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人工智能与产业化方面,中国的大学和大型科技公司正在超越美国同行。

 

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中国科技公司――百度投入了大量资金

 

  每年冬季,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都会聚集在人工智能协会(AAAI)举办的年会上。2016年,在会议计划上出现一个小问题――当时AAAI宣布2017年年会将于1月底在新奥尔良举行,地点很不错,可是举办日期正好跟中国的春节相冲突。
 
  若是在过去,中国春节不可能影响年会会期。但是现在,中国的研究人员已经成为这个会议不可或缺的参与者,没有他们,会议是无法进行下去的。因此,AAAI不得不重新进行安排。AAAI主席萨伯饶·卡姆汉姆帕提(Subbarao Kambhampati)说:“没有人会把AAAI年会安排到圣诞节,所以我们不得不迅速改变会议安排,不得不在一周后变换地点举行。”
 
  最终,2017年年会变换到旧金山举行,于2月9日结束。正如预期的那样,中国研究人员参会阵容强大。从历史上来讲,这种大会总是由美国占主导地位的,而现在从已经被会议接受的论文来看,中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撰写的论文在数量上几乎相同。萨伯饶称:“回想中国三四年前的表现,目前的进展非常令人惊讶、引人瞩目。”
 
  中国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排名迅速上升,引起人们的关注。2016年10月,奥巴马政府发布了人工智能研究的“战略计划”,计划指出:从有关“深度学习”方面所发表的杂志论文来说,美国在世界上不再处于领先地位,而“深度学习”是目前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特别热门的领域。哪个国家已经超过了美国呢?当然是中国!
 
  “很难想象有哪个行业无法利用人工智能去进行变革。”
 
  中国不仅仅是在学术研究方面超越了美国,在产业化方面,中国的科技公司也向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中国搜索引擎公司百度通常被比作是谷歌,滴滴公司通常被比作是优步,腾讯公司开发了极受欢迎的信息交流应用软件――微信……这些公司都建立起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都拥有数以百万计的客户,能够获取所需要的海量数据,便于培训人工智能去发现各种模式。
 
  就像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微软和谷歌之类的公司一样,中国的科技公司也看到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在未来几十年中,人工智能可以支持从面部识别到自动驾驶汽车等一整套的变革性技术。百度公司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ndrew Ng)说:“很难想象有哪个行业无法利用人工智能去进行变革。”吴恩达曾跟他人一起创建过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以及谷歌公司的深度学习项目“谷歌大脑”。吴恩达在位于硅谷的加州桑尼维尔市主持百度的人工智能研究项目。
 
  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功,部分原因是政府针对大学的科学研究进行了全面的投资。在过去的10年中,政府在研究上的资金投入平均每年都有不少于10%的增幅。正像2016年3月份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所描述的那样,资助科学技术研究仍然是主要的优先事项。
 
  萨伯饶最初在国际人工智能大会上见到中国研究人员的时候,他记得当时的研究人员通常是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两所大学分别被当作中国的麻省和哈佛。现在,他见到的论文出自全国各地的研究人员,而不仅仅出自那些一流学府。最近,机器学习(包括深度学习)成为一个特别热门的话题。萨伯饶说:“中国对应用机器学习感兴趣的人数有了大幅增加。”从有关人工智能研究的战略规划报告来看,白宫也注意到了这一趋势。
 
  中国的科技公司也向大学投入了部分研究经费。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杨强跟腾讯公司合作,由腾讯公司为其实验室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学生们通过腾讯公司的即时沟通应用程序――微信获得海量数据,该应用程序相当于把脸谱网、iMessage通讯软件和Venmo支付平台融合到了一起。杨强说:“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没有大量数据和测试平台是不行的。因此,行业间的合作非常关键。”反过来,腾讯公司可以直接得到一些出自学术实验室的最具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当然,实验室的某些学生在毕业时也直接到了腾讯公司参加工作。
 
  中国人工智能研究在数量上急剧增长,而美国的研究人员仍然负责许多最基础的开创性研究工作。吴恩达说:“一些最具创意的网络架构创新都是在美国做出的。”中国研究人员特别擅长做的是抓住某个创新思维(如机器学习),然后将其不同的应用撰写成论文。
 
  然而,吴恩达说,随着中国的研究逐渐趋于成熟,中国人工智能研究界本身也正在成为一个独特的团体。吴恩达回忆说:最近,在巴塞罗那举办的一次国际性会议之后,他注意到报告的中文文本流传开来,而他却未发现流传的英文报告。语言问题形成了一种不对称:中国的研究人员通常会讲英语,所以他们具有优势,能够获取所有用英语传播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英语世界的科研人员获取中国研究成果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吴恩达说:“对于英语国家里正在发生什么,中国有相当深刻的了解,但是英语国家并不了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他指出,百度推出了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的准确性甚至超过了人类。但是,当美国的谷歌和微软分别推出此类产品的时候,大家对这些公司的关注要多得多。
 
  “在中国,开展工作的速度比硅谷的大多数公司都要快得多。”
 
  在实际推出新功能方面,中国的公司能够更加快速地开展工作。吴恩达说:“在中国,开展工作的速度比硅谷的大多数公司都要快得多。你在中国发现商机时,通常为你留出的反应时间很短,比在美国短得多。”
 
  杨强将其平台打造成中国具有巨大竞争力的生态系统。例如:围绕QR码、聊天、付款和发现朋友,微信创建了一套功能,使其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美国的社交媒体公司也特别希望拥有这样忠诚的客户群。杨强说:“腾讯公司的产品经理很清楚地了解到客户的需求,他们很快将技术变成现实,这个周期非常短。”并且,为了保持市场竞争力,他们随时准备利用人工智能来提高产品性能。中国的科技公司是否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潮流冲入国际市场仍然有待观察,但是在中国这些公司已经在利用人工智能来争夺客户了。
 
  在学术界,AAAI目前已经采取了措施,确保中国的研究人员顺利参会。虽然中国春节的具体日期每年都有变化,但总是在1月份或2月份,也正是AAAI年会通常举办的时段……但是,再也不能让两者发生冲突了!

 

资料来源 The Atlantic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