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对于自动化的关注集中在工业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认为它们从根本上改变了劳动力结构,极有可能让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消失。而能够处理基于知识的白领工作的人工智能越来越有竞争力。

 

 

  有报道称,自2017年1月开始,日本富国相互生命保险公司将使用IBM Waston Explorer取代34名保险理赔人员。
 
  根据公司的新闻通讯稿,人工智能将扫描被保险人的医院病历记录和其他相关文件来确定保险理赔金额、伤残定级、患者的就诊史和相关手续。人工智能可以自动搜索数据完成数据采集任务,帮助其他员工完成后期的赔付工作,加快理赔速度。
 
  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称,富国相互生命保险公司将投入170万美元(合2亿日元)引进人工智能系统,每年支付维护费用12.8万美元。使用IBM软件系统,公司每年将节省约110万美元的人员薪酬开支,这就意味着不到两年的时间,该系统的投资就可收回成本。
 
  该公司表示,Watson人工智能有望提高30%的生产效率。之前公司曾使用类似的IBM技术,用于分析客户投诉电话中的语音。该软件识别客户的语音,将声音转换成文本,并分析其中积极或消极的话语。得益于此,公司决定再次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一些美国公司也在客服部门的工作中,使用类似的情绪分析软件。此类软件很大的好处是能够及时理解顾客对自动系统的不满。
 
  《每日新闻》报道称,另外三家日本保险公司也在测试或引入人工智能系统,完成自动化服务,如为客户提供理想方案等工作。以色列一家名为Lemonade的保险新创公司已经筹集6000万美元,用公司CEO丹尼尔·施雷伯(Daniel Schreiber)的原话说,公司的目的是“用机器人和机器学习替代保险经纪人和文书工作”。
 
  《哈佛商业评论》认为,因为很多工作岗位可由“编程制作标准流程,并基于格式化信息进行决策”,像IBM的Waston Explorer这样的人工智能系统有信心颠覆知识技术的岗位,例如保险和金融服务业。但这是否意味着人工智能帮助扩大员工的生产能力,还是完全取代人工服务,仍然有待观望。
 
  《哈佛商业评论》写道:“在短期内,几乎所有的工作岗位都存在计算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尽管如此,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些知识型的工作将让位于越来越多的机器人。”

 

资料来源 qz.com

责任编辑 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