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美国国防部委托德勤公司对美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NNMI)做的第三方独立评估报告新鲜出炉。

 

 

  2016年底,在新旧总统交接之际,NNMI的建设出现了一个高潮,看起来似乎是上届政府在制造业创新建设上的一个固化其施政成果的行动。2017年度美国还将继续建立7个创新中心。在特朗普总统任期内,NNMI的发展势头应该继续向前。尽管特朗普与前任总统政见龃龉颇多,但对于振兴美国制造业,则是比较少见的美国两党一致表示需要大力支持和促进的国策。以下是这份评估报告的部分内容,为了使长短合适,我们对报告进行了摘选编辑。
 

背 景

  从21世纪开始,人类在创新、沟通和商业贸易方式上有了极大的变化,这些变化的核心体现在我们所用的商品和服务上的创新呈指数级增长。
 
  以技术发展驱动的制造业不仅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同时也确保了美国经济的活力。先进的生产方式有助于保持美国在全球经济的领导地位,但美国并不是唯一认识到这个行业价值的国家。
 
  世界各国都获得了强大制造业基础所带来的经济上的益处,这些国家正在对先进的制造业投入大量资金,希望在全球竞争格局中走在最前列。
 
  为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内保持优势,美国已开始行动。联邦政府与产业界、学术界以及独立专家合作,共同创建了美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NNMI),现称之为美国制造业计划(Manufacturing USA)。

 

“一体化经济”策略

  美国制造业计划由公私合作的国家研究机构组成,这些研究机构致力于对经济发展有战略性影响的关键性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美国制造业计划为这些研究机构提供相应的联邦资金,以促进创新网络的发展,在一个“一体化经济”(Whole-of-Economy)的框架内,建立各关键利益相关者(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的互利合作关系。美国制造业计划的出台对于鼓励研发投资的工业行业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并具有战略上的促进作用。
 
  美国制造业计划的战略目标是:提升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促进创新技术向规模化、符合成本效益的和高绩效的本土制造能力转型;加快先进制造业劳动力的发展;支持有助于机构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美国制造业计划得到了美国商务部(DOC)、国防部(DOD)和能源部(DOE)中许多有开拓精神的领导者的支持,综合了全国的力量,为达成计划目标奠定了基础。
 
  研究发现,美国制造业计划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模式,其基础是以技术研究为中心的研究机构的投资组合。以研究机构为基础的公私合作关系的管理模式吸引了产业界(包括一些大公司和小企业)、学术界、当地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积极参与。参与的研究机构成员在尖端先进制造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上进行了大量的合作投资,为美国制造业劳动力技能建设奠定了基础,满足了21世纪雇主的需求。
 

美国制造业三大基石

  先进的制造业对于更广泛的国内经济是一个关键的投资领域,需要加以支持以逆转生产率增长放缓和贸易不平衡状态。先进的制造业和其他行业对就业也有显著影响,并与扩展中的外国竞争力相抗衡。
 
  美国制造业计划是一种公私伙伴关系,通过这种伙伴关系联合学术界、大小型企业和政府共同应对以上挑战。这种“一体化经济”通过建立一个整合与协调成员组织的机构,保持和提高美国在先进制造业的竞争力。
 
  美国制造业计划的研究机构帮助刺激研发创新和商业化进程,为21世纪的劳动力提供后备力量。研究机构鼓励互利合作,刺激研发投资,克服创新中的障碍。他们通过解决集体行为中的问题,使成员能够充分利用宝贵的知识产权,并提供共享这份宝贵资产的途径,以促进更有效的创新活动。
 
  这份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对NNMI三个方面的进展和成效做了评估:一是促进技术创新和商业化;二是加速制造业劳动力发展;三是促进先进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这也被称为美国制造业的三大基石。
 
  ■促进技术创新和商业化  从历史上看,制造业在研发各阶段的投资分布是不均匀的,源自于市场对创新产品的抑制作用,向工业生产过渡的过程也是比较困难的。美国制造业计划通过将从事研发各阶段部门的成员整合在一起,并进行降低风险的投资,解决了存在于研究和商业化之间“死亡之谷”的问题。
 
  研究机构通过为实验提供昂贵设备的使用权利,共同分摊项目成本,创建技术路线图和促进知识交流等以降低研发成本。研究机构还为其成员提供比各自为战更大的研发支出回报率。技术的联合开发有利于跨行业和跨公司的共享信息,加快技术转型和技术发展。

 

 

  ■加速制造业劳动力发展  美国先进制造业厂商正面临越来越多的人才缺口。婴儿潮一代纷纷退休,制造业技术的复杂性,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人才的缺乏,这些负面因素使得企业很难及时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研究机构通过协调其成员和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劳动力流动,帮助行业缓解人才缺口。研究机构在劳动力协调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对技术领域、社区参与活动、学徒计划供需和雇员的资格证书等进行评估。
 
  ■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系统美国制造业计划中研究机构组合的管理与监督模式是一个慎重设计的优势,该组合方式提供了足够的监督力度,以确保联邦投资的有效性,在提高美国先进制造业发展速度的同时,给每个研究机构提供了足够的资金使用自主权,以有效满足行业成员的需要。
 
  研究机构吸收强大的成员并加强成员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以在走向成功之路上达到各自的“临界点”。成员的数量和联系合作程度是机构网络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指标。早期迹象表明,机构也达到一个“临界点”,那么各团体组织都将成为网络一员视为他们走向成功所不可缺少的首要条件,不需要加以敦促他们就会积极要求加入。
 
  研究机构正在强化区域性的经济集群,即在现有区域集群的基础上加以强化,加强集中于某个地理区域内企业之间的联系,让创新成果在有强大先进制造业劳动力的地方得到进一步应用,使研发知识溢出。

 

总 结

  美国制造业计划将先进制造商召集在一起,刺激研发创新,并为劳动力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了应对美国制造业面对的重大挑战,美国制造业计划创建了真正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成功地将学术界、产业界和各地政府联合起来,其本身就是一项显著的成就。美国制造业计划的研究机构高度适应美国工业的需要,在制造业专家和领军人物的带领下,确保其可持续性的优势。研究机构吸引的数百成员中包括了一些有影响力的美国公司,如波音公司、通用电气、强生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福特汽车等。在美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里,这些成员互相紧密联系,进行跨机构、跨公司、跨技术领域的“异花授粉”,这样的联合与合作的例子有很多,但如果没有研究机构的协调,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这一切都表明美国制造业计划已经做好准备,以持续刺激研发创新和商业化的成功之旅。
 
  美国制造业计划的努力必然将是长期的。科技创新的一些后续成果,如专利、先进商品的贸易收支变化等,都将需要数年时间才会体现出来,但最初的一些活动和行业的反应也是令人鼓舞的。对于研发支出回报率的初步计算表明,通过研究机构的框架,实现项目在竞争前阶段各公司之间的合作是很有利的。获得昂贵设备的使用权,可降低实验成本(对于一些小企业更有价值),通过技术路线图可将整个美国行业间的合作引向正确的方向。劳动力发展、研究计划和机构有很多基本元素需要正确定位,如劳动力的供需分析、资格审查和学徒计划。关键是要努力提高美国制造业计划及其研究机构的意识,更多投资于高价值、高劳动力需求的计划。追求结果导向型指标将有助于集中在劳动力的投资上。
 
  美国制造业计划到目前为止的初步运行成效令各利益方满意,正在实现其最初设计和战略规划的目标(或者说一些长期目标已走上了正轨),但可能仍然需要美国政府的更多支持,以促进美国在全球制造业的竞争力。一个相关考虑是,当前的努力(美国制造业计划和其他政府计划)是否充分考虑到了竞争环境和其他国家重要投资的因素,相对于其他国家在先进制造领域的投入,美国政府对于创新网络的支持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而且,随着创新网络规模的扩大,在对现有机构发展和新机构建立的管理和运营等问题上,美国制造业计划也将面临战略上的挑战。对研究机构适当的监管,尤其是与中长期效果有关的,将是组合项目管理成功的关键。

 

建 议

  研究表明,美国制造业计划的设计和方法是有效的、合理的,在计划的最初几年里也有了显著的初步成效。报告进一步总结提供了对于创新网络下一步建设和优化绩效评估的建议,可让美国制造业计划在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加快美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创新的速度。
 
  1、对于机构组合,美国制造业计划应为机构组合制定和实施一个总体战略,对新机构的建立、成员重叠和竞争关系做出说明解释。
 
  建立更多研究机构的计划已在进行之中,但美国制造业计划应率先发展一种更有凝聚力的、数据驱动型的策略,来预测将要建立的机构主要重点关注哪些技术领域。美国制造业计划应在之前存在的技术生态系统中新增机构,并将重点放在限制重复的技术开发上。
 
  2、美国制造业计划应促进相关的机构组织和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以提升美国制造业计划的影响力。
 
  美国制造业计划应进一步发展增值机制,以促进机构成员之间在网络内的效率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展示美国制造业计划机构内伙伴关系的好处;并利用其在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之间的纽带作用,促进行业领导者、研究机构和政府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
 
  3、加强在提供共享服务和项目计划宣传上的作用,提高机构运营质量。
 
  美国制造业计划的监督机构是国家先进制造计划办公室(AMNPO),其定位是提供服务和支持,通过战略沟通提高公众意识,进一步开发共享工具,如会员协议、知识产权共享协议、项目调用流程和网络安全框架等。
 
  4、确保美国制造业计划的可持续性。
 
  美国制造业计划应为保持美国政府的参与和研究机构的支持制定更健全的计划,可通过多种手段达到这一目的,包括给予额外资金,将研究机构介绍给其他政府客户,提供高价值的支持服务。机构也在制定自己的后续计划,以确保在初始项目融资结束后的持续运营。
 
  5、机构的技术开发工作应该强调研发成果转化、加速商业化及其同步工作。
 
  美国制造业计划需要关注各项技术从制造业技术成熟度的4级到8级。联邦机构资助项目往往重点关注发展中的技术,通常为4级至5级,而这种方法将导致机构在达成技术商业化目标的能力上形成缺口,并形成非战略性重叠的风险,例如造成国家实验室和机构成员在优先级上的冲突。
 
  6、基金资助机构应该鼓励尽少签订限制性的承包合同和会员协议,使机构在产业发展速度上更具灵活性。
 
  鉴于政府和学术界倾向于做决定时的谨慎态度,因此以一种较低时间敏感性的方式来确保行业继续快速发展,是研究机构的一个重要的优先考虑。相比于传统的行政合同和研究流程,研究机构的效率更快,反应速度也更快。美国制造业计划在与资助机构进行协调时,应鼓励较少限制性的承包合同和会员协议。
 
  7、美国制造业计划应根据现有的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的资源和策略,进一步调整机构的劳动力计划。
 
  美国制造业计划在提高劳动力发展计划的影响力和回报率上仍然大有可为。例如,将活动安排在一个真正一致的行动框架内,协调机构内与国家计划发生交叉的活动,与联邦、州和各级地方政府的活动整合起来。一些研究机构有时会关注一些高可见性但低影响力的项目,美国制造业计划可通过简单的投入产出计算加强对这些活动的评估。
 

资料来源 Deloitte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