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2ufo47lrtsv5s.cloudfront.net/content/sci/353/6297/418/F1.medium.gif

我的确发现了一个另类的契机――让我绕了整整一圈又回到了原点

 

  当我进入研究生院时,我想成为一所规模较小的教学型大学的教授。我想象着将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就是帮助学生培养科学的激情,并在他们追求自己心仪工作的过程中给予必要的指导。但是随着我研究生学习的深入,我感到了老师们身上的巨大压力,因为他们要走更加“传统”的以研究为中心的学术道路。
 
  那条道路以及它的要求――要经常发表文章、获得基金,然后费尽心思获得终生职位――这些全然不是我想要的。在研究生院学习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也同样被我的“胰腺β细胞生物学研究”搞得筋疲力尽。对我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追求“另类的”职业道路。在经历了一些困难以及意想不到的机遇后,我的确发现了一个另类的契机,这一契机让我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学术界。
 
  当我研究生学习接近尾声时,我申请了很多非研究性的职位,我觉得这些职位能使我在政策、写作及项目管理方面的学术背景,运用到大型的生物医学企业中。但遗憾的是我甚至没有得到一个电话面试。我分析这其中失败的原因是,我没在申请中强调我学习期间所收获的那些能够转换的技能。举例来说,简历中我没有提及自己有项目管理方面的经验,因为我从没有得到过项目管理方面的工作。可我没有意识到,其实在许多方面,获得博士学位的过程就相当于从事一个长期的项目管理工作。
 
  但是即使没有那方面的知识,我的第一个机会终于还是如期而至:肯塔基大学的癌症研究中心雇佣了我,给了我一个科学写作与编辑的职位。肯塔基大学是我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母校。在我的简历以及求职信中,我仍然没有强调我的非研究性技能,但是后来我得知,是研究生院的教授们说服了招聘经理雇佣了我,他们强调我擅长与人沟通,并且工作勤奋。后来我又利用这两方面的特长,结合其他一些可转换的技能,在管理岗位上不断前行。我帮助创办和经营了一个规模较大的交流中心,旨在提高教职工的学术产出,之后我在癌症研究中心得到了一个科研管理及运营管理的职位。我发现我喜欢通过管理来促进研究。
 
  一旦我离开了实验室,我开展研究的激情也被重新激发出来了,我喜欢在我的管理职位上自由地从事学术工作。区别在于我现在着手研究的领域都是与我个人密切相关的,包括改进博士生的培养方式,研究肺癌的分子生物学和流行病学(肺癌曾经夺去我父亲的生命)。我也开了一门职业发展课程,以我的亲身经历指导学生,为他们毕业后进入职场做好准备。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作为一名既能搞研究又能搞教学的管理者,我的这些技能使我得到了一个非传统意义的教师职位。这个职位一开始是个非终身制的教职,但是从这个月开始我要朝着终身制奋斗。由于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科研管理上,只有一小部分时间集中在教学和学术研究上,所以我就不会背负大多数教师所面临的那些压力,要知道那些压力是促使我早期离开这条路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初作为一名疲惫沮丧的博士生,我一心想逃避在一所注重科研的大学当教师的命运,从未想过教师这个职业正是我乐于从事的工作。一想到既能参与研究中心的管理,又可以教书(这可是我最初的职业目标),就使我激动不已。能够帮助学生发掘和规划他们的职业选择(包括那些学术性的工作),使我倍感欣慰。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