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性面试(informational interview)是终极的信息交流,是你了解职业路径、雇主以及学术与非学术职业之间诸多不同的最好机会。它们是经过强化的人际网络,但因为它们是建立人际关系网络的延伸,很多人误以为两者具有相同的非正式交流环境,其实不然。

 

a photo of a table with coffee, pastries, and one person taking notes

 
  在一个信息性面试中,你会受到比在随意社交(casual networking)中更苛刻的评判。你提出的问题将决定你是否成功,因为从中不仅可以判断你的信息收集功课做得如何,还有你给对方留下的印象。你提出的问题必须适合你的情境:问题必须带给你想了解的信息,给对方留下你已做过功课的正确印象。下面是在信息性面试这一独特环境中,如何设定恰当的交谈基调并提出你所需的有力问题的一些指南。

 

开始行动

  你的社交活动的目标之一,应该是尽可能多地把你的随意联络转变为一起坐下来喝咖啡吃三明治的面谈――甚或可能变成更正式的会谈,在对方的办公室。显然,并非你见到的每个人都愿意给你半小时或更长时间帮助你完成这个转变。你在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的联系人鲜有能发展到如此程度的关系。但是,会有一些联系人,你和他们的关系变得更紧密。对于这类联系人,你不妨简单直接地问对方是否可以见面交谈。然后,你会发现你用饮料或简餐款待他们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
 
  但是,当你坐下来,取得对方的关注后,你该做什么呢?你期待她会主动张口给你指点一二吗?这种事是不会发生的。她很可能会在开场幽默后才言归正传说,“告诉我能如何帮助你吧。”就是在这个当口,你需要准备一个引人入胜的自我介绍。面谈可能开始的另一种方式是著名的“和我谈谈你自己”的要求。无论上述何种方式,提供简明扼要且精心准备的回答都是不错的主意。稍后,机会的大门将为你敞开,你就可以提有力的问题了。

 

提出恰当的问题

  在我近期参加的一个培训研讨课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授课者是安德鲁·索贝尔(Andrew Sobel),这位咨询师谈到,当我们需要争取新的未来客户时,要利用好我们的时间。他深信,由于与重要人士当面交流的时间是稀缺而宝贵的,我们需要通过提出恰当的问题使我们的影响力最大化。“一个有力的问题会把对话转移回对方,把聚光灯和焦点对准重要的议题,”索贝尔说,“有力的问题会使你们对正在讨论的情况产生深刻的个人认知,因为你们的讨论将会产生情感和想法。”这些原则同样适用于信息性面试。
 
  知道你需要提出有力的问题只是第一步,但这并不意味着实际做起来会很容易。你在提炼出恰当问题的过程中,将面临的关键挑战主要存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挑战1  所提问题要能建立融洽关系,增加你的可信度,加深对该领域的了解。
 
  试想你对商业开发感兴趣(无论你感兴趣的职业道路是什么,此想法都适用)。当你第一次坐下来与该领域的联系人进行信息性面试时,你可能考虑说这样的话,“我想了解您的职业选择以及日复一日的商业开发道路。那么,能告诉我您从事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工作吗?”但是,这个信息性面试的经典开场让你立足不稳,对于建立关系并无用处,而且使你听起来像是没有好好做过功课似的。
 

说明: “interview”的图片搜索结果

 

  我建议求职者把问题精细化,而不是提这样简单化的问题。把问题精细化,你将得到答案,填补你通过研究和查资料了解不到的关于你职业选择的信息。毕竟,如果从问题的答案学不到任何东西,那么所提的问题就是苍白无力的!所以,利用你的问题,表明你做足了功课,并且尊重对方的时间。这会使问题更有力,有助于建立你所需的关系。
 
  请试试这样的开场白:“在了解商业开发这个职业的过程中,我发现您恰好在科学和商业的交叉处工作,这非常有趣。我很想更多地了解您是如何玩转科学与商业这两者的。我不想坐实验室的冷板凳,但我热爱我所受的科学教育,不想未来的工作永远失去与科学的联系。您能告诉我您是如何运用您的博士文凭的吗?又或是工作使您完全转战到了商业的世界?”
 
  从中你有没有发现更好的提问是如何令你看起来更可信的?你也无需进行过多的自我推销就能达到效果。当对方要求你描述自己时,来一点得体的自我吹嘘也是可以的,但是切记你的面谈是一种信息收集活动,喋喋不休地瞎扯自己并不好。相反,牢记你提出的每个问题最终的效果要么是降低你的可信度,要么是建立你的可信度。
 
  例如,“可以描述一下您典型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吗?”这句话在这种情境中已经被过度使用,以致于几乎可以保证会惹人烦,把这句话添加到对话中不会给人留下印象。相反,你可以重新措辞来显示你是有备而来:“您的工作挑战之一想必是部门以及您工作涉及学科的多样性。您发现什么类型的人和您相互影响?如若您不介意,请问您与这些团队共事的有趣之处或挑战在哪里?”这样更老练的提问框架给你的联系人提供了机会回答关于他们的日常工作的相同问题,而且无需你问一个老掉牙的问题来得到答案。
 
  挑战2  所提问题要能让你的职业规划变清晰。
 
  到你发现自己置身于信息性面试的舞台上时,你很可能已经形成了一个职业规划,并开始搜寻有助于你实现该规划的信息。至少,你想让你的信息性面试证实你在未来一两年内将亲眼看到自己发生转变。这是你向联系人提几个问题来证实你正在正确轨道上的绝佳场合。一些求职者犹豫要不要问私人问题,但实际上,人们并不介意谈论自己。以下这些试探性的问题可以帮助你校准路径:
 
  ■您可以花一分钟时间回顾一下最初是如何离开学术界跨入您的第一个行业工作的吗?
 
  ■在您早期职业生涯中,有什么事您本可以换个不同的做法,或是事后想来您有什么要提醒我注意的事情吗?
 
  ■您能和我分享一下,您认为自己迄今所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吗?我需要思考哪些内在或心态方面的要素?
 
  ■我想要沿着类似的职业路径发展,您认为我下一步最好做什么?

 

勿忘倾听

  在我听到索贝尔讲授的那堂研讨课上,他问我们,“你们可曾打断过别人讲话,或是替别人结束评论?有没有在别人演讲时低头看手表的情况?你们是否有时会假装倾听以便为自己的下一个提问做好准备?”这些习惯显然不会有助于进行良好的信息性面试,我知道自己有时也会有这些坏习惯。
 
  培养良好的倾听技巧本身就是一个内容丰富的话题。但是现在,采纳索贝尔的建议吧,真正敞开心扉,认真倾听,因为你从信息性面试中获得的信息,具有把你的求职经历和早期职业生涯超光速推进的力量。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大卫·詹森(David G?Jensen),职业生涯导师,CareerTrax公司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