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气候变化问题特别代表大卫·金爵士(David King Sir)表示:“创新任务”机会无限。

 

https://d2ufo47lrtsv5s.cloudfront.net/content/sci/355/6321/111/F1.medium.gif

大卫·金爵士

 

  2016年11月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变化会议期间,多数谈话的重点围绕如何执行2015年巴黎会议上的政治承诺。各国政府目前集中精力将他们的承诺付诸行动,为2018年的第一次官方会晤做准备。创新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11月,在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COP21)的非正式会议上,包括英国在内的20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项新的国际倡议,名为“创新任务”(Mission Innovation)。倡议旨在加速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以消除能源生产过程中温室气体的排放。会议结束一年之后,已经有22个国家和欧盟承诺:加倍增加公共研发费用,到2021年,达到每年约300亿美元的总体投入。该行动计划将支持低排放能源方案的科学、工程和技术研发。在马拉喀什会议上,宣布了初期的七个创新挑战,每个挑战由一组创新任务的成员负责。尽管每个成员可以决定自己费用的优先顺序,但每个挑战都将通过国际会议和研讨会来推进,人们期待许多跨国项目将得到资助。这些项目的创意和智慧会通过私人融资和私营企业的参与形成面向市场的对策。至关重要的是,研究群体的相关成员要充分参与到未来几年的研发工作中。

 

说明: https://d2ufo47lrtsv5s.cloudfront.net/content/sci/355/6321/111/F2.medium.gif

 

  鼓励在智能电网和能源存储技术的创新来达到供需平衡是挑战之一,大规模的解决方案要因地制宜。例如,巴西和挪威有很好的水力发电设施,采用了抽水蓄能电站技术,但这一做法并不适用于平坦的地形。每一个解决方案都代表一些面对市场的机会。另一挑战是开发廉价又可靠的系统,使远离电网的家庭和社区能够用上可再生电能。2016年5月,在日本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七国集团的政府首脑达成一致,同意协助这些方案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在2013年,全球人口的17%(也就是12亿人)生活中没有电用。
 
  其他的挑战包括:碳捕获技术,使发电厂和碳密集型产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接近零;先进生物燃料技术,用于交通和工业的廉价和规模化的生物燃料;找到低成本的方法将太阳光转化成可存储的生物燃料。或许令理论物理、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界以及机器学习、机器人技术和下一代计算技术界最感兴趣的是:开发清洁能源材料的挑战。其目标是提供整体、端对端的材料创新方法或平台,形成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英国正致力于开发核心加热和建筑系统,这样的系统可以在没有碳排放的情况下,实现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加热和冷却。在全球范围内,建筑占了终端能源消耗量的三分之一。面对这一挑战存在许多影响因素,包括:节能技术、设计和材料(减少加热和冷却需求)、集成设备和系统、供求平衡的存储方案、热能的有效转换(从生产和储存到实际应用的过程)等。对于英国来说,把重点放在创新上是其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承诺的关键所在。“创新任务”旨在使创意共同体的兴趣投入目前人类面临的最迫切的一系列需求。简而言之,机会无限。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