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沉浸式的仿真世界体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假若有一天这类技术成真,多数人大概会想利用它来体验自己从未领略过的异域世界,体验一种自己无法企及的生活,但也有些人会利用它来重温过往,找回自己所失去的东西……

 

https://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6/n7659/images/546570a-i1.jpg

 

  当马修开车穿过熟悉的大杂烩风格的郊区时,灯光闪烁着。白雪撒落在房屋的阴暗边沿上,他由此知道这不是真实世界。这地方已经有很多年没下过雪。
 
  他将汽车驶入第一栋房子的停车道,他和辛西娅一起住在那儿。他哆哆嗦嗦地穿过结冰的路面,走向前门,脑海里闪过一些半吊子的句子。
 
  “她知不知道我正在过来?”他大声问道,同时像吸烟一样呼着气。
 
  他的虚拟助理科达回答道:“辛西娅知道你在这儿。”文雅的嗓音仿佛来自于周围。
 
  “她是否……仍然清楚这是个仿真环境?”
 
  “本地运行时间超过两年。这完全超出了人类对仿真环境以外生活保持清醒意识的能力范围。”
 
  马修记起了现实世界里激烈的争论。她已经在这个小心翼翼建成的梦境里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他逐渐担心起她的心智状况。去年,她已经登记入住一家长期看护机构。
 
  尽管他很沮丧,但他并不责怪她。最近的仿真更新让你可以去任何一处地方,成为任何一个人。她选择回到他们仍然有个儿子的时候。
 
  前门没有上锁,他打开门,闻到一股煮菜的气味,一股暖意落至他的双肩周围。从旧黄铜框镜子中,一张年轻人的脸庞注视着他。
 
  “这是咋回事?”他问道。
 
  “在这个仿真环境里,你只有33岁。”虚拟助理科达答道。
 
  乐声沿着过道传出,一直通向客厅。即使在一片昏暗中,他仍然辨认出家具摆放的方式。他走过柔软的地毯,脚下踩到一样尖锐的物体,不由向后退缩。他捡起了一块乐高积木。
 
  “这样的小东西怎么会让人如此之痛?”他一边说,一边打量着积木。
 
  说到底,究竟为啥要让人感到痛呢?
 
  “这个仿真环境是真实世界的完全沉浸式副本。”科达说。
 
  来自于厨房的气味让人想起美食,他惊讶地感觉到自己的肚子咕咕叫。辛西娅是不是在等待他下班回家,就像他以前做过许多次的那样?
 
  随着他往前走,他望见妻子走向电冰箱,身影一闪而过。她上身前倾,身躯被白色的冰箱门遮盖,而冰箱门上贴满了磁铁和手绘画。她的头发很长,差不多直抵腰际。
 
  炉子上的锅子里静悄悄地炖着东西,餐桌上的三根大蜡烛烛光闪烁。辛西娅走回到窗边的厨房台面旁,夜色下的脸庞反射着亮光。她开始切红葱头,再将它们倒进一只玻璃碗。她拿起搅拌器,搅动起来。
 
  她转过身,留意到他。
 
  “哈喽,亲爱的,”她微笑地说,“航班坐得怎么样?”
 
  马修张口要说话,但什么声音都发不出来。她的眼眸里有金色亮光在跃动。
 
  “出了什么事?”她问道。
 
  她知不知道?
 
  科达的声音在他的头脑里回响:“看起来她已经完全固着于这个仿真环境。”
 
  “我没事,”马修一边说,一边假装微笑,“只是……漫长的旅途。你怎么样?”
 
  “我也没事。我们这儿有这么多的雪。欧文和我去滑雪橇了。”
 
  马修大吃一惊,心脏仿佛停止了跳动,他幻想起在遥远的某个地方,他的真正的心脏已经在他休眠中的躯体内开始跳动。
 
  他伸出自己年轻的双手,扶住椅子框架,“辛西娅,亲爱的。我……我们……”
 
  她注视着他,接着把手指伸进玻璃碗蘸了蘸,尝了下味道,然后挤了一些柠檬汁进去。
 
  “亲爱的,你能帮我拿搅拌机过来吗?就放在楼梯旁边的碗橱里。”
 
  马修迟疑了一下,接着点了点头。他低语着,小心地挑拣字眼。要怎样告诉她,她被困在了一个梦里面。这不是真实世界。她需要认识到真相,接着他们需要回到现实世界,尽管那也许很艰难。
 
  他摸到了碗橱门,记起要先把旧黄铜把手推进去,再转动把手。橱门开启时,铰链吱吱作响,他寻思起WD-40润滑油是不是还放在车库里的老地方。
 
  马修转身向厨房走去,但突如其来的响声让他停住脚步。过道另一头,一些亮光从一间寂静了好久的房间内泄出来。
 
  当他倾听着这些轻轻的响声,鸡皮疙瘩悄然间从手臂上冒出来。一切都太过真实,他将搅拌机放在地毯上,因为担心他可能将它跌落到地上。欧文卧室的房门打开了。
 
  他的儿子坐在房间里面,身边围着一圈毛绒玩偶,手里拿着一只塑料大茶壶。
 
  “给哞小姐来一杯,给你也来一杯。”
 
  马修的儿子正在假装从茶壶里给每个毛绒玩偶面前的茶杯倒上茶水。他始终咧嘴笑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闪耀着光芒。
 
  欧文站起身,用一对小脚蹒跚绕圈。他和马修记忆中一模一样。相同的棕色头发,稍显一抹红色。欧文在现实世界里永远是这个模样。这是对一段突然中断的人生的记忆。
 
  “老爸!”欧文说话时脸上挂着笑容,“你回来了!”
 
  马修点着头,试图说话,但什么声音都发不出来。在他的意识边缘有一个声音,但那个声音既轻柔又四分五裂,仿佛来自于遥远得不可思议的地方。
 
  “老爸,我坐雪橇从大山上滑了下去!”
 
  “哇噢,好酷。”马修一边说,一边想象着未来的新日子。
 
  欧文向他讲起他做的雪人,讲妈咪如何制作出最好喝的热巧克力,马修始终盯着窗户。大大的雪花徐徐翻滚,街灯下露出摇曳的橘红色光亮。在它们之外,一个世界紧紧地盘绕着,这个世界里还有些故事等待书写。
 
  “老爸,我们明天能去滑雪橇吗?”
 
  辛西娅走进房间,将一只手放在马修的肩膀上。她倾下身,亲吻在欧文的面颊上。
 
  “有你在家真好。”她说道。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保罗·格雷(Paul Alex Gray)出生于英国,在加利福尼亚和澳大利亚长大,喜欢环球旅行,目前与妻儿居住在加拿大。本文是他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第一篇小说。