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33ypg4xwx0n86.cloudfront.net/direct?url=https%3A%2F%2Fstatic01.nyt.com%2Fimages%2F2017%2F05%2F02%2Fwell%2F02phonelove%2F02phonelove-master495.jpg&resize=w704

 

  我们与手机关系亲密。我们睡觉时拿着手机,吃饭时也拿着手机,把手机揣在口袋里寸步不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们平均每天查看手机47次,18至24岁的年轻人平均每天查看手机的次数更是高达82次。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手机爱不释手:手机告诉我们天气和时间,还有走路的步数;手机帮我们寻找约会对象,让我们享受音乐,把我们和亲朋好友联系在一起;手机还回答我们的提问,减轻我们的孤独感和焦虑感。
 
  但是我们对手机的爱太过度了。目前已经妨碍到对人的爱,也就是你和你那些活生生的伙伴、配偶、恋人或其他重要的人之间面对面的亲密行为。
 
  手机之爱与人类之爱的冲突是如此普遍,甚至有专门词汇加以形容。冷落伴侣而偏爱手机的人被称为“低头族”(phubbing)。冷落某人而偏爱某种技术的行为被称为“技性移情”。Lost Kings乐队有一首流行歌曲甚至这样问道:“为什么你们就不能放下那个(多余的)手机?”
 
  《好事过了头:你对智能手机上瘾吗?》的作者詹姆斯·罗伯茨(James Roberts)说:“维系良好关系的关键是在场。”如果你的伙伴不停地查看手机,潜台词就是他(她)觉得手机(或者手机上的东西)比你更有趣。
 
  2016年,发表于《大众传媒文化心理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说,70%的女性表示智能手机对其社会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在该研究的143名女性中,超过1/3承认她们的伙伴会在谈话中查看手机通知;有1/4的受访者承认她们的伙伴会在谈话中发短信。那些说在与伙伴的交往中有高度“技性移情”情况的女性对她们的人际关系和生活都不怎么满意。
 
  不只是女性觉得受到了轻视。美国贝勒大学的市场营销学教授罗伯茨博士向175名男女询问了其伙伴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近半数的受访者(46%)表示遭遇了伙伴的“低头”。受冷落程度更严重的受访者还表示,双方关系中的冲突也更多。
 
  在对通过技术连接你我的过程中,我们正在疏远自己的伴侣并且打断生物学意义上的宽频联系。
 
  麻省理工学院技术学教授、《找回对话:数字时代交谈的力量》一书的作者谢丽·特克尔(Sherry Turkle)说:“人们开始意识到什么事情不对劲。他们不一定知道该怎么做,但他们愿意做出改变。”
 
  美国加州诺瓦托“有效关系”项目联合创始人朱迪思·贝尔(Judith Bell)注意到,她的客户们正开始尊重手机使用的边界。“现在,他们上课时会关掉手机。而在几年前,他们允许手机打断自己听课。”
 
  如果你为手机干扰你的人际关系感到沮丧,那你不妨和你的伙伴谈谈,但要保持积极的态度。贝尔小姐说:“要强调多沟通交流的好处。”与其向你的伙伴命令说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你不如试试这样说:“我喜欢和你聊天,但如果你不断地看手机,我们就很难有一个很好的谈话。”
 
  罗伯茨博士说:“首先要意识到问题。”
 
  以下这些建议能帮助你跟手机分开足够长的时间,以便和伙伴多多交流。
 
  在家里指定“无手机”区域  和你的伴侣一起决定家里的哪些区域应该不受技术干扰,比如起居室和厨房。还可以考虑在车上不用手机,这样你能利用这个时间和家人谈谈你心里正在想的事情。
 
  试试一周在卧室里不用手机  是的,入睡前或凌晨2点睡不着的时候看看推特是很有趣,但是如果你的手机在别处,那么你就可能会更倾向于与伴侣交谈。你重视你们的关系更甚于手机这个行动本身就向你的伴侣传递了明确的信息。特克尔博士建议:“买个老式闹钟放在你的床头柜上。把你的手机放到厨房的篮子里去。”
 
  不要把手机放在餐桌上  在家里或是餐厅吃饭时,不要把手机放在餐桌上。去年发表在《环境与行为》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单是手机的存在就可能阻碍谈话的自由发展,因为它随时可能响铃或震动。研究人员研究了两个人之间的对话如何受到手机的影响。当谈话中有手机在场时,双方都感觉谈话不如没手机时那么令人满意,而且互相关心的感觉也更少。
 
  遵守手机使用礼节  如果你必须看手机,那就告诉对方你要这样做。“不好意思,我花两分钟时间看一下比分/天气/播放列表”这样一句话不仅体现出你的礼貌,同时向你的伙伴表明,你意识到自己转移注意力了。这样做还能使你更清楚地意识到当伙伴在场时自己拿起手机的频率。
 
  如果你的伙伴的工作要求全天候随时联系,那么商量出一套合理的手机使用规矩将会同时满足工作需求和你的需求。
 
  贝尔女士在“有效关系”项目中的搭档、心理治疗师丹尼尔·埃伦伯格(Daniel Ellenberg)说:“大的挑战是人们没有充分讨论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扩大社会交流。”
 
  如果你的伙伴难以改变根深蒂固的手机使用习惯,那么你可以考虑探寻客观根源。与其指责对方,不如建议你们双方都审视一下自己的手机使用习惯。特克尔博士说:“伙伴要结成同盟,共同制定新规则。”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朝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