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争议的大坝即将建成,干旱和电网设施的短缺会削弱其效果吗?

 

 

  耗资50亿美元、6000兆瓦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GERD)于6年前开工建设,目前即将竣工。这座大坝坐落在青尼罗河上,毗邻埃塞俄比亚和苏丹边境,大坝将于2017年投入发电。与此同时,740亿立方米容量的水库即将蓄满,这一过程估计在任何地方都要花上5到15年不等。
 
  埃塞俄比亚迫切地需要这一切。当地居民中只有大约1/4可以用上电。全国的电力装机容量只有可怜的3200兆瓦,每年人均的用电量为全世界最低,2013年仅有65千瓦时,远低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平均水平488千瓦时,更低于3 104千瓦时的全球平均水平。没有电力,大多数的埃塞俄比亚人只能依靠烧木材、干粪和其他形式的生物质燃料,由此加剧了森林的乱砍滥伐以及土壤腐蚀。
 
  看看国家的自然资源,就没有必要再这样贫穷下去。根据能源专家的意见,埃塞俄比亚的水电潜力在非洲排第二,预计容量约达4.5万兆瓦。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和吉格吉贝三坝一起(2015年竣工的发电量1870兆瓦)将为埃塞俄比亚带来4倍的电能。多余的电能将出口给其他非洲国家,甚至输送到欧洲,每年将为埃塞俄比亚带来10亿美元的收入,使该国成为非洲最大的电力出口国。
 
  大坝建成后可能带来的好处还包括:旱季能保证比现在更稳定的水源,雨季能减少洪水灾害。气候变化使得东非地区的降雨量更加难以预测,而大坝建成带来的调节性作用能够改善这种现状。
 
  然而,与现有的所有大型水力发电项目一样,大坝的修建引起了诸多关注。埃塞俄比亚下游的邻国苏丹和埃及一直担心青尼罗河的水流会被大坝阻拦,尤其是大坝水库蓄水期间。
 
  青尼罗河是尼罗河两条主要支流中较大的那条,埃及和苏丹都要依赖这条河流进行灌溉和发电。苏丹80%的电力来自位于青尼罗河上的鲁赛里斯大坝和森纳尔大坝,尼罗河上的埃及阿斯旺水坝也会因复兴大坝的建成受到影响。
 
  最初,埃塞俄比亚政府提出大坝由3个国家共同投资、建设和拥有。实际上,大坝的规模大,可以轻松取代已有的3座大坝。但是,根据国际水资源协会的萨尔曼(Salman M.A.Salman)的说法,苏丹和埃及忽略了这个提议。2011年4月,埃塞俄比亚第一次宣布大坝项目时,很多人怀疑如此贫穷国家做这么有雄心的事情。大坝的建设完全由埃塞俄比亚政府投资,即将如期竣工,且费用未超出预算。一旦大坝和其他几个小型堤坝在近几年完工,萨尔曼说:“埃塞俄比亚将毫无疑问成为东非地区水力发电的枢纽。”他还透露,已有好几个国家同意从埃塞俄比亚购买电能。

 

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坐落于青尼罗河,临近苏丹边境约20公里处。苏丹和埃及都担忧大坝对尼罗河的影响,尤其是在水库蓄水期间

 

  要实现这个目标,该地区的电力设施需要得到改善。埃塞俄比亚现有的电网设施根本无法承受双倍的电量。很多地区都没有输电网络,也没有足够的高压电网将电能输送给邻国。
 
  然而,这些状况很快就将得到改善。世界银行将资助“东部电力干线项目”,包括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之间500千伏特、2000兆瓦的高压直流电传输线路,预计于2018年建成。埃塞俄比亚政府也在其配电网络上投入巨资。优化政府投资的“增长和转型计划II”要求到2020年安装接近2.2万公里的配电线路,而2015年只达到1.3万公里。
 
  大坝的发电量没有确切答案。圣迭戈州立大学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中心主任、机械工程教授阿斯范·贝耶内(Asfaw Beyene)认为,预计的6000兆瓦装机容量是大坝的最高值。大多数时候,尼罗河的水流量不足以使大坝产生足够的电力。贝耶内教授说:“青尼罗河不是一条大河。按照平均水流量来说,排不进河流的前100名。”

 

20165月的6000兆瓦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大坝预计在2017年开始发电,与埃塞俄比亚的其他几座大坝一起,将使该国成为非洲的水力发电中枢

 

  按照他的计算,2000兆瓦可能是大坝的更合理容量。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美国垦务局已经建议在同样的位置建造一座相同规模的“围坝”。但是,他们提出的围坝的水库不到目前复兴大坝水库740亿立方米容量的1/5,而且大坝的高度不足复兴大坝155米的一半。当然,建造大型水库是一件事,水库蓄满水和保持蓄水水位又是另外一件事。如果像2016年肆虐埃塞俄比亚大部分地区的严重旱灾在大坝周围蔓延开来的话,水库蓄水将非常缓慢。
 
  大坝的规模不仅仅是个数字的问题。贝耶内教授解释道:“由于大坝的规模超过了3倍,大坝的输电线路和发电站也将扩容,这就极大增加建造成本。”他质疑负责建造大坝的意大利知名公司Salini Impreglio对大坝所做的可行性研究:“在美国,这是绝对行不通的,这是典型的利益冲突。”Salini公司和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没有对相关问题做出任何回应。
 
  贝耶内教授估计,单就涡轮机的价格差异就高达10亿美元。这一差价可以用于其他的基础设施,包括投入开发埃塞俄比亚潜在的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资源。然而随着复兴大坝项目接近尾声,缩小项目的规模几乎没有可能。他希望未来类似规模的其他项目能经过更加严格的审查。贝耶内教授表示:“但愿吧,埃塞俄比亚会团结起来,形势会有转机。”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