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好的初夏时节,在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上海,“浦江创新论坛――2017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如期举办。来自国内外一流科技创新智库的专家学者齐聚上海,以“创新全球化与城市功能再造”为主题,共商全球创新发展与城市建设大计,开启了一场关于创新思想的头脑风暴。创新之声在浦江两岸激荡,碰撞出的创新智慧也将在这里生根发芽。
 
  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对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作为创新思想的源泉和宝库,科技创新智库在支撑科学决策、引领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日益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当前,上海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迫切需要培育和建设专业化、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智库,提供更精准、更科学的科技创新战略咨询,实现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在推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要努力扮演好五种角色:
 
  创新发展的瞭望者。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就是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谋划和部署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智库要登高望远、放眼全球,突出前瞻性、预见性研判,主动聚焦引领性创新议题,始终以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入的思考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前行之路提供前瞻指引。
 
  创新战略的谋划者。为创新计良谋,为改革破难题,是智库的核心功能。科技创新智库要建设强大的专家网络和科学的方法体系,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以融通各方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形成科学的解决方案,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创新治理的推动者。科技创新智库是政府、科技界和社会公众沟通对话的桥梁和纽带。它可以且需要更加有效协调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到政府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制订过程中,推动构建和完善多主体参与、多层次互动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
 
  创新人才的培育者。智力资源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集聚研究群体开展战略和决策咨询研究,科技创新智库有必要、有责任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培育和集聚一批具有前瞻思维、卓越见识的战略专家,也可以不断为政府、企业等输送决策和管理人才。
 
  创新文化的引领者。科技创新智库作为创新思潮的策源地,发挥着影响和引导创新潮流的重要功能。科技创新智库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科技创新规律的阐释、科技创新战略的解读、科技创新精神的弘扬,向社会发出声音,在全社会汇聚传播创新正能量,营造科创中心建设所需要的文化氛围。
 
  科技创新智库的发展正处于最好的时代。科技创新的“春天”孕育着创新思想的百花齐放,为科技创新智库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面对创新驱动发展进程中的诸多挑战,科技创新智库要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创新引领力和世界影响力,为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智慧支撑、贡献思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