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一些曾担任美国总统科学顾问的人回忆,科学顾问必须培养与总统之间的信任,并明白总统不会始终听从他们的建议。

 

What it takes to be a presidential science adviser - figure 1

两本关于科学顾问的书籍:《总统科学顾问:科学、政策和政治的视角与反思》与《近距离科学政策》

 

  由于奥巴马总统的科学顾问约翰·霍尔德伦(John Holdren)于2017年1月卸任,科学界焦急地等待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对新的顾问人选做出选择,并对该顾问在美国科学的塑造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翘首以待。总统科学顾问就国家政策问题为总统提供建议,包括服务于美国利益的研究经费和科技的最大化利用等。
 
  最近两本由前科学顾问撰写的演讲和论文集为那些希望了解白宫科学建议的过去和未来的人提供了精神食粮。在《总统科学顾问:科学、政策和政治的视角与反思》(Presidential Science Advisors:Perspectives and Reflections on Science,Policy and Politics)一书中,编辑小罗杰·皮尔科(Roger Pielke Jr)和罗伯塔·克莱因(Roberta Klein)整理了七位曾于2005~2006年在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发表演讲的科学顾问所发表的演讲。在《近距离科学政策》(Science PolicyUp Close)一书中,编辑罗伯特·克里斯(Robert P.Crease)收集了他的已故朋友约翰·马伯格(John Marburger)的作品和演讲,马伯格曾担任乔治·布什(George W.Bush)总统的科学顾问。虽然这些顾问在美国科学成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坦率地承认,他们的意见经常被忽略或遭到拒绝。

 

将科学带到白宫西楼

  科学顾问这一职位最初源于哈利·杜鲁门(Harry Truman)总统创立的国防动员办公室的科学顾问委员会。该委员会于1950年首次召开会议,其负责人被认为是总统科学顾问的非官方来源。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史普尼克1号的成功发射促使美国设立了官方科学顾问这一职位。不久之后,德怀特·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总统成立了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PSAC),并任命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小詹姆斯·基利安(James Killian Jr)为官方第一任总统科学顾问。
 
  从那时起,每一任总统都会任命一位科学顾问――不过,在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担任总统期间曾有过中断。1973年,小爱德华·大卫(Edward David Jr)沮丧地辞去职务,声称尼克松不愿听取他的忠告。作为回应,尼克松解散了科学顾问委员会并撤去了顾问一职,同时宣布他将听从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建议。在尼克松辞职后,杰拉尔德·福特(Gerald Ford)总统迅速恢复科学顾问一职。1976年,国会宣布总统科学顾问还将直接领导既向总统又向其他联邦政府官员提供科学指导的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
 
  《总统科学顾问》一书收集了七位科学家的故事,他们都曾就月球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等各种问题为总统提过建议。大卫回忆说,他在1972年成功地游说尼克松不要取消阿波罗16号和阿波罗17号任务。曾在1998~2001年间服务于比尔·克林顿的尼尔·莱恩(Neal Lane)讲述了关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团队是否应该试图为人类基因组排序的争论,当时企业家克雷格·文特尔(Craig Venter)的塞雷拉基因组公司也在研究该问题。莱恩说:“对手最后是心平气和的。克林顿总统在白宫东厅举行了一次活动,让柯林斯和文特尔握手言和,并与总统一起庆祝第一幅人类基因组序列草图绘制完成。”
 
  对于很多建议,许多前顾问都回忆说,总统会先予以考虑然后拒绝。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总统的科学顾问唐纳德·何宁(Donald Hornig)之前曾是肯尼迪总统当政期间PSAC的成员,他回忆说,由于经济成本巨大,该委员会建议肯尼迪放弃登月计划,而肯尼迪断然拒绝了这一建议。吉米·卡特(Jimmy Carter)总统的科学顾问弗兰克·普雷斯(Frank Press)回忆了好几件事,总统跟科技政策办公室说,他同意我们的技术评估,但出于政治原因会走另一条路线――在我们看来,对于一个对一项决策的各方面进行权衡的总统来说,这是一次合理的行动。
 
  有几位前顾问还说,与总统保持良好的个人关系并公开宣布对其效忠是这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乔治·凯沃斯二世(George Keyworth II)曾在飞往加利福尼亚时与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总统的女儿帕蒂·戴维斯(Patti Davis)谈话,让里根开始对反核活动有所警觉,从而赢得了里根总统的信任。莱恩认为:“在科技问题上,科学顾问通常充当总统的代言人。这意味着无论科学顾问本人是否认同总统的政策,都必须公开予以支持。但这个职位不要求牺牲个人尊严,如做出错误或误导性的科学声明。”

 

科学建议和政治争议

John Marburger

约翰·马伯格

 

  马伯格在任职科学顾问期间经历过一段艰难时期,博尔德分校的演讲系列便是那段时期的直接产物。凭借领导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石溪大学的丰富履历,这位前物理学家于2001年进入白宫。尽管科学界最初对其出任科学顾问赞赏有加,但布什政府推出的很多政策在科学家中都非常不受欢迎,如禁止使用胚胎干细胞的研究。白宫还被指责对气候变化不予重视,干预气候科学家在联邦机构的工作。一些研究人员指责马伯格未能进行有效宣传,还有一些人觉得马伯格损害了自己的诚信。
 
  在《近距离科学政策》中,马伯格几乎没有对自己的经历进行反思。但其中两章内容介绍了其任期内的演讲,它们清楚地表达了他的想法――希望向科学界解释布什政府的决策。在美国科学发展协会的科技政策论坛上发表的一系列演讲中,马伯格表达了对旨在资助“国家利益”科学并于2007年开始实施的美国竞争力计划等政策的支持。布什卸任后,马伯格倡导对科学预算和政策进行更加谨慎而理性的研究。该书最后一章收录了马伯格一些关于该研究的作品。
 
  总统科学顾问必须在鲜为人知的华盛顿环境中游刃有余,并应对并不总是非常有利于科学研究的政治气候。美国的下一任及未来的所有科学顾问,都应该读读这两本书,了解一下前辈们的经历。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