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计算机行业前辈吉恩·阿姆达尔离世,享年92岁。IEEE Spectrum高级编辑特克拉·佩里(Tekla Perry)撰文纪念这位计算机行业的先驱。

 

说明: http://spectrum.ieee.org/img/111315Amdahlwikipedia-1447433004345.jpg

 

  今天,人们缅怀吉恩·阿姆达尔(Gene Amdahl)这位对计算机系统结构做出贡献的前辈,他是IBM的System/360主机电脑和Amdahl公司470系列的关键开发者。他也因“阿姆达尔定律”而出名,该定律用于平行计算。对我来说,他是我对硅谷介绍中的一部分,1982年,他花了好几个小时试图帮助我理解为什么工程师都开始开办公司,为什么失败了也没事,如何卧薪尝胆,东山再起。
 
  我第一次美国西海岸报道之行的路上,从纽约到硅谷。我的任务是和一些经商的电子工程师们交谈,看看是什么让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我拜访了14人,其中还包括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亚当·奥斯本、加里·基尔代尔,还有吉恩·阿姆达尔。阿姆达尔在之前不久刚刚离开他的第一家新创公司Amdahl公司,对投资人束手无策,这在硅谷是人们熟悉的故事。
 
  以下是我在IEEE Spectrum1982年7月期写下的内容,是他当时和我的谈话。
 
  “我们最初成立阿姆达尔公司的财务计划包括1973年末公开发售证券,但那时正是经济最萧条时期,我们只好从私人渠道筹措资金。1974年,通过投资,当地的风险资本家和一家日本公司拿下了控股权。”美国投资者认为日本投资者的加入非常重要,于是阿姆达尔公司越来越多的职能都由日本公司接管,最终阿姆达尔本人也对此无能为力。
 
  “公司的经营让我很沮丧,正好那时候我背上有一小块地方的肌肉痉挛。我辞去在公司的职位,1979年9月住进了医院。”
 
  “我没有服用止痛药,而是把精力放在了思考要解决的问题上,希望能在计算机领域获得更大的进步。我发现7个月的集中精力获利颇多,以至于我根本无法抗拒要把它们付诸实施。”
 
  于是,1980年他开始创办三部曲公司(Trilogy Systems Corp),设计能够
 
  建造成本更低的大型计算机的芯片。尽管一切努力付之东流,但这并非他最后一家新创公司,或者说最后的失败。最终他开创了一家名为商业数据服务(Commercial Data Servers)的公司,还有点成就,公司后来更名为Xbridge Systems。公司提供数据挖掘软件,用于大型数据库中扫描个人信息并加以保护。
 
  为什么开公司,不再去设计计算机?他说:“工程学是满足人们的需求,而人们的需求并非都是技术的。工程学是真正的社会事业。”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