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ature.com/naturejobs/2017/170406/images/nj7648-127a-i1.jpg

生命科学研究和创新正在挽救工业上摇摇欲坠的俄亥俄州

 

  早在2010年,俄亥俄州戴顿郊外赖特-帕特森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官员,就专程拜访了电气工程师杰森·海根菲德(Jason Heikenfeld)教授,当时他们正在努力寻找一位能够设法持续监测飞行过程中飞行员健康状况的科学人士。
 
  海根菲德是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新型设备实验室的负责人,他说:“最初我的反应是,‘我不知道怎么做。’”但一番思考后,他很快开始努力研发测量人体汗液生物指标的可穿戴传感器。这类似于血液检测,但区别在于这是一种可持续而又非侵入性的方式。
 
  2013年,海根菲德着手创建了一家名为Eccrine Systems的汗液传感器研发公司。为了开创自己的事业,他从CincyTech公司筹集到150万美元的早期风险投资。CincyTech是当地的一个种子基金,其资金来源于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疗中心、当地各大公司及个人投资者。2016年8月,Eccrine公司同美国空军签订了一份价值达40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汗液传感器的研发。如今,它已拥有一支7人组成的管理团队,并在2017年3月被彭博社认定为年度50家最佳新兴企业之一,目前它已筹集了近900万美元的资金。
 
  海根菲德在2001年至2009年间就已经创建了两家电子公司,但都没有这次的好运气。尽管他把技术卖给了其他企业,但他认为这两家公司失败的原因在于俄亥俄州缺乏对消费类电子企业的早期及中期资金支持。他同时透露,生命科学公司的状况则完全不同,大量的研究者和投资者都非常关注这一领域。他说:“消费类电子产品没有为辛辛那提带来知名度,但是在生物技术方面俄亥俄州有许多真正了不起的人。”

 

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

  生命科学研究和创新在俄亥俄州日益繁荣起来。俄亥俄州生物医药协会(BioOhio,服务于生物医药企业的非营利性官方组织)201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俄亥俄州共有2 391家生物科学公司,共雇用员工68 500人,工资总额共计48亿美元。
 
  俄亥俄州主要有哥伦布市、克利夫兰市和辛辛那提市三大城市,拥有150~225家医院(因分类标准而变化),包括大学、社区学院、职业学校和专业的职业培训中心等高等教育机构至少360所,且其中至少有108个可授予生物科学学位或证书。
 
  2015年,俄亥俄州各机构和企业共吸引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约7.016亿美元的研究经费――超过了全美的平均水平――每个州4.707亿美元,同时还吸引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1 470万美元的研究资金。此外,当地风险投资机构、私人基金会和大学办公室也向致力于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企业机构提供研究经费。
 
  据BioOhio透露,2016年针对生命科学公司的私人投资总额约为3.74亿美元,而这仅仅只是生命科学新兴企业投资总额的一部分。例如,国际会计公司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显示,仅在2016年第3季度,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地区的生物技术及医疗设备公司就收到了11亿美元的投资,而同期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湾区则吸引到了6.63亿美元的投资。
 
  同时,俄亥俄州也对生命科学领域进行投资,“第三前线”的推动是促进该州生命科学研发与应用的一个主要因素,“第三前线”是俄亥俄州政府于2002年创立的机构,并经过选民投票通过,迄今共计发行了23亿美元的债券。海根菲德说:“如果没有该机构的投资,就不可能有今天的Eccrine Systems。”
 
  “第三前线”与强大的投资者群体的结合,还有俄亥俄州各大学对该领域日益增长的兴趣以及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使那些从事生物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科学家们得到大量的资金支持。而且还有其他好处:相较于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等沿海城市,俄亥俄州的生活成本要低得多,《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也因此将它列为全美最实惠的州。(参见“复兴中的俄亥俄州”。)

 

刺激工业增长

  俄亥俄州是美国人口第7大州,是“铁锈地带”(大约从纽约州西部一直延伸到威斯康星州)的重要构成区域。20世纪80年代以来,尽管俄亥俄州工业基础大幅衰退,但汽车和航空航天制造业仍有一定发展。BioOhio总裁约翰·刘易斯(John Lewis)认为,正是俄亥俄州的工业背景支持了该州最成功的领域――生命科学的发展,尤其是医疗器械和诊断业务的发展。
 
  对于韦恩·波尔(Wayne Poll)来说,该州的制造业基础已被证明是有用的。波尔是一位泌尿科兼外科医师,2007年他在哥伦布市创建了微创设备公司(MID),该公司生产的FloShield,可利用一个二氧化碳喷雾器使得内窥镜(用来观察人体内部状况的仪器)的镜头在手术过程中保持清洁,MID在戴顿市也有一家制造工厂。波尔说:“俄亥俄州西南部有很多医疗器械研发制造者,那是一个真正的人才高地。”
 
  波尔曾经是哥伦布市河滨卫理公会医院的一名外科医师兼办公室主任。他还在该地区的非营利性医疗体系OhioHealth担任过3年的临床创新医疗总监,但是后来他决定结束长达22年的医师职业生涯,开始一份全新的事业。他发现哥伦布市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及指导,非常适宜创业。波尔指出,在加州硅谷这样的地方创业,公司的规模太小就很难得到关注,但在俄亥俄州情况会大不相同。他说:“我的小公司MID在哥伦布市获得了很多关注。在这里,即使作为一个步履维艰的科技创业公司,你也会有一种融入感,觉得自己是大群体的一员。”
 
  大学衍生企业及医学研究可获得的支持资金来源呈不断上涨的趋势。辛辛那提大学的企业事务及技术商业化主管多萝西·艾尔(Dorothy Air)说:“与8或10年前相比,现在的情况已大不相同,无论是投资环境,还是创业公司的数量,中西部地区都已得到不断的壮大发展。”
 
  艾尔在21世纪初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那时的创业公司几乎没有支持资金。然而大约在5年前,她所在的大学决定要更多地关注提高创业精神,并着眼于新技术及发明的商业化,并将其技术转让、商业化及知识产权办公室重组为加速技术商业化的部门。现在,该部门不会再主动为某位研究者的研发成果寻求专利,而是首先对其商业潜力进行评估,然后为研究者提供种子基金,并向他们引荐可帮助其创业的专家。
 
  同样追随技术商业化潮流的是位于哥伦布市的俄亥俄州立大学(OSU)。在以往的很多年里,它只为少数几家创业公司提供支持,但在2012~2015年间,它共支持创建了38家公司。“核心量子技术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它是OSU的两名教授和一名校友共同创建的,主要研发荧光纳米粒子在医学成像和诊断中的应用。该公司通过NSF小企业创新研究基金和“第三前线”来筹集资金。
 
  创立于2015年的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及企业关系办公室副主任马特·麦克奈尔(Matt McNair)说:“各方面都已到位,我校设立了1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用以支持创业公司。再加上‘第三前线’,针对创业的支持资金数量可观。”
 

生物医学研发基金的保障

  在过去10年间,“第三前线”被广泛认为是俄亥俄州大量创业成功的催化剂。其“技术验证和创业基金”项目帮助支持新兴公司通过概念验证来开发新技术,并开始吸引风险投资者。刘易斯指出,“第三前线”的优势之一是通过出售该项目的投资债券来融资,而不是通过一般税收收入。这样一来,即使经济衰退使得州政府无法继续将税收用于支持新型技术,“第三前线”的基金也不会被州政府用于它途。目前,“技术验证和创业基金”项目还剩下大约2.14亿美元的基金,刘易斯和其他同仁都希望将来基金竭尽时州政府能够及时进行补充。
 
  俄亥俄州的私人风险投资也跃跃欲试,其中包括位于哥伦布市的俄亥俄州技术天使基金、克利夫兰附近梅菲尔德山庄的北海岸天使基金和辛辛那提的皇后城天使基金等。私人慈善基金会正努力帮助企业搭建科学发现和潜在药物之间的桥梁,而投资者感兴趣的正是潜在药物。然而,从科技的新发现到潜在药物推向市场,要经历一个被称作是“死亡之谷”的阶段,因为在此期间支持该项目的学术论文已经发表,但潜在药物的研发程度还不足以证明其可销售性。
 
  位于克利夫兰的哈灵顿发现研究所就是这样一家支持新疗法研究的非营利性基金会。这个机构的商业部门BioMotiv为研究新疗法科技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它希望在这一地区建立起一种支持赞助体系,其规模或许无法同波士顿或硅谷相比,但至少能像北卡罗来纳州的“研究三角园”一样积极活跃。BioMotiv的负责人百朱·沙(Baiju Shah)说:“如果某一地区的公司数量大量增加,那么该地区成功的机会也将大大增加。”他将BioMotiv称为“生物科学加速器”。
 
  同时,克利夫兰华莱士·库尔特基金会已和州内在创造专利方面首屈一指的凯斯西储大学联手,确立了凯斯―库尔特转化研究合作项目,每年投资100万美元帮助企业将其发明转化为应用。项目主管史蒂夫·芬恩(Steve Fening)说:“我们只想把大学研究出的技术尽快服务于患者群体。”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项目与一些实体单位合作,如BioEnterprise――2002年成立于克利夫兰的一个集团。迄今为止,该集团已经以提供资金和指导的方式为350多家生物科技公司筹集到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
 
  在过去的几年里,克利夫兰见证了生物科技的蓬勃发展。芬恩说:“如今这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甚至使得这个城市不得不建造更多的公寓。可就在10年前,没有人愿意在这里居住。”一个新的“迁入者”是西门子医疗保健,2015年12月西门子医疗保健将其区域基地从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迁到了克利夫兰的“全球健康创新中心”。
 
  对于肖恩·杨(Shaun Young)来说,俄亥俄州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地方。2015年他在哥伦布市创立了一家名为Ardina的公司,主要是提供医疗转诊及保险缺口覆盖等服务,并支付私人保险未涵盖的费用,如患者向一位医师寻诊时的共付费用。肖恩·杨是一位来自夏威夷的药剂师,曾在加州、阿肯色州和马萨诸塞州居住过,他选择哥伦布市就是因为这里的可负担性和文化。他说:“哥伦布市非常有利于家庭生活,在我开创Ardina时,这里的融资机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尤其是种子基金Rev1。”
 
  对于海根菲德来说,在俄亥俄州很快乐――这是一个能够将研究转化为商业公司的好地方。他说:“这里有很多大学,有风险投资群体,有实现城市复兴的区域战略――这里有你所需要的一切。我们正在转变观念,成功就是证据。”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松 石

 

复兴中的俄亥俄州

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凯西克(John Kasich)希望该州能摆脱“铁锈地带”的绰号。在2017年2月一个由美联社主办的论坛上,凯西克指出俄亥俄州应该接受新技术。

俄亥俄州“铁锈地带”的绰号得名于20世纪70年代,经济形势的恶化使得成千上万的制造业工人失业,工厂废弃。俄亥俄州至今仍未完全复原。2017年2月,该州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基于卫生保健、犯罪率及经济状况评出的“最棒的州”,俄亥俄州在全美50个州中名列第35名。然而,俄亥俄州房价却是全美最便宜的,生活成本之低位列全美第9名,因而被评为最实惠的州。

在其他方面,俄亥俄州则普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如桥梁和道路质量排在全国第40名;通勤时间位列第18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排名第45名;网络下载速度位列第46名;医疗质量排名第17名,但医疗保健普及率则位列第26名,主要原因在于儿科牙医的缺乏以及健康体检的低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