总部。
 
  莫里斯·斯特朗于1929年4月29日出生在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的橡树湖镇,这是加拿大大草原上的一个小镇,紧挨着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干线。在大萧条时期,还是儿童的斯特朗饱受贫困的煎熬。他的父亲在大萧条之初就失了业,此后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他的母亲患上了精神疾病,在精神病院去世。斯特朗后来说,是在大萧条时期的成长经历激励了他,他把自己看作是“意识形态方面的社会主义者,方法论方面的资本主义者。”
 
  幸运地是,斯特朗于1947年遇见一位联合国高级官员,该官员安排他到纽约成功湖(纽约长岛东南部一村庄,1946-1951年间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的联合国总部担任保安。不久之后,他回到加拿大,并于1968年在加拿大第14任总理莱斯特·B·皮尔森(Lester B.Pearson,1897-1972)的支持下指挥创建加拿大国际发展署。
 
  1948年斯特朗被温尼伯市的一家经纪公司――杰姆斯-瑞恰德森父子有限公司――招收为培训学员。在那儿,他对石油行业产生了兴趣,后来被调到瑞恰德森在阿尔伯塔省卡尔嘎瑞市的办事处。他在那儿结识了石油工业最成功的领导者之一杰克·嘎拉赫(Jack Gallagher)并被后者聘为助理。斯特朗在嘎拉赫的多姆石油有限公司担任过重要职务,包括财务副总裁。在1956年,他创建了自己的公司――MFS管理公司,帮助投资者在阿尔伯塔油田寻找投资机会。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他把一家小型天然气公司变成了行业内领先的公司之一。这引起了加拿大主要投资公司(鲍尔公司,该公司对能源和公用事业有着广泛兴趣)的注意,并聘任斯特朗为该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后来任命他为总裁(1961-1966)。他后来还担任过加拿大石油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加拿大发展投资公司(加拿大一些主要国有企业的控股公司)的总裁和安大略水电公司的总裁。
 
  在1971年,斯特朗委托英国经济学家、作家巴巴拉·沃德(Barbara Ward,1914-1981)和美国微生物学家、环境科学家雷内·杜博(Rene Dubos,1901-1982)为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首届环境会议撰写一份有关地球状况的报告――《地球只有一个:善待并维护这颗小小星球》。该报告总结了来自58个国家152位领军专家的研究成果。这是世界上第一份“环境状况”报告。
 
  斯德哥尔摩大会确定环境为国际发展议事日程的一部分。这次大会促使联合国大会于1972年12月设立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UNEP是第一个总部设在第三世界的联合国机构。作为UNEP的执行主任,斯特朗召集了首届气候变化国际专家组会议。
 
  在1976年,应加拿大第15任总理彼埃尔·特鲁多(Pierre Trudeau,1919-2000)的请求,斯特朗辞去了UNEP执行主任的职务,回到加拿大执掌刚建立的国有石油公司――加拿大石油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在他后来的职业生涯中,斯特朗继续担任联合国及加拿大能源和金融部门的职务,引领全球进行环境治理――从起初创办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发布《21世纪环境与发展全球行动计划》和《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到启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
 
  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开幕之际,联合国有关官员希望斯特朗的话语能引起巨大反响。施泰纳曾把斯特朗的意思反复传达给2014联合国大会,并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担负起他们作为地球守护者的历史责任,做出这样的决定,即把人们――无论是贫是富,无论在东、南、西、北――团结在一个新的全球合作伙伴体系中以确保人类的共同未来。
 
  开始于斯德哥尔摩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在里约热内卢、约翰内斯堡和“里约+20”继续前行,人们相信必定会在巴黎大会上成为现实。这是真真切切地对莫里斯·斯特朗(引领者和良师益友)之遗产的最佳献礼。
 
  斯特朗获得过众多荣誉和奖励,包括加拿大勋位,并从多所大学获得过名誉博士学位和名誉客座教授职位。从1998年到2006年间,他是联合国和平大学理事会主席。晚些时间,斯特朗成为北京大学一名活跃的名誉教授和北京大学环境基金会的名誉主席。同时,他也是东北亚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咨询委员会主席。
 
  从2003年到2005年,斯特朗曾担任联合国第7任秘书长科菲·安南(Kofi Annan,1938-)的个人特使。安南在任期结束时曾高度赞誉莫里斯·斯特朗:回顾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我们共同经历了种种考验和磨难,我很感激在许多关键性问题上受益于您的全球视野和锦囊妙计,您对环境、多边贸易以及和平解决冲突的坚定担当尤其值得赞赏。
 
  虽然其貌不扬,但斯特朗具有连通不同利益集团的“惊人网络”。一位观察者描述他“在解释自己足智多谋的政治策略时毫不隐藏自己的喜悦之情。”在环保运动方面,他有力地促使政府资助并参加非政府环保组织的国际性会议。
 
  就如施泰纳所言,斯特朗把环境保护问题提到国际议事日程上并将它置于发展的核心地位,就凭这一点,他将被人们永远铭记。
 
  斯特朗的葬礼于2015年12月初在渥太华举行,随后举行了一场公众悼念活动,人们带着崇敬、钦佩和感激的心情与他的家人、朋友和世界各地无数社区一起赞颂他的生命和他留给地球的遗产。

 

资料来源 www.unep.org

责任编辑 遥 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