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赖特(Erik S. Wright):面对那些在科学道路上进行跨学科研究的人,我希望成为他们的引路人

 

https://d2ufo47lrtsv5s.cloudfront.net/content/sci/356/6333/106/F1.medium.gif

 

  结束了本科学习之后,我和众多新崛起的电气工程师一样,进入硅谷工作。在苹果公司工作期间,我一直怀揣研发我心仪产品的梦想。然而几年之后,我突然感觉似乎缺失了什么。我非常渴望了解计算机领域之外的知识,渴望探索新的领域。对于冒险进入不熟悉的领域我是心存一些顾虑的,但一想到学习一门自己一无所知的学科,又使我激动不已。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冒险寻找我专业之外的一些东西,因为跨学科领域拥有不同的视角,可能是一笔财富。
 
  最终,这一寻找让我进入了研究生院学习生物学。一开始好像有从头再来的感觉,上着我读本科时避开的那些课程,例如有机化学导论。但是掌握一门新学科的强烈愿望,加之我对科学的痴迷,使得这个过程充满乐趣,而不是令人沮丧。上生物课时,老师传授给我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都是早期的研究者花了很多的心血总结出来的。这种好奇感,使我在中断了4年的学业之后,很快适应了作业、考试这样的学校生活。
 
  在我从事生物学实验研究的旅途中,生物信息学是计算研究和实验研究两座大山之间的桥梁。从熟悉的领域出发,有助于我的平稳过渡。然而要爬过实验的山峰仍然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包括连续数周优化实验设计、发现误差的来源等等。通过实践,我深深体会到原来连续好几个小时准确的移液操作远比看起来要难得多。
 
  但我认为花费时间来培训这些技能是非常值得的。我在计算机和实验两方面的背景使我能用一种新的视角去理解两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使我能筛选出最适合解决我手头问题的方法。幸运的是,总有导师鼓励我的跨学科研究,支持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但是,随着学术生涯的推进,我注意到科学文化经常强调方法之间的差别,而不是在它们之间建立起一个连接的桥梁。一个研究者要么是一个生物学家,要么是一个计算机科学家;一个理论家或是一个经验主义者;某一领域的研究者或是一个实验鼠。这一趋势在传统生物学研究与生物信息学研究之间的区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新入学的研究生往往必须二者之间选其一,即使许多科学进展依靠两种研究方法的结合。
 
  依我之见,当我们只让学生学习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时,我们其实是在害他们。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生应该不仅知道如何编程,还应知道如何正确地进行移液操作。同理,生物科学领域的学生应该利用编程来扩展他们在化学、统计学或者其他互补领域的专业知识。虽然他们不必精通每一门学科,但不同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在他们职业发展中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现在,我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实验室,我希望把不同领域中所使用的各式各样的方法传授给学生。我不希望创建传统生物学实验室或是生物信息学实验室,我只想创建一个“湿透的”实验室。在这里,科学家能够很舒服地进行各领域间的相互渗透。
 
  这或许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寻找和培训愿意接受这种方法的学生。但是我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是非常值得的,这很像我10年前做出的离开苹果公司的决定。归根到底,选择学习一门新学科所凸显出来的优势会使你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既然我已经踏上了这条研究之路,面对那些在科学追求的道路上愿意进行跨学科研究的人,我希望成为他们的引路人。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