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21年,塑料瓶的年消耗量预计将达到5万亿个,远远超过回收利用能力。这将会危害到海洋、海岸线及其他自然环境。

 

说明: 4096.jpg

在海滩上你也能看到丢弃的塑料瓶

 

  世界各地塑料瓶的购买量为每分钟100万,至2021年,这个数据将增长20%,这正在造成环境危机,一些环境保护者预测:其与气候变化同样危险。
 
  《卫报》提供的数据揭示了世界塑料瓶使用量剧增的事实。到2021年,塑料瓶的购买量将超过5万亿个,相当于每秒钟约两万个塑料瓶被购买。这样的需求有两个缘由:人们对瓶装水的强烈欲望;西方城市化“边走边喝”文化渐渐传播至中国及亚太地区。2016年,全球塑料饮料瓶的销售量超过4800亿个,高于10年前的3000多亿个。如果将这些塑料瓶连起来,相当于地球到太阳距离的一半以上。根据欧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Evromonitor)全球包装趋势报告的最新估计,至2021年,塑料饮料瓶的销售量将会上升至5833亿个。
 
  大多数用于软饮料和水的塑料瓶由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制成,是可以高度回收的。然而,随着塑料瓶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增长,收集和回收塑料瓶以防止海洋污染的行动却非常迟缓。
 
  2016年销售的塑料瓶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而在回收的塑料瓶中仅有7%变成了新塑料瓶,其余大部分最终丢弃在垃圾场或海洋中。根据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研究,世界每年有500万至1 300万吨的塑料丢弃在海洋,被海鸟、鱼类和其他生物所摄入。至2050年,海洋中塑料的重量会超过鱼类。
 
  一些专家提出警告:部分塑料已经进入人类的食物链。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科学家近期计算出:食用海鲜的人们每年有可能摄入多达11000个小塑料片。2016年8月,普利茅斯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英国捕捞的鱼类中有1/3含有塑料,这些鱼类包括鳕鱼、黑线鳕、鲭鱼和贝类等。鉴于商业鱼类食用组织存在潜在微量塑料污染的可能性,2016年,欧洲食品安全局紧急呼吁必须抓紧研究,关注人类健康和食品安全。
 
  英国航海家艾伦·马克阿瑟(Ellen MacArthur)女士正在推动一项循环经济活动,鼓励人们循环使用和回收塑料瓶,不能用一次就丢弃。马克阿瑟女士说“将塑料用品转向真正循环经济是结束恶性循环的巨大契机,这将节省数十亿美元,并使塑料生产脱离化石燃料消耗。”
 
  海洋保护团体“抗污水冲浪者”的雨果·塔戈霍姆(Hugo Tagholm)表示,以下这些数据是毁灭性的。塑料污染危机的威胁堪比气候变化,因为它正在污染地球上每一个自然系统和越来越多的地球生物。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塑料并不能有益的融入食物链,塑料被吸收后会携带有毒成分出现在我们的饮食中。“抗污水冲浪者”组织正在英国推动一个可退还押金计划,以鼓励循环使用塑料用品。塔戈霍姆补充道:“在过去20年间,一次性塑料的产出大幅增长,而其控制、回收和再利用系统却未跟上步伐。在英国,每天使用3850万个塑料瓶,但其中只有一半被回收,超过1 600万个塑料瓶放置在垃圾场、焚烧或渗入海洋或其他环境中。在今后的20年,塑料产量预计将会增加1倍,至2050年将增加4倍,所以人类应当立刻采取行动。

 

一位工人正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郊区的一个回收中心分类塑料瓶

 

  塑料污染对世界各地海洋的影响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2017年5月,科学家在世界上最偏远的岛屿(南太平洋无人居住的珊瑚环礁)上发现了近18吨的塑料。另一项关于北极海滩的研究发现,尽管当地人口不多,海滩仍然受到塑料重度污染。最近科学家发出警告:塑料瓶及其他包装正在英国一些最美丽的海滩和偏远的海岸线上泛滥,危害到包括姥鲨、海雀在内的一系列野生动物。
 
  Euromonitor的包装主管、塑料瓶生产的专家罗斯玛丽·多尼(Rosemary Downey)表示,全球绝大多数的塑料瓶用来装饮用水,大部分的需求增长来自中国,中国瓶装水的消耗量占到全球需求的近1/4。当调查塑料瓶的全球销量时,中国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对塑料瓶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2015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684亿瓶瓶装水,2016年增长至738亿瓶,一年间上涨了54亿瓶。
 
  多尼说:“这样大幅的需求增长源于中国的城市化。人们向往健康的生活,担心地下水的污染和自来水的质量,这些原因都导致了瓶装水的需求剧增。”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也同样有着不小的需求增幅。
 
  塑料瓶大量使用20世纪40年代开始普及的材料,当时生产的大部分塑料瓶至今依然存在,这种基于石化的化合物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才能分解。
 
  大型饮料公司所生产的塑料瓶最多。根据绿色和平组织的分析:可口可乐公司每年生产超过1 000亿个一次性塑料瓶,平均每秒生产3 400个。而可口可乐公司拒绝公开披露其全球塑料使用量。世界前六大饮料生产巨头平均仅6.6%的产品使用了可回收Pet塑料瓶,其中1/3的公司并没有将增加使用可回收塑料作为目标,全部六家公司都没有100%使用可回收塑料的打算。英国Recoup组织的史蒂夫·摩根(Steve Morgan)表示,实际上塑料饮水瓶完全可以百分百使用可回收塑料(RPet)生产,许多积极的环保组织者正极力迫使大型饮料公司大幅提高可回收塑料的使用。然而饮料公司对使用RPet塑料却非常抵触,因为他们希望公司的产品能够外表美观,塑料瓶能够透彻、发光。
 
  在下议院公共委员会的证实下,英国塑料联合会(BPF)承认,使用100%可回收塑料生产塑料瓶相比生产原始的塑料瓶可减少75%的能源。但是BPF总干事飞利浦·劳(Philip Law)表示,不应该强制要求饮料公司增加使用可回收材料,这些可回收材料的使用可以是100%,但饮料公司可以根据各种因素自行决定。该行业也抵制任何形式的税收或收费以减少一次性塑料瓶的需求,如对塑料袋收费5便士,这项措施会使塑料袋的使用量减少80%。可口可乐公司表示,他们仍在考虑绿色和平组织所提出的公布其全球塑料使用量的请求。可口可乐公司发言人称,就全球范围而言,在可行和允许的国家,可口可乐公司正持续增加可回收塑料的使用。在超过200个可口可乐公司有业务运营的国家中,有44国准许RPet在食品包装中使用,我们会继续在这些市场增加RPet的使用。发言人同意:塑料瓶可以由100%可回收塑料制成,但是可回收塑料要达到高品质食品级别还远远不够,RPet需要提高质量以达到高品质。如果可口可乐公司继续增加可回收塑料的使用,那么需要新的途径来塑造塑料瓶循环经济。绿色和平组织表示:世界六大饮料巨头应当在增加可回收塑料瓶方面做得更多。绿色和平组织海洋保护组织者路易莎·卡森(Louisa Casson)表示,绿色和平组织近期在考察苏格兰的偏远海岸线时,发现所到之处几乎都有塑料瓶。显而易见,软饮料行业应该减少他们的“塑料足迹”了。

 

资料来源 The Guardian

责任编辑 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