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未来的投资。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30/n7588/images/530124a-i1.jpg

 

  我过去就像他那样。过去的我是头无知愚昧的野兽,身体敏捷,但对时间的把握很弱。我的人生已经花掉四十年,失去了四十年,除掉格外沉闷的四十年,就一无所获了。但改变成为可能,我也做出了改变。我发现了我的阵地,改变了我的自然态,变成了一尊超冷的玻璃塑像,急切地穿越了数个世纪。
 
  我面前的溪谷不断延伸,由绿色变成黑色,绿色和黑色交替。
 
  野兽从溪谷过来,越来越近,到了我旁边,他停下来,放慢了自然态。我不知道他是如何让自己慢下来的。大概是近些年发明出来的临时性诡计。
 
  “让俺介绍介绍自己。”他咆哮道。
 
  “说得再慢点,”我说,“再小声点。”
 
  我的心智说着话,我的硬件给思维提供了声音。
 
  “对不起。”他说。
 
  “这样是不是好些了?”他问道。
 
  假如我想要谈话,那么这会是一次进步。可我的硬件没有出声。它得出的决定是,表现得粗鲁是毫无意义的。
 
  至少,目前还没有意义。
 
  绿色和黑色。绿色和黑色。接着野兽说出了自己的姓名,还补充说:“我尊重你正在做的事。你是个先驱。”
 
  先驱就是那些湮没在历史中的死人。但我显然还没死呢。
 
  “真是勇敢大胆的策略。”他说道。
 
  在我想来,他为这番重要却不自在的谈话做准备时学会了我使用的过时方言。每个词都感觉是小心选择的。仔细思考过,但总是传递出一种忸怩的不安。
 
  “你简直是个传奇。”他说道。
 
  “简直是个传奇。”这是人们差不多要忘记你的时候会告诉你的说辞。
 
  “我来这儿是为了给你提供服务。”他说。
 
  该死的。来了一名推销员。
 
  我一声不吭,绿色的溪谷又变成黑色。夜晚来临了,星辰周转,他说道:“至今已经过去了253年。”
 
  我和他一样都能度量时间。
 
  “而且你并不是比我大了十天。”他说道。
 
  不,我的年纪有三百年了。我只是不会显山露水。
 
  他笑了笑,说:“像你一样,我考虑了时间旅行。”
 
  说到重点了。推销员要出绝招了。
 
  “我们都是时间旅行者,”他说,“你只是比我厉害了许多。”
 
  确实如此。
 
  他接着说:“先生,你知道时间旅行为什么被创造出来吗,先生?”
 
  我的硬件可以让他离去。我的人工智能律师是全太阳系里最出色的,能对他掴上一掌,强制他离开。为了这个目的,我开始整理思路,思索最合适的命令。
 
  只是他接着说:“想想最初的生命,最简单、最渺小的细胞。”
 
  好吧。
 
  “想想它为了生存必须怎么做。”他说。
 
  太阳升起。多云的一天,雨水从大海涌来,冲刷着我的眼界。
 
  “生命为了生存,”他说,“必须找到复杂的形式。而那个形式、那具健全的身体必须进食。攫取能量,接着繁殖。但生命怎么才能获得足够的食物?除非你是棵植物,否则一个物理地点永远不会有足够的营养。所以动物们长出了脚。为了到处进食,为了捕猎。当然,就算是植物,也必须移动。岩石上的藻类。一纳秒里的日光不足以喂饱一个叶绿体。为了生长,微生物必须穿越时间。这就是我的观点:时间旅行是我们最古老的祖先创造出来的。因为在那些生命有可能存在的地方,即便它根植于一大块土地上,这个无知的实体仍然必须跨越一个个日子,一个个季节,只盼望能一直活下去。”
 
  就是一名推销员。但他说的话仍然挺有意思。
 
  “有意思。”这就是我的回答。
 
  他赞同我的夸奖,继续问:“但是如果呢?”
 
  我咬住了诱饵。“但是如果什么?”
 
  “如果生命的伟大目标可以在时间之外达成。比如说,假如有这样一种情况,你的终生可以在一纳秒后进行完,那么会怎样?”
 
  “不可能。”我说。
 
  不止一次。
 
  “但你不应该这么打发我。”他说道,站在突如其来的暴风雨中,“假如最终结果是对你目前生活的一大改善,那么你就不应该这么做。你以前就是那么办的,对不对?你并不享受过去的生活,那种怠惰、局限的生活。于是,你再造了自己,完成了其他人甚至都不敢尝试的事情。”
 
  他了解自己的市场,这是确凿无疑的。
 
  雨下完了,升起一轮红色的太阳,向着大海俯冲而去,世界带着我们在空间里旋转,我问道:“我为什么会想要那样的生活?”
 
  “因为在那一瞬间,每一个想法都会变得有可能。每一个白日梦,每一次创意冲动。每一件事情都会促成一次才华迸发。正如我得到的保证那样,完善过程持续的时间不会超过一瞬间。不是对于享受这个过程的人来说,不是这样。对于那些极少数的特别的前驱,这个过程会看上去像一次持续一百亿年的极乐迸发。”
 
  我不是无知的笨蛋。我的硬件让我一直知晓人类的大事和科技的进展。
 
  这件事对我而言很新鲜。
 
  “这种事有丁点儿的可能性吗?”我问道。
 
  太阳在我背后升起,他眯眼看着耀眼的阳光,承认道:“还没有。基本研究仅仅刚刚开始。而且就算这有可能实现,计划中的耗资也会超出你的信托基金所能负担的范围。”
 
  一切都变得明了。
 
  “但它会变得有可能实现,”他说,“你的投资最终会让你变得富裕无比。”
 
  这是一名有着长远观点的推销员。
 
  “花点时间考虑下这个主意。”他提议道。
 
  “我会的。”我许诺道。
 
  这句话说完后,我的这位新朋友沿原路走下了溪谷,长长的影子变得越来越短,最终消失在我的脑海里。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罗伯特·里德(Robert Reed),创作过数百篇短篇小说和数本长篇小说,荣获过一次雨果奖,目前居住在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