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成立了美国首家企业研究中心,图中为其研发的外延硅靶电视摄像管。今天,这样的中心已经鲜见

 

  如今,教师岗位竞争激烈,联邦研究经费紧张,因此,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的人需要走出学术圈寻求职业发展。我们的同事杰弗瑞·梅尔维斯(Jeffrey Mervis)最近公开表示:“自2012年以来,企业对基础科学的资金投入明显上升。”这的确是则好消息。然而,数周之后,经济学界的专家聚会华盛顿特区,会议主题为:企业研究每况愈下,我们该为此担忧吗?
 
  上述描述都是真的。此次会议上,来自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的商学教授阿西施·阿罗拉(Ashish Arora)以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企业研究经费已经从20世纪的高峰到“广泛基础的跨部门的衰退”。与会人员、麦肯锡咨询公司医疗保健业务的负责人、拥有MBA学位的生物化学家杰弗瑞·史密斯(Jeffrey Smith)博士指出,梅尔维斯所宣称的近来研发投入的明显上升是否是“上升或者上升趋势的开始”目前尚不明朗。但很大程度上是一定的。企业研究已有长达数十年的变化,从专注长期工作关系的大型、稳定和资金雄厚的科研机构转变为如今更加分散、流动的创新生态系统,这具有深远的职业影响。

 

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

  美国工业巨头之前的研究机构,如杜邦公司的实验站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贝尔实验室,创造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明:合成纤维和晶体管。卡内基梅隆大学科学历史学家大卫·霍恩谢尔(David Hounshell)在发言中回忆道,这些机构当时还开展了开创性的基础研究,并获得多项诺贝尔奖。从1900年成立的全美首家企业研发中心:通用电气研究实验室开始,到后来杜邦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柯达公司以及其他许多领先公司成立的专业实验室,这些机构都受到19世纪德国工业企业享有盛名的实验室的影响。(当时,德国科学引领世界,霍恩谢尔说,“人人拥有德国博士学位。”)美国的机构崇尚德国大学信奉的“纯科学典范”,因此,除了开发新产品外,他们追求基础研究和在顶级科学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年来,通用电气的口号一直是:科技进步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
 
  然而,与会者指出,伟大企业实验室的发展历史表明:纯科学、应用科学和研发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比相关的描述复杂得多;这一观点仍然与当今的科学家有关。事实上,观念和知识并不遵循单一方向,从基础科学通过应用产生商业产品。相反,来自实际的疑问和问题会反馈到基础发现,从而导致更多的应用和发现。
 
  例如,纽约大学数学家、原IBM负责科技的高级副总裁拉尔夫·戈莫里(Ralph Gomory)回忆道,IBM的两位科学家格尔德·宾宁(Gerd Binnig)和海因里希·罗赫尔(Heinrich Rohrer)共享了198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发明的扫描隧道显微镜就是工作时间研究硅胶的成果。另一个例子,贝尔实验室射电天文学家阿诺·彭齐亚斯(Arno Penzias)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试图摆脱破坏他们无线电天线观测的“静电辐射”时,意外发现了关于宇宙的起源。排除鸟粪、军事和商业发射以及他们能够想到的其他可能因素之后,他们意识到:所谓的“噪音”是之前没有人观察到、过去预测到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是大爆炸的遗迹。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在新泽西乡村遇到的天线上的难题使他们意外收获了197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公司的高管认为,基础研究的魅力成为公司招聘所需技术人才的强大工具。霍恩谢尔举例说道,一份北美航空关于成立公司科学中心的文件中写道:“为了吸引一流的研究人员,公司必须表现出对科学的热情,把它作为公司发展的目标。一般来说,科学家对公司的热情程度与公司对科学的热情程度成正比。我们必须要感受到这种热情,它无法由法令产生。”

 

消失的泰坦巨人

  如今,由于过去几十年复杂趋势的融合,许多名不副实的机构销声匿迹。20世纪40年代末和50年代是大公司实验室的鼎盛时期,向大学研究投入的联邦资金在快速增长,很快使美国学术界世界领先。(正如阿罗拉所说,“德国人现在来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最终,它也有助于重塑美国的创新体系。另一个因素是20世纪80年代由国会颁布的专利法中,关于联邦政府资助研究方面的变化。此外,几乎在同时,公司高管薪酬发生了变化,过去是注重长期利益的工资和公司养老金,现在是更强调短期股票价值的股权。乔治城大学的经济学家、企业家威廉姆·拉杜尔(William Raduchel)如是说。这激励研究人员(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企业界)的兴趣在于将自己的工作货币化,而不仅仅只是作为大公司的员工获得相关福利。一些科学家开始追求企业家和学术家的职业,这在以前是不太可能或不常见的,这样的选择和机会有可能继续扩大。
 
  目前,基础研究绝大部分在大学开展,这些基础研究激发了科学研究的突破,支持了重要的技术创新。以前的产品基于公司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研发,现在的产品常常通过创新链进入市场,这些创新链包括:大学研究、初始研发、继续开发等。初始研发由风险投资支持的初创企业开展;继续开发由已经建立的公司承担,其吸收创业公司的理念或公司自己的理念。
 
  在个人层面上,科学家过去可能与某家大型公司雇主保持长期工作关系,获得丰厚的工资、福利和养老金;现在常常签订相对短期的工作合同,选择不同的工作和雇主,或者自己成为企业家。与会人员指出,这意味着:经济和就业的状况与结构(包括那些塑造科学职业的情况)如今在不同行业之间、科学领域、公司类型,甚至是国家的不同地区之间差异巨大。理解不同安排的差异和细节对于寻求就业机会至关重要。然而,基于校园的讨论往往无法捕捉目前现有企业科学工作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正是由于会议发言人无法达成适用于所有企业科学的结论,希望获得成功的科学家不应该有理所当然的想法。相反,在当今激烈的创业环境中,他们在企业界谋求职业的话,需要获得尽可能多的具体信息和时代信息。无论怎么样,他们需要能够与自己工作领域感兴趣的人们交谈,参加特定研究领域的职场活动、科学和商业会议,阅读相关行业的商业出版物,研究具体公司的网站和文件,可能的话,到公司实习或加入其他项目。简而言之,他们需要具备同样的能力:即提出探究式问题、寻找准确答案,这是他们在大学实验室里待上数年获得的能力。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