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科学家是捍卫环境的科学家。奇切罗内对证据的尊重,对环境、公共政策的奉献以及包容的品质将成为影响数代人的宝贵遗产。科学家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奇切罗内便是一个典范。

 

 

  拉尔夫·奇切罗内(Ralph Cicerone)是气候变化领域的权威,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掌舵人,他给世界范围内的科学和环境政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响。20世纪70年代初,他和大气化学家理查德·斯托拉斯基(Richard Stolarski)共同研究了氯氟碳化物对地球臭氧层的破坏作用。很快,学界其他学者(包括后来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科学家)便发现广泛使用的工业化学品会释放氯进入平流层,在臭氧层中制造一个空洞,让危险的紫外线辐射到地球表面。
 
  奇切罗内于2016年11月5日去世,他一生致力于研究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并努力减轻这种负面影响。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他和一些科学家拜访了美国领导人,要求政府颁布氯氟烃禁令,最终引起联邦政府的注意。他的活动对于1989年生效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颁布至关重要。在随后的30年里,基于该议定书的模型和预测都逐项得到确认,全球臭氧层也正在渐渐恢复。此后几年,奇切罗内负责监管关于人类行为导致全球变暖的几份有影响的报告的制作。他能被选为这些棘手工作的负责人,部分原因是他的无私分享和信誉,当然还有他尊重证据以及调和各方分歧的能力。
 
  奇切罗内1943年出生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乡村。他的父亲是一个没有上过大学的保险销售员,在忙着见客户的晚上,父亲总是会留一些数学问题让他解答。受太空竞赛和技术教育的影响,奇切罗内于1970年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专注于研究电离层物理学(即离地球表面60公里以上的自由电子和离子层),这一电离层对于传播无线电波非常重要。他和斯托拉斯基在安娜堡的密歇根大学共同从事该领域的研究并做完了博士后研究。期间,他们了解到超音速飞机废气对地球的直接影响。这一发现让他们展开了氯对平流层臭氧影响的研究。
 
  1980年,在加利福尼亚州拉霍亚的密歇根和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任职后,奇切罗内成为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大气化学科的主任。1989年,他加入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成立了第一个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跨学科学术小组,并领导一个由化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多元化团队。奇切罗内――一个并没有学术领导经验的科学家,靠着在游说政府颁布氯氟烃禁令过程中展示出的政治才能在1998至2005年任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校长,之后奇切罗内任职美国国家科学院(NAS)的第21任院长(2016年6月退休)。
 

 

  在奇切罗内的带领下,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成了美国低收入家庭大学生毕业后就业率最高的高校。在他的培养和带领下,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肥沃的教学和研究土壤,成为一座科学的圣殿。
 
  他将校区改造为可持续性模式,并被认为是全美“最绿的”(最可持续发展的)校园之一。同时,他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东部和西部画廊的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他每天亲自检查能量输出,提醒建筑工程师需要修改和提升的地方。
 
  他还对提升女性在科学界的地位做出了积极贡献。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学部门员工的性别多元化在全国排名中名列前茅。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担任院长期间,他制定了新的程序帮助寻找并促进有潜力的女性候选人当选为会员,美国国家科学院妇女的比例从不到10%增长到超过15%。更令人惊讶的是,在新当选的会员中女性比例猛增至26%以上。
 
  2001年,应乔治·布什总统要求,奇切罗内领导了关于气候变化的一项重要的NAS研究。研究小组包括了气候怀疑论者,但该报告一致并明确地指出人类活动造成大气中温室气体的积聚,最终导致了温度上升。在奇切罗内的领导下,NAS还在2011年制作了一套全面、权威的报告――名为《美国的气候选择》。这一系列活动都在呼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制定战略。
 
  最终吸引公众眼球的是奇切罗内的另一个重要成就――“科学娱乐交流”项目。这是一个帮助娱乐产业和技术专家建立联系的项目,让娱乐业能够向观众更准确地描述科学。他的另一项成果是NAS在2008年出版的《科学、进化与神创论》一书,描述了进化论的证据。2014年,奇切罗内与英国皇家学会合作出版了《气候变化:证据与原因》,该书为政策制定者、教育者和公众提供了丰富而简单易读的资源。
 
  奇切罗内还主持了1924年建于华盛顿市中心的NAS大楼的修复和翻新。在深水地平线爆炸和石油泄漏之后,奇切罗内领导建立了一个价值5亿美元的墨西哥湾研究项目。在一次国际峰会上,奇切罗内促成召开国际会议探讨新的遗传工具(如CRISPR-Cas9)带来的问题以及它们在转化植物、动物和人类方面的潜能。
 
  对于一个生活在发现和创新前沿的科学家来说,奇切罗内在生活中却是一个“老派”:纸,笔,听写。他的文件分类系统完全依靠两个巨大的办公桌,他将所有文件材料按照地层学分类,在桌子上摊开。尽管听起来很原始,但当他需要任何文件时,都可以立马找到,比硬盘搜索慢不了多少。
 
  与人交流时,奇切罗内总是轻声细语。他和妻子卡萝(Carol,认知科学领域专家)给科学界的领导风格带来了一丝端庄、亲和的气息,这正是华盛顿这样的地方所缺乏的。奇切罗内夫妇在所有的学院活动上待人都非常亲切慷慨,无论是客人、科学会会员、工作人员、志愿者还是贵宾。奇切罗内还常常会额外花时间记住每位客人的个人信息,让他们对奇切罗内的家、对美国国家科学院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奇切罗内曾是麻省理工学院本科生棒球队的队长。任职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校长后,他恢复了棒球作为官方运动的地位,该大学的棒球场后来也以他的名字命名。他在尔湾分校与学生篮球比赛中连续28次成功罚球也非常出名。
 
  在校园散步时,奇切罗内经常停下来与学生聊天。他因致力于帮助弱势群体获得成功闻名于外。他坚信每个人都应该有平等的机会,而高等教育是最大的推动因素。在招聘学校员工时,他竭尽全力去指导年轻员工,尤其是女性。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丝 丝

――――――――――

本文作者马里奥·莫利纳(Mario Molina)是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的一名化学家,因氯氟碳化合物对环境影响的研究分享1995诺贝尔化学奖。肯尼思·让达(Kenneth Janda)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物理科学院长。俩人均是奇切罗内多年老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