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该信号的确来自外星世界,那它要比我们先进得多。

 

Jodie Foster as a SETI scientist in the film Contact, based on Carl Sagan’s book about E.T communication.

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在影片《超时空接触》(Contact)中扮演SETI科学家,该电影改编自卡尔·萨根(Carl Sagan)关于外星人沟通的小说

 

  一个来自搜寻地外智慧生物计划(SETI)的国际科学家小组正在搜索神秘的信号,它来自武仙座一颗63亿岁的恒星――该恒星距地球95光年。本次搜索意义非凡,也许可以发现比我们人类先进得多的文明。
 
  2015年5月15日,俄罗斯科学院设在俄罗斯泽伦楚克斯卡亚的RATAN-600无线电望远镜最初探测到了这一信号,而后一直对国际社会保密。在研究人员偷偷传阅了一篇宣告“在HD 164595方向探测到强烈信号”的论文之后,星际空间记者保罗·基尔斯特(Paul Gilster)将这一秘密广而告之。
 
  这颗神秘的恒星被命名为HD 164595。它的金属成分几乎与太阳没什么两样,因此被认为在本质上属于类日恒星。迄今为止,在其轨道上已经发现了一颗类似海王星(但温度更高)的行星――HD 164595 b。但正如基尔斯特所解释的那样,“在该系统中,当然可能存在其他还未曾探测到的行星。”
 
  功勋卓著的SETI研究员、意大利数学家克劳迪奥·麦孔(Claudio Maccone)和来自特殊天体物理天文台的俄罗斯人尼古拉·波索夫(Nikolai Bursov)是参与本次重大发现的首席科学家。他们声称“有必要对这一目标进行长期监测”。
 
  《冥王星事例:小星球,大不同》(The case for pluto:How a Little Planet Made a Big Difference)一书的作者艾伦·博伊尔(Alan Boyle)曾对Geekwire透露过该发现,他表示:“该信号与来自地外源有目的地传播的特征极为吻合。在任何情况下,这种物体光点都非常有趣,能够引发那些专门研究地外智慧生物的科学家对此进行讨论。”
 
  该信号的强度表明,如果它事实上是来自一个各向同性的灯塔,其能量来源必须由卡尔达舍夫II型文明提供(卡尔达舍夫等级通过测量用于传播星际信息的能量来确定某个文明的技术发展水平)。“各向同性”灯塔意味着传播源能够以等同的动力向各个方向发射信号,同时在整个传播过程中不断加强信号强度。
 
  前苏联宇航员尼古拉·卡尔达舍夫(Nikolai Kardashev)在著名的《外星文明的信息传播》(Transmission of Information by Extraterrestrial Civilizations)一书中解释说,II型文明能够充分利用他们整个寄主星的能量。戴森球就是最常见的假设――这是一个巨大的人造结构,可以将一颗恒星完全包容其中,并将能量转移至附近的某颗行星。

 

The RATAN-600 Radio Telescope in Russia

设立于俄罗斯的RATAN-600无线电望远镜

 
  基本上,如果信号发送至银河系时不带任何目的和方向,这需要大量实际上能被探测到的能量。但是,如果信号是有目的地向太阳系发送呢?所需的能量就会很少,同时可以证明卡尔达舍夫I型文明的存在――这意味着它可能是一个技术先进的当代社会,能够对自有恒星的太阳能加以利用。从理论上说,这一特殊文明的社会结构理论上已经完全全球化并互相产生了联系。

 

理想化的戴森壳剖视图,这是最初的戴森球概念的一种形式

 

  “这一信号非常令人振奋,因此RATAN-600的研究人员建议对该目标进行长期监测。”基尔斯特说道。他们的确也这么做了。从8月28日夜晚起,SETI研究所将其位于加州北部的艾伦望远镜阵列用于探索,而在搜寻地外智慧生物计划中使用的望远镜阵列将使用巴拿马博克特光学天文台作为观测平台。
 
  9月27日,国际宇航科学院SETI常委会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第67届国际宇航大会。会议对这一神秘信号的探测结果以及随后的探索进行讨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还在会上做了名为“让人类变成多星球物种”的演讲,并宣布了他的殖民火星计划。

 

资料来源 Observer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