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ssets.wired.com/photos/w_2400/wp-content/uploads/2017/05/AndyRubinHP.jpg

安卓之父安迪·鲁宾

 

  安迪·鲁宾(Andy Rubin)于2014年离开谷歌后,他没有准备退休。他当然可以这么做:在完成一段辉煌的职业生涯,开发出科技史上一些最具创新性的产品之后,他拥有了每个人都想要的财富和赞誉。在苹果拆分出General Magic后,作为工程师的他开发出了世界首批联网便携设备。作为Danger的CEO,他在“智能手机”这一术语出现之前就创造了Sidekick智能手机。在这之后,他创造了安卓系统。如今已有超过20亿的手机、电视机、电视和手表使用该操作系统。
 
  但是鲁宾并没有止步,准确地说,他不可能停下来。周围的每一个人都说着同一件事情:安迪?鲁宾能够看见未来,他不可能坐等未来的到来。在过去几年中,他一直在观察苹果、谷歌和一些其他公司,它们试图在封闭的系统中统治世界,他认为那种做法是一个死胡同。鲁宾一直以来都相信开放平台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因此,他以Essential Products的总裁身份回来了,Essential Products是他在安卓之后创办的第一家公司。他想要让Essential成为苹果之后的另一家伟大的小型设备制造商,成为一家创建和开放平台的公司,能够支持全球数十亿的手机、手表、灯泡以及将要联网的烤箱。
 
  这并不是他一直就有的计划。鲁宾在谷歌有10年的时间做安卓系统方面的工作,另有数年时间负责机器人项目。他很喜欢跟别人讲他刚刚从谷歌离职之后的一个故事,有一次跟妻子蕾(Rie)共进晚餐的时候,他们讨论下一步的行动。“我要怎么才能超过安卓呢?”鲁宾问道,“我要怎样才能够做出比那更大的事情呢?”蕾回答说:“不要只做1件事情,做10件。”于是,鲁宾创立风投公司Playground,其工作室有数十位工程师和设计师一起致力于帮助创业公司开发产品。
 
  鲁宾和他的合作伙伴寻求广泛的投资。鲁宾说:“你会见很多的人,数以千计的人。”他还说道:“有一些疯狂的想法,也有一些好的点子,有的团队很好,有的则没有那么好。”在说这些话的时候,鲁宾瘦小的身体坐在长桌边上一张舒服的椅子上。在长桌所在的办公室,鲁宾会见了很多人。鲁宾在说话时会坐立不安,在思考时会不停地触摸自己有胡茬的脸。有的时候,他会走到白板前图解他的观点。鲁宾说:“我们觉得,人们并没有追求全垒打,在消费产品上没有什么大愿景。”也就是说,苹果以后就再也没有苹果了,鲁宾认为他的机会到了。
 
  Essential公开发布了两款产品,一个是名为Phone的智能手机(售价699美元),一个是叫做Home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鲁宾希望Home能够给物联网无尽的标准、协议和系统带来秩序。要理解Essential在长期内想要实现什么,可以看看这个控制中心。鲁宾想要打造一个叫做Ambient OS的可以无限扩展的开源平台,它可以驱动所有的智能家居设备,就像安卓可以做所有事情。不过,鲁宾自己也承认这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你想要知道他计划如何完成这些,那我们就要谈谈他的Phone。

 

CChavarri?a_Wired_Andy_Rubin_and-Essential_Hi_Res_49-768x1024.jpg

杰森·基茨,Essential的硬件系统架构负责人

 

独树一帜

  智能手机在大多数人眼中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具竞争性的市场之一,除了苹果和三星以外,几乎都没什么盈利。很多人都抱怨该市场没有丝毫创新可言。对此,鲁宾表示强烈反对。他认为有着大量创新,但企业没有很好利用这些创新,原因是产量太大了。鲁宾说:“当苹果发明一些新工艺,他们会说,‘很好,下个季度我能拿到5 000万件吗?’制造商会说,‘不,不可以。我们刚将它发明出来。’”同时,公司采用委员会的设计模式――从供应链专家和顾问那里获取大量意见――因而一切都运行得非常缓慢。
 
  如果Essential这个季度售出5 000万部手机,那这个公司的产品架构负责人杰森·基茨(Jason Keats)就要完蛋了。Essential坦言根本无法生产那么多的手机,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我们追逐的不是为了支持5 000万部设备的技术和制造工艺。”基茨说。他希望Essential被认为是高端制造商而不是日用小商品制造商(当然,所有人都这么说,即使日用小商品制造商也这样说)。从一开始,Essential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就会见许多制造商,期望寻找到最有趣的技术和材料,特别是没有人能够大规模生产的产品。“我们并不是面向每一个人,”基茨说道,“你知道,我们的产品将会独一无二。”
 
  在Essential的每个人都厌恶这种景象:你、你的祖母和你的会计师全都用同一款手机。小配件曾表达出其携带者的一些特质,能够让人了解携带者的时尚品味,又或者他们是不是极客。而如今,它们像个人冰箱那样隐秘。鲁宾希望Essential手机能够清晰且着重说明:携带它的人并不是屈服于市场营销、不是极端痴迷者、不受潮流驱使。
 
  鲁宾说,购买Essential手机的人希望技术为他们服务,而不是他们为技术服务。
 
  他的团队一开始就一心要打造一台钛合金手机。这种材料可以提供较大的耐久性,同样重要的是,听上去太酷了。不过,制造钛合金成本昂贵,且会造成浪费。基茨说:“因此,我们走遍全球来寻找能够用不同的方法来制造的厂商。”Essential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家给该材料注塑模具的小型德国公司,该公司将熔化的钛注入模具,而不是通过铣削块体。注射成型通常会比铣削造成更大的孔隙度,但用基茨的话来说,这家公司(基茨不愿透露它的名字)找到办法让它变得“非常稠密”。
 
  不止一位Essential员工非常得意地告诉我们,苹果也曾尝试用钛合金制造下一代iPhone,但是没有做成。

 

塑造未来

  Essential团队想要做出独一无二、新奇且令人兴奋的产品。但是大家都知道,人们并没有准备好接受一种全新的外形设计或者激进的技术。该团队花费了大量时间来将树脂玻璃切割成各种可能的形状,以便人们能够体会它在手中的感觉。公司的设计负责人戴夫·埃文斯(Dave Evans)特别喜欢精细的沙漏形状。“它握在手里会很舒服,”他说,“手感非常美妙。”
 
  不过,Essential最后还是选择了矩形和一个现成的摄像头设计。为什么要白费力气做重复工作呢?以后再打造怪异而疯狂的产品。现在,Essential最重要的是专注于先做出合适的智能手机。鲁宾说:“产品设计对我来说并不比给我自己开发产品复杂。”他购买了市面上所有的手机,它们遍布他办公室的每一个角落,但是没有一个是他想要的。“有的手机是电池续航很差,有的用户界面不好,有的有一堆完全不需要的东西和预装软件。”
 
  鲁宾说,Phone就是他一直想要的手机。它没有品牌标示。它甚至连Essential Phone以外的名称都没有,因为它不是Essential的手机,而是你的手机(只要你能够买得起)。它搭载了纯净的原生安卓系统,没有多余预装软件和定制界面。5.7英寸的屏幕没有边框,仅在8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之处有一个小凹口。它搭配最新的骁龙835处理器、4GB的运行内存和128GB的存储空间。至少从内部配置来看,Essential并不想要改变游戏,它只是想取胜。理论上,该手机看上去不错,尽管它不防水。

 

AndyRubinInline3-768x1024.jpg

Essential Phone没有商标、徽标,也没有边框,而且它应该是全像素的

 

相联为一

  这款手机最重要的特性是背部右上角有两个很小的圆点,那是用来附上配件的磁性触点。Essential打造的是一种模块化手机,但并不是Moto Z或者Project Ara那样的模块化手机。鲁宾将其称作“一种新的配件概念”,目的是让配件尽可能永不过时。
 
  当其他制造商取消耳机接口和连接器时,他们使得整个配件系统都被淘汰掉。鲁宾喜欢提到你仍然能够在酒店房间看到的带30针连接器的iPod基座。他想要确保你的Essential配件永不过时。“假设未来我提出了一个新的手机构想,”鲁宾说,“假设它看起来跟现在这一款完全不同。我不希望购买了之前配件的人只有扔掉它,然后给采用新设计的机型购买新的配件。”各种手机配件通过同样的接口将适用于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同时也将适用于Essential将来的机型。鲁宾相信人们想要的是漂亮且实用的手机,同时也可以自主决定它的功能特性和运行方式。
 
  严格来说,Essential的第一款配件并不是配件,它将作为设备的一部分安装在手机上,它是一个360度摄像头,略大过你的手指头。该摄像头没有对应的应用程序,也不需要蓝牙配对,它就是手机的内部摄像头。它是目前市面上体积最小、使用最简单的一款360度摄像头。
 
  其他的配件将会在晚些时候推出,并且Essential计划将对接系统开源,以便其他人也能够为它建造酷炫的配件。透过360度摄像头,可以清楚地看到鲁宾的未来设想。市场上大部分的360度摄像头都非常笨重且复杂,不是很好用。Essential认为,一些无缝且集成化的东西将会使这项技术成为主流。这个方法帮助苹果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MP3播放器在iPod诞生之前就存在,智能手机也在iPhone之前就存在,但苹果公司是第一家将这两种产品整合在一起的公司。Essential之所以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鲁宾认为苹果不再能够那么做了,他要在苹果停止的地方接手。

 

这一次,属于个人

  最后,Essential的成败与否将取决于Phone之后的产品。鲁宾的兴趣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他希望Ambient OS及其控制的智能设备能够成为安卓真正的精神继承者。他很意外竟然还没有人开发这种开源物联网平台。2017年晚些时候将会上市的Home目的是连接你家中所有的智能设备,最终让它们一起协同工作。该团队开发了一个系统,能够通过公共应用程序接口(API)在后台整合智能产品、家庭装备、床等等,进而让所有设备能够一起无缝运行。它能够兼容Alexa,Siri和谷歌助理,并且有触控屏和语音控制功能。鲁宾希望,它能让你和你的整个家进行互动,而不是只和客厅里的小玩意互助。
 
  所有的智能家居产品都是关注的焦点。Essential先从手机着手,这是因为它是你最重要和最亲密的设备,而且你已经懂得如何使用。因此革命必须要从这里开始。鲁宾说:“你必须要顺应社会的运作方式。”他提到了谷歌眼镜,该产品的失败并不是因为技术不够好,而是因为人们还没准备好佩戴它。
 
  不过,Phone对于鲁宾来说多少都带有个人色彩。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快结束的时候,他走到他的办公室的大橱柜前,拿起他在之前的几份工作中所创造的设备。他给我们展示了Sidekick的早期原型,它是用来测试复杂铰链开启和关闭的。一个柜子上方放着索尼Magic Link,那是他20世纪90年代在General Magic帮助打造的掌上电脑原型。你可能会认为:在移动手机革命浪潮中,只有史蒂夫?乔布斯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但是鲁宾无法停止打造他一直想要的手机。

 

资料来源 Wired

责任编辑 朝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