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将是Magic Leap展示其实力的一年,但这一技术似乎还不够成熟,AR狂热者希望看到的公开演示一次都没有,但我们仍然在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

 

   

  2014年,美国一家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承诺,不久将公布一项令人振奋的增强现实技术(AR),该项技术将给娱乐业和计算机世界带来极大的改变。迄今为止,投资者已经为此投入了惊人的13.9亿美元,以期在即将到来的AR世界中分上一块蛋糕。
 
 
Pokémon Go开创AR新时代
 
  在我们期待和猜测什么时候Magic Leap会给我们带来下一个惊喜时,另一家创业公司Niantic联合Pokémon Go公司和任天堂公司,于2016年7月推出了免费手机应用软件“口袋妖怪Go”(Pokémon Go),在手机屏幕上将有几十年历史的口袋妖怪系列中的小精灵融入一些生活场景,让老老少少的口袋妖怪迷们都去“逮小精灵!”
 
  Niantic首席执行官约翰·汉克(John Hanke)2016年9月在苹果公司的一次活动中称,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Pokémon Go全球下载次数高达5亿,游戏玩家在玩这个游戏时总共步行了46亿公里。在美国,“口袋妖怪”迅速击败“糖果传奇”(Candy Crush Saga,手游大作),成为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游戏。
 
  自那以后,许多公司都开始秘密研发具有竞争力的“增强现实”游戏应用程序,其中许多将于2017年推出。这是一个声势浩大的新的开始,一种新的大众娱乐形式的问世标志着一个新的转折点,其重要性不亚于视频游戏崭露头角的早期阶段。
 
  人们广泛认为视频游戏催生了如今的游戏产业。1972年8月,美国一家小小的创业公司雅达利(Atari)将一台投币电动游戏机Pong(最早的益智过关游戏机)的原型机放在了加州森尼维其市的一家网吧里,几天后开发这款游戏的工程师回酒吧查看时发现机器坏了,原来问题竟出在生意太好导致投币盒里投入的硬币太多被撑爆了。
 
  现在来回顾一下Niantic推出Pokémon Go最初几天的火爆场面吧,其在世界各地的服务器纷纷崩溃,新用户拼命想要在已经超载的系统上开户却很难进入。汉克承认,之前准备推出这款新的游戏软件时,公司并没有想到它会如此受欢迎。
 
  在Pong推出一年后,日本世嘉公司(Sega)和Taito株式会社(日本电视游戏软件以及街机游戏的制作商)等也纷纷宣布进军视频游戏业,与雅达利(Atari)一起,借娱乐技术革命之势,共同创建了一个全新的产业。
 
  让我们先简要介绍一下Pokémon Go,在游戏中你是一位驯兽员,专门捕捉这些被称为“口袋妖怪”的虚拟小生物,然后将它们带到虚拟竞技场上,那里是它们与其他小生物战斗的地方。虚拟生物所在的地方都与现实世界的位置相对应。例如,你需要在有水的地方才能找到水生宠物小精灵,而灯光闪烁的游乐园则是狩猎电动类型小精灵的好地方。你一路走去用你智能手机屏幕上的口袋妖怪“雷达”来寻找和发现它们,在足够近的距离内你就可以亲眼看到它们。应用程序将虚拟映像与你的手机相机所看到的一切结合起来,看起来这个生物就好像栩栩如生地出现在了你的面前。它也许坐在你的车上,也许与你的宠物狗在一起,你可以抓拍几幅搞笑的图片在社交媒体上与好友一起分享。用屏幕上的虚拟球抛向它,然后你就可以抓住它了,但真的要抓住它可不像看起来的那么简单。

 

AR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前景

  Pokémon Go以及Magic Leap即将推出的更多同类产品代表了一种新类型的“增强现实(AR)”技术,AR技术的终极目标是能够通过图灵测试:当你看到两个相同的对象出现在一张桌子上时,你无法区分哪个是真实的,哪个是虚拟的。要实现这样的效果,玩家需要佩戴某种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显示设备。
 
  Magic Leap宣称其产品将“动态数字化光场信号”运用于“生成与真实对象别无二致的图像,并将这些图像天衣无缝地嵌入现实世界中的某个地方”。也可以这么解释,该技术将图像以光场的形式直接投射在人的视网膜上,模拟虚拟对象在真实世界中抵达观察者视网膜每一束光的方向。与常规显示方法相比较,光场技术显示AR图像可使虚拟映像与真实图像更逼真地融为一体。
 
  笔者没能亲身体验过Magic Leap的原型产品,但听有过体验的人的描述,效果之好令人惊讶。“之前我一直认为这一步离我们还很远,但当你看到它时,你就会说,‘噢,这真是……’”让我发挥自己的想象,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电脑游戏的未来?还是传统计算技术的终结呢?
 
  AR-heavy这一类别的增强现实产品已经被送达开发商和一些商业客户手中的有微软价值3 000美元的全息透镜,一种可在机载计算机上进行所有必要计算的“增强现实”头盔,与微软达成的这番交易使这项技术能得到便携式应用在于它小于45度的视域,用户就像透过一扇小窗看世界。微软的竞争对手之一梅塔公司(Meta)正在以950美元的价格向开发商推出90度视域的头盔,但梅塔的头盔需要与外置计算机连接起来才能使用。这两个项目的图像都不能像Magic Leap准备推出的增强现实产品那样可以直接投射在观察者的视网膜上。在开发增强现实视网膜显示技术方面,Magic Leap也并非一家独大,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技术与电子商务教授卡蒂克?霍桑纳格(Kartik Hosanagar)认为,视网膜显示屏技术先驱者之一的维视数字图像技术有限公司(Microvision,维视图像)也在开发的增强现实技术可能已在向商业化阶段进军了。

 

photo from magic leap video

Magic Leap神秘的人工现实技术,可以实现让大象出现在房间里,甚至站立在你手掌上的神奇景象。但目前消费者还不太有可能亲自体验到这一新技术

 

  当然,还有苹果公司。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2016年8月间告诉《华盛顿邮报》,关于增强现实技术,他的公司已在“幕后”做了很多工作。苹果去年收购了AR创业公司Metaio,据称如今公司已有数百名工程师从事这一技术的开发,包括最近从Oculus和Magic Leap聘请的一些高级研究人员。
 
  尽管付出了所有这些努力,但对于不准备花大钱来买这一仍处于发展中的技术产品的普通用户来说,AR heavy将仍然远在一般人的视线之外。“Magic Leap的AR heavy的价格不会低于3000美元的全息透镜一个数量级,因此很难进入大众市场。”霍桑纳格说道。
 

bar chartbar chart

左图:2016711日,iPhone用户在“Pokémon Go”上花的时间比在其他社交网络应用程序上都要多;右图:到2020年,增强现实或虚拟现实市场赢利将达到电影市场规模的一半

 

  Niantic的首席技术官菲尔·凯斯林(Phil Keslin)对此表示认同。“我不打算等待Magic Leap推出的技术了,”他在一次采访中说道,“我将利用能得到的技术向世界推出我的产品,亲身体验这一过程。”另外他补充道,目前还只是应用于手机上,但可以预见到未来还可用于智能手表上,这一新的平台将让AR用户体验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之间天衣无缝的切换。凯斯林也非常重视音频技术的开发,将目光放在了耳机和其他可佩戴技术产品上,希望能将加速度计和其他传感器引入到这些设备中,“对于音频增强技术的开发,我们还没有尽最大的力量。”他说。
 
  让我们再回到Pokémon Go的话题上,有哪几家强大的AR竞争对手想要在下一波AR热潮中占据一席之地?下一个大受欢迎的AR产品又会是什么?
 
  佐治亚理工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珍妮特·默里(Janet Murray)教授的学生的研究已经走在了最前沿,在Pokémon Go发布前一个学期就展示过他们开发的哈利波特AR手机游戏。默里认为,手机AR技术开发的下一个主题将是穿越时空,当你行走在现实世界中的时候,你可以利用手机屏幕回到过去,窥探逝去的时光。比如,那栋大楼在10年、20年甚至100年前是什么样子?那时都是谁住在这里?你可以在手机虚拟的平行世界里跟随一个虚构的人物;欣赏到另一个时代里发生的有趣往事;也许还能发现古老银行早已被人们遗忘的旧址或者还能收集几个虚拟金币。如果有这样的软件问世,我定会第一时间下载安装尝试一下。
 
  凯斯林为公司在Pokémon Go上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我们向广大公众展示了我们的AR技术,人们曾在电影中见识过这种神奇,但如今已成为现实。我们已经证明,AR技术会拥有一个市场,人们希望拥有这样的体验,而这将有助于推动这项技术的发展。”
 
  他还说:“我们开发Pokémon Go是为了让人们从沙发上站起来,走进真实世界与其他人交流,我们做到了。这一产品受欢迎的程度是我们始料不及的,但在用户体验的许多方面还有些差强人意。”
 
  AR技术让凯斯林个人也获益匪浅。“我妻子一个好朋友的14岁儿子患有自闭症,但AR游戏改变了他的生活,过去他必须戴上耳机以隔绝外界噪音,但现在他已经不需要这么做了,他可以专注于游戏之中,也开始愿意和别人一起出去玩。我还听说,AR游戏对其他孩子的成长也很有好处。”
 
  根据公司的一份管理报告,到夏末时,玩Pokémon Go的人数开始急剧下降,客户流失量达1 500万,占了日常用户量的1/3,凯斯林认为学校开学是游戏用户减少的一个原因。“学校学生是游戏玩家的主力军。”但一些游戏已经被玩厌了,凯斯林希望不断推出有新鲜感的游戏,新游戏的“闪亮登场”能够将一些玩家重新吸引回来。
 
  有人认为Pokémon Go的巅峰期已过,但AR内容制作商Zugara公司CEO马修·泽姆兹克(Matthew Szymczyk)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它正在步入正轨,并有望赚取10亿美元的利润,是净收入,不包括零售商在他们的站点上利用Pokémon Go所赚的。这是一个数十亿美元的生态系统。”
 
  英特尔桌面研究主管塔乌妮·谢利斯基(Tawny Schlieski)指出:“这就像一档电视节目,如果你问它是否会一直这样演下去就很荒谬,游戏内容可以进化发展,Pokémon Go也可以像电视剧一样在下一季重新登场,但游戏将会以一种新的形式出现,远离沙发,走出去,与真实世界进行交流。”她总结道。
 
  英特尔公司研究员塔乌妮·谢利斯基(Tawny Schlieski)表示:“Pokémon Go就像一部成功的电视剧,它会分季播出,每季的剧情都不同,这就是内容的进化之路。同时,这款游戏还有许多新的创意,游戏带你远离沙发,在真实世界与他们进行更多的交流。”
 
  “增强现实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如在现实世界中的地理位置定位等,目前只是一个开始。”泽姆兹克说道。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